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水滸》說林沖

讀《水滸》說林沖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讀《水滸》說林沖 標籤:水滸傳

  看《水滸》說林沖

  夏延民

  看《水滸》總是很憐憫林沖,這位被奪妻之恨、摯友背叛、上司欺侮、同僚相殘、兄弟出賣、招安氣死的梁山好漢,結局總是讓我唏噓不已。無論是才、德、修養、能力都尚佳的林沖,為什麼卻落得如此下場?我總是不甘心的認為,林沖應該有更好的結局。

  作為一名體制內的官員,林沖的表現很好。書中沒有流露出一絲玩忽職守、喪失官德、貪污受賄的字眼。反而盛讚渲染其八十萬禁軍教頭的名分。一名官員在任何朝代結仇很大的上司都應該是死路一條,林沖避讓、忍辱就顯得順理成章。可現實卻把林沖往死路上逼。我有奇怪的想法,這時候的林沖還有一個更好的選擇,不至於使自己亡命天涯,喪失仕途,那就是獻妻。當然這個理由很無恥,但是在女人地位十分低下的朝代,這樣做很可能獲得認可,當然利益也是巨大的。林沖沒有,林沖選擇了面對這種問題時,一般人會選擇的路子,就是忍讓、退避。對女人的情、對仕途的愛成為了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步步退讓以致無路可退。最後,上司出手,林沖發配。每讀到這裡,我總是掩卷氣怒之極,怒其不爭,恨其不強。然而靜下心來想一想,林沖的個人品質和修養,是一個系統性敗壞的體制無法見容的。他的正直決定了他最終出局,而奪妻,只不過是一個許多可能的誘因中的一種而已。

  林沖的江湖之路是艱險的。發配滄州,火併山神廟。林沖在漫天雪地中尚對那個體制充滿希望。有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林沖這樣沒有血性。產生這樣的疑問其實是被英雄情結誤導的結果。中國社會從來沒有產生過英雄,因為體制是培養奴才的體制,你指望豬圈裡面生出一隻老虎,這是神話般的妄想。作為林沖能夠做到不獻妻,就已經夠漢子了。如果諸君以為我寫得齷齪,那麼請看一下我們這些年,報出來的官員潛規則下屬的老婆,下屬獻妻的醜劇就能夠明白我說的是什麼意思。那個衙內的老爹可是顯官高貴呀。滅掉林沖只不過就是私闖白虎堂這樣一個理由,林沖之敗不是他個人的失敗,而是那個社會整體潰敗的縮影。作者選擇林沖,只不過藉此想證明,好人在那個社會是無法生存的。你數一數梁山一百單八將,哪一個的品性和人性好過林沖?體制內沒有、體制外也沒有,註定了林沖的悲劇人生。

  林衝上山結夥是對其再一次的侮辱。對於這樣一個具有正直氣概的人,與王倫之流為伍,林沖的內心是充滿巨大痛苦的,一個連投名狀都不忍取的武功高手,入江湖、打家劫舍。作者殘忍至極的把林沖推到了原則的底線,倫理的底線。火併王倫,只不過是林衝壓抑至極心裡極度憤怒后的一種釋放。此後林沖一蹶不振,再也沒有做出什麼值得稱道的事情。其實消極怠工也說明了林沖並不認同這體制外的生存之道,奈何天地之大,林沖竟然除了賊路,無路可走。一個逼良為娼的體制,一個逼英雄為賊的社會,作者老道的把一個社會的潰敗表露的纖毫畢現。竟者生存是天道,而被逼無奈的適者生存是滅人性生奴性的腐朽之道。一個社會適者生存的越幸福,這個社會離自相殘殺、外寇凌辱的日子就越近。喪失人性、毀滅良善,這就是宋朝最後國破而外人入主中原的根源所在。

  《水滸》一百單八將,除了林沖人人都可以被招安。唯獨林沖不行,林沖得罪的是高俅。宋江熱衷招安是為了自己的仕途和功名,雖然一朝為賊,很難洗白,但是這個曾經的既得利益獲得者更喜歡那種亦匪亦官的感覺,畢竟為賊名聲不好,說不定哪天翻船,身家小命就全完了,遺臭千古。所以,唯獨林沖聽到招安會是焦雷灌頂般的感覺,最後吐血而亡。我總是懷疑林沖之死是宋江下藥害死的,不然以宋江的陰險,怎麼不會想到高太尉有一個死敵是自己的小弟呢?每讀到大軍啟程遠赴京都受皇帝接見,我就充滿了激憤和悲涼。林沖的路都絕了。一個民族如果總是好人無路可走,那麼這個民族也就意味着終會無路可走。於是,宋后異族主華夏,奴我中華。這是民族的悲劇,這是民族的宿命,這是天罰。天作孽猶可恕,人作孽不可活。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說林沖
網友評論
讀《水滸》說林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