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畫家字”與書風構築(書論)

“畫家字”與書風構築(書論)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很久以來,我一直關注着一個比較另類的書法現象,那就是“畫家字”——畫家書法。近來獲觀梅墨生先生的《畫家書法初論》,大有所見略同之慨。

  在中國近現代書畫史上,曾有為數不少的國畫大家,以其獨特的書法風格稱譽書壇,諸如趙之謙、吳昌碩、黃賓虹、齊白石、徐生翁、陸儼少等,還有書掩畫名的林散之。

  吳昌碩本為書家,壯年着力於花鳥畫,蔚然大家。其雄厚的石鼓根基,直接用於繪畫,顛覆了有清一代的柔靡畫風。而反過來看,他那蒼茫雄健的畫風,又順其自然地浸淫到書法中來。尤其是其題款書,已經超越了中年蒼勁的石鼓書風,沉雄之外,平添了縱逸之趣。黃賓虹行書或大開大合,粗頭亂服,或“計白當黑”,蕭散蒼運,或重心搖曳,跌宕有致。其篆書也鋒開八面,老筆縱橫。陸儼少行草書極盡“造險”與“破險”之能事,章法雄渾奔放,豪氣逼人,視覺衝擊力強悍,與時代審美趣味不期而遇。

  用筆本為畫家所長,中鋒取其質,側鋒取其妍,逆鋒取其蒼勁,輕重徐疾信手拈來,甚至將畫中的皴擦之法拿來一用,使得“畫家字”的線條千姿百態。齊白石篆書老辣蒼古,刪繁就簡,化筆為刀,遠紹秦漢,翻出新意。其篆刻也獨創新貌,打破了千年不變的漢印流風。陸儼少線條百變,一筆之中粗細懸殊,潤燥有別,時滑時澀,極具韻律感。至於林散之草法,就有“皴擦”之筆。

  將“墨法”引入書法,也是畫家的千古獨創,上可追溯到清初書畫家王鐸。如果說王鐸書法的用墨,還多半出於其激情縱逸,那麼黃賓虹的書法用墨,則是“書畫同源”理論的成功實踐。其漲墨取潤,枯墨取燥,焦墨取質。而篆書淋漓,更是前無古人。林散之本為山水畫家,當年師從黃賓虹先生,書畫俱進,后畫名為書名所掩。他把畫中的用水之法直接用於書中,並系統地發展成為後來的“漲墨法”、“蘸水法”等等。一幅之中,墨分五色,神清氣爽,仙逸之氣聞名遐邇。

  結字因時相傳,本無定法,之於畫家更是駕輕就熟。“畫家字”個性鮮明者,莫過於“揚州八怪”之鄭燮。鄭板橋的“六分半書”結體奇異,如亂石鋪路。時人譽為:“板橋作字如寫蘭,波磔奇古形翩翻;板橋寫蘭如作字,秀葉疏花見姿致”。

  正如梅墨生所云,畫家書法有三個明顯的美學特徵,其一是意向世界豐富而奇變,其二是個性精神與創造意識凸起,其三是線條與造型多樣化。換而言之,“畫家字”更崇尚“意趣”,而“書家字”更偏重“理法”。相對來說,崇尚意趣的畫家們“表現”漢字成為其自覺或不自覺的追求,個性因素得以最大程度的發揮,偏重理法的書法家們受到書法傳統的諸多熏陶,“再現”漢字往往也成為其有意或無意的旨歸,個性特徵則受到不同程度的鉗制。

  數千年書法藝術發展至今,近乎盡善盡美,涉足其間的後學書法家們,已很難跳出前輩的藩籬。日日輾轉於碑帖之間,也很難構築有別於前人也有別於今人的書法風格,更無法推動書法藝術的向前發展。筆者無意於讓人先為畫家再做書家,但就如何構築自我書風問題,上述“畫家字”的審美意象、個性創造、線條造型等因素,落實到書法本體的章法、筆法、墨法及構字方法等諸多方面,確實為我們帶來了有益的啟示。

  儘管相對於“書家書”而言,“畫家字”也具有不少天然的缺憾,其用筆用墨或結字謀篇,時常溢出法度之外,甚至產生各種“敗筆”。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認真審視“畫家字”,包括其書法作品和畫款題字,感受 “字”與“畫”合的個性意象,揣摩質感百變的線條,領會奇崛的章法構成與結字,當於書風創建不無好處。

  當然,書風的建立不能是畫法的生搬硬套,也不能是各家碑帖的風格雜湊,而應該是書家學識統攝之下的集聚和約取,是書家歷經陶染的個人性情的自然流露,也就是所謂的“書卷氣”。黃賓虹先生書畫之外,儼然畫史大家,視野廣闊,博古通今,真知灼見;林散之的詩被啟功譽為“如勉求近似者,唯楊誠齋或堪比附”,趙朴初也贊其“巨川非一港,雄筆映千古”;陸儼少先生的畫跋文字,儒雅脫俗,文氣暢達,絕類唐宋小品。所以,唯有增加學識,才能頤養性情,發乎筆端,而風規自遠。

  古人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意味深長。作為書法主體的書法家,要創造風格獨特的書法本體——書法作品,其間一個重要環節,便是客體的取法問題。師法自然,遊目騁懷,獲取獨特的審美感受,是書法創作所不可或缺的。與此同時,還應從自然事物中悟取筆墨之道。古有王羲之愛鵝得“之”字法,張旭道遇斗蛇悟草書,黃庭堅觀船夫盪槳省“撇”“捺”。當代書畫家徐生翁說:“筆法材料多數還是從各種事物中,若木工之運斤,泥水匠之堊壁,石工之錘石或詩歌、音樂及自然間一切動靜中取得之。”通過“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從而進技於道,自成風度。

  我們所處的時代,物質條件極其優越,為書法提供了諸多便利。前代書家視如秘寶的名碑法帖,可通過多種途徑廣泛獲取,書學理論深入淺出,百家爭鳴,書法教育走向學科化,書法交流也可以通過網絡間接實現,如此等等……無不為書法藝術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外在條件,對於書法家個人書風的建立,無疑也提供了廣泛的物質支持。“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我們有理由期待!

您正在瀏覽: “畫家字”與書風構築(書論)
網友評論
“畫家字”與書風構築(書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