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文人的才氣

文人的才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才氣二字大抵是這樣的意思,才者,才能也,氣者,氣質也。才氣的意思就是既有才能又有氣質。也可以理解因有才能而顯現出的一種氣質。

  文人是有才氣,無才寫不出文章。屈原是有才氣的,因“憂思憂憤”而作《離騷》,留下了文學史上耐人尋味的“香草美人”;司馬遷是有才氣的,以“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才氣寫出了《史記》,魯迅評這部作品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陶淵明是有才氣的,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從容寫下許多流傳千古的詩篇,元好問評其詩為“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純”;李白是有才氣,憑藉著“斗酒詩百篇”的功力,在文學史上佔得了“詩仙”的稱號;蘇東坡是有才氣,他在詩詞散文方面的卓越成就將一代文學推上了頂峰,歐陽修因此將文壇宗主的地位讓給了年輕的蘇軾;曹雪芹是有才氣的,以“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的功力寫下了影響世界的《紅樓夢》,後人評價《紅樓夢》是中國古典文學的最高成就。

  才氣有大小,文人也不例外。曹植的才氣很大。謝靈運曾說“天下的才共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人共分一斗。”才高八斗,說的就是曹植。曹植有作“七步詩”的經歷,寫下了文學史上儈炙人口的七步詩“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李白的才氣足以“驚天地,泣鬼神。”,似乎在他的筆下,作詩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了。在李白的所有詩歌中,幾乎篇篇是經典。江西詩派的黃庭堅相比這兩人才氣就要小的多,黃庭堅作詩好模擬,喜鍊字造句,還自創了一套作詩的模式,為許多人所效仿。

  文人因才氣而身陷囹圄,甚至惹來殺身之禍的也不在少數。屈原因為有才氣被小人嫉妒,落得個放逐沉江的下場。竹林七賢的嵇康因為有才氣而被司馬昭處死,落得個極其悲慘的下場。三國時期的楊修也很有才氣,但曹操一直視之為眼中丁,肉中刺,欲除之而後快。最終被曹操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因此有詩讚云:“聰明楊德祖,世代繼簪纓。筆下龍蛇走,胸中綿帛成。開談驚四座,捷對冠群英。身死因才誤,非關欲退兵。”真是好一個“身死因才誤”的楊修啊!五代時李煜因為有才氣,也弄的個國破家亡,客死異鄉的下場。悲乎,文人的才氣!

  《紅樓夢》有詩云: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系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古今中外多少文人的才氣,化作了奇傳,都付笑談中!

您正在瀏覽: 文人的才氣
網友評論
文人的才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