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忘不了的背影蹣跚載不動的父愛無言》

《忘不了的背影蹣跚載不動的父愛無言》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忘不了的背影蹣跚載不動的父愛無言》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從小我就很喜歡文學,尤其偏愛朱自清的散文,《背影》這篇散文第一次接觸是在初中時代。那個時候的我是個不經世事的孩子,對文章的真情沒有感受的那麼透徹和深入。僅僅是通過老師的講解,懂得了父愛是偉大的、無私的、深沉的。如今我做為一名大學生,處在遠離家鄉的角度來讀這篇文章,才真正懂得了作者的用意和那種內疚的心情, 那一份被父愛感動的情懷滲透在字裡行間。

  文章講的是作者回徐州給祖母辦完喪事,準備回北京繼續念書,父親送他到火車站時的情景。祖母的辭世,父親的下崗使他家風雪交加!在他的眼中,他父親有點哆嗦,兒子那麼大了,還不放心。家,是一個一直想掙脫的網,但風雨來了卻成了避風港!“父親是兒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崔京浩那優美的歌聲唱出了孩子對父親的眷戀。父親對孩子的愛,像一壇好酒,隨着年月的流轉,越發醇厚、濃烈、香氣四溢。

  《背影》第一句就提到“我”最不能忘記的是父親的背影,朱自清的眼淚如花從那一刻綻開了……後面有一段描繪父親給“我”買橘子的情景,是文章描寫父親對“我”的愛的最大升華。走到鐵路另一側的月台去買橘子,需要跳下這邊月台,穿過鐵軌,然後爬上另一邊的月台。這差事對一個胖子來講並不是易事但父親執意要自己去買,結果父親在爬對面的月台時很是吃力,這時候“我”看到父親努力的背影哭了,“我”深深地感受到父親對我的愛。在生命的人海里,相信誰都會會一下子認出那個步履蹣跚的背影,總有一些事或物會令我們想起在我們身邊默默地支持着我們的最不善於表達卻事事親為,最貌似嚴肅卻心細如麻的父親。是我們缺乏發現而並不是我們缺乏這種深沉的父愛。文中父親最令“我”難以忘懷和感動的是他的背影,而我們最難以忘懷父親的什麼呢?我們都有自己的一個答案,父愛,就是樸素中出高尚;父愛,就是無聲中響出歌曲;父愛,就是透明中折出光彩。父愛,就是在失敗時鼓勵,在成功時嚴厲,需要時幫助。沒有華麗的語言去形容默默奉獻的父親,用上所有的語言也不夠,也沒有力量,但他為孩子付出的,一點一滴積起來是一個大海,一粒一顆堆起來是一座大山,一片一朵湊起來是一幕天空。

  文章中最感人的一段是:我北來后,他寫了一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衣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這段寫了作者的父親生病了,為了不讓他擔心,耽誤了學業,才說自己身體平安,只是惟膀子疼而已。父親那高大的身影,比山還要高;父親對孩子的親切,比水還要深;父親為孩子操的心,比那滿天的繁星還要多;父親對孩子的愛,比太陽還要炙熱。每當讀《背影》這篇文章時,我的眼圈會不知不覺地紅起來。淚水會不聽話地掉下來,因為父愛實在是太深厚了。

  還記得2008年四川大地震中的一位父親,他的女兒在地震中不幸遇難了,他從廢墟中挖出女兒的屍體,綁在自己的身上,徒步走了幾十公里山路,腳上磨出了許多血泡,為的就是能讓女兒在天堂有個歸宿,他用堅強的父愛送了女兒最後一程! 父愛是偉大的,他是大地,讓你踩着、踏着;他是太陽,給你溫暖、力量;他是一棵參天大樹,為你遮風擋雨,卻又默默無聞;他是一幅畫,是我們心靈的一道風景;他還是一首詩,是我們情感的一曲讚歌;他更是一件珍品,讓我們用虔誠的心來珍藏它……父愛如果不用語言,那就讓我們盡情沐浴這種無言的愛吧!這種無言是我心底最美的聲音!樸實的語言,淡淡的詩意,流露出我們對父親的無限感懷……

  翻開陳舊的相冊。你記起了嗎?心中那沉甸甸的關愛,就是父親為你做的平常而又特別的事。“那是我小時侯, 常坐在父親肩頭, 父親是兒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對於一首歌來說,旋律是最重要的,而對於我的成長,無言的父愛卻是最重要的。多想時光能夠重回,再坐在爸爸的膝頭,用細細的童音,也為他們也為我自己唱一隻美麗的歌。歌的名字就叫《無言的愛》

  --再讀《背影》有感

您正在瀏覽: 《忘不了的背影蹣跚載不動的父愛無言》
網友評論
《忘不了的背影蹣跚載不動的父愛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