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湘韻閣藝華齋主王國勛先生畫評

湘韻閣藝華齋主王國勛先生畫評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王國勛,建國初誕,系湖南安鄉人氏。幼時,受家庭熏陶,酷愛丹青。及長,不廢紙筆。工作之餘,仍潑墨不綴。痴迷國畫藝術,每天堅持而不懈。經過幾十年努力,博採眾家之長,逐漸形成自己特色,尤其擅長花鳥,而以牡丹畫見長。如今於長沙坡子街湘韻閣創立藝華齋畫室,日常與各界文化名流交往,聲譽日隆。

  王國勛先生畫牡丹,注重色彩、線條、結構的變化,以濃墨重彩繪出清新柔媚的牡丹是他的特長。因為較少用頓筆之故,所以在他的繪畫中,沒有一絲的戾氣、怒氣、怨氣、狂氣,沒有一絲煙火氣。因此,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派祥和之氣、溫和之氣、中和之氣。當然,不可避免的,還有一些富貴之氣。

  王國勛先生,畫如其人,人如其畫。待人以寬厚、慈祥、熱情、友好、關心而細膩。他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來回報養育他的土地、社會,對父母、兄弟、朋友,深得儒家禮讓三昧。在他的身上,體現了中國的儒雅、仁慈、謙遜、孝順等等優良傳統。但凡與之交往者,皆深服之、深贊之、深嘆之、深重之、深敬之。

  筆者嘗為之賦詩聯,云:

  題湘韻閣藝華齋見王國勛先生畫

  鋪紙揮毫濃淡間,添香紅袖在身邊。

  夜深人靜丹青樂,茶罷指涼任我閑。

  七絕·贈王國勛

  王有忠臣社稷寧,君前諫語最應聽。

  國分夷夏亂紛起,勛烈黃沙伴落英。

  寄住他鄉傍好鄰,花前月下護奇珍。

  一腔熱血灑桑梓,半幅殘荷贈美人。

  國無寧日非心愿;

  勛有厚塵懶夢回。

  網絡詩人醉墨頹殘亦有詩讚之曰:

  酒後過湘韻閣藝華齋見王國勛先生畫牡丹有感詠之

  畫家胸次有春天,腕底千紅萬紫妍。

  若許東君來着色,管教蜂蝶盡留連。

您正在瀏覽: 湘韻閣藝華齋主王國勛先生畫評
網友評論
湘韻閣藝華齋主王國勛先生畫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