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論中國文化特色

論中國文化特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從中國大宅門式博大精深的文字顯示出中國文化的微妙之處。如果把每個詞的方方面面的語義與聲調都變換一下,可以推理出新的含義。中華文明,源遠流長。

  中國文化的形成有其極其漫長的複雜的歷史。比如冤家路窄,殺雞儆猴,狐假虎威,陰溝翻船,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一人飛升,仙及雞犬;隔牆有耳,杯弓蛇影,鑿壁偷光,這些光怪陸離的文化現象,只會源於這已經發展了近萬年的文明古國。這些文化現象幾乎是中國絕無僅有的,獨特的。倘若要我選擇一個詞語與世界接軌,那我認為流言蜚語應該世界通用,在西方叫誹謗。

  獨特的文化形成獨特的心理,像影射心理,戒備心理,內杠心理,面和心不合等,在這片劣根性較強的土地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如果說美國文明像是一條新開發筆直大道,東方文明就像古老森林中彎彎曲曲,或高或低,陰暗斑駁的小徑,直接後果是西方人直率,東方人內斂。

  所以很多外來事物,原本可以良性地按直線發展,到了東方就會演變成了不和諧的離心運動,摻雜了更多的紛爭,甚至歪曲了本意,變成純粹的利益槓桿。例如大家日常司空見慣耳熟能詳的網吧,1994年在倫敦剛推出來時,是正面的,高雅的網絡咖啡會所,在中國發展成低劣的網吧。大家所熟悉的聊天軟件,在中國變成了色誘和詐騙的平台,都往歪路上發展了。

  很多覺得現在中國處處都在改革,就像晚清年代一樣,都發展5000年了,還在裝嫩,向人家幾百年國家取經,是世故過了頭去模仿人家青春的直率?還是永遠覺得自己處於幼稚園狀態,還在找借口撒潑,似乎永遠畢不了業?

  這反反覆復的改革,是歷朝歷代政客們循環輪迴的遊戲?還是當朝者演給世人一幕幕虛虛實實的假象?看來答案就在微妙反覆的中國文化的劣根性中。

您正在瀏覽: 論中國文化特色
網友評論
論中國文化特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