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挽留婚姻

挽留婚姻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經常自問,同時也問過別人,“愛”,究竟是什麼?一個人在自己暫短的人生舞台上,不厭其煩地演繹着“愛”的故事;千百年來,在藝術舞台上,也在輪迴演繹着“愛”的傳說。它沒有固定準確的答案。因為愛是因人而異的,一個人一種愛的方式。那是一種自身經歷的感覺,是電光火石的一個瞬間的心動和顫抖。

  由愛而產生的婚姻,是否是適合自己的呢?人都這樣說:“婚姻好比是自己腳上的鞋子,合適與否,只有自己知道。”這話不假,但不能因為不合適,而不加任何修理就去選擇拋棄啊!你知道嗎?在離婚這場“偉大”的戰役中,沒有勝利者,最後是兩敗俱傷。不,確切的說是三敗俱傷。在圍城中的兩個人會受傷,最受傷害的是愛的結晶——無辜的孩子。為了曾經的愛,為了孩子,請挽留婚姻。

  在愛情的這個領域裡,一見鍾情的感覺是最令人嚮往的。那麼,卓文君對婚姻的挽留,又何曾不是我們今天學習的榜樣呢?漢代的司馬相如與卓文君深有感觸之後,才寫出了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佳作《鳳求凰》與《白頭吟》。

  “鳳兮鳳兮歸故鄉,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艷女在此堂,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由交接為鴛鴦,鳳兮鳳兮從凰樓。得托子尾永為妃。交情通體必和諧,中夜相從別有誰。”在那個封建社會,敢如此多情而大膽的表白,怎會不打動孀居的少婦,聰慧才女文君。那顆孤寂的芳心,為這首絕唱《鳳求凰》而泛起了漣漪。

  也正因為這段膾炙人口傳唱千古的《鳳求凰》,才有了夜奔圓情。在文君當壚賣酒的時候,相如自然是才子多風流。也許這是古今所有才男義士們的嗜好吧?是啊!有哪個男人見了美女會不動心呢?才情過人的美麗文君也未能倖免。在相如游心於另外女子身上的時候,相如可能把文君為他一夜私奔與當壚賣酒的事情,早就拋到了九霄雲外去了。文君用自己的才情與智慧,寫了一首《白頭吟》,挽留了丈夫,挽留了婚姻。

  “皚如天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日溝頭水。躞蝶御溝上,河水東西流。凄凄復凄凄,嫁聚不須啼。願得一人心,終老不相負……”

  “願得一人心,終老不相負”!一個封建社會的女子用堅定與堅韌,外加一份美麗的憂傷,挽回了丈夫的心。試問一下,今天的女人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會如此的冷靜和用心去挽留你的丈夫嗎?如果會的話,就不會看到女人那無助的聲嘶力竭的哭喊與謾罵,也不會看到離婚後戰敗者的垂頭喪氣,更不會看到這場戰役的直接受害者——孩子的無奈與可憐了。

  情何以堪,男兒多是薄倖。自古如此,男人留情容易守情難。相如與文君在兩地分居五年之後。相如的愛再次迷離,他寫了封十三字家書托與文君: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

  文君悲憤之餘,無語言表。聰明的她知道,數字中沒有“億”,表明丈夫已對她無意。文君複信中寫道:

  “一別之後,兩地相思,說的是三四月,誰知是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千般念,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語千言道不盡,百無聊賴十憑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黃,我欲對鏡心意亂,三月桃花隨流水,二月風箏線兒斷,郎啊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文君的才情、聰明與寬容,最終使相如羞愧交加,親返家鄉,接妻子攜手同回長安。

  文君是聰明的,挽回丈夫幾度欲逃的不安分的心。文君是幸福的,好夫妻最終長相守。封建社會的女子能如此出色的完成了挽留婚姻這樣的艱巨任務,對今天的女人來講,不是一個很大的啟示嗎?

  時代不同了,婚姻觀念不同了,但有一點是永遠共鳴的,那就是愛需要永恆,家庭需要安定。“安居樂業”,沒有一個安定的家庭,沒有一個可以避風的港灣,無論男人還是女人,在外面的世界里就不會揚帆遠航。所以在婚姻邊緣徘徊的人們,一定要盡自己的最大努力,挽留婚姻。

您正在瀏覽: 挽留婚姻
網友評論
挽留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