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書的樂趣

讀書的樂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讀書的樂趣 標籤:讀書思廉

  打麻將有樂趣,但輸牌時,會生懊惱,有時還得過幾天緊日子;下棋,有樂趣,但常在家遭到家人的指責,在單位受到領導的批評。其它不少玩藝兒都有樂趣,但易使人沉溺,難免有玩物喪志之嫌,唯有讀書,非但使人其樂融融,還能聽到盈耳的美言。

  讀書的樂趣,在於精神暢遊。通過讀書,你既可以窺探古羅馬斗獸場的角斗,也可以聆聽蘇格拉底暢談理想園;既可以同李白一起登上難於上青天的蜀道,也可以陪蘇子游赤壁;既可以走進張愛玲的精神荒原,也可以和三毛去一趟撒哈拉沙漠。你身處斗室,可以上天入地,振翹遠翔,遨遊古今,大到浩瀚無盡的宇宙,小到纖末之微的芥子,都可以瞭然於心,你的靈魂之舟,隨着一張張翻過去的書頁向前疾駛。你全神關注書中人物的命運,為好人獲救而舒心,為英雄困厄而嘆息,為美人遲暮而哀惋,為奸佞當道而激憤。隨着情節的展開,你的感情或如涓涓細流,或似濤天巨瀾;或欣喜、或昂揚、或悲泣、或憂鬱,起伏不安。看到佳詞妙句,恰好披沙揀金、海灘拾貝;聽到哲人睿語,則茅塞頓開,鄙見立除。

  你在喧囂的白天中讀書,可以鬧中取靜,姑且避開煩擾的現實世界;在暮色籠罩的夜晚讀書,如飲醇酒,有滋有味,彷彿連夢中也飄逸陣陣書香;清晨在幽林中讀書,有啾啁的鳥兒替你鳴唱,傍晚坐在河邊讀書,有嘩嘩的水流為你作伴。孤寂時讀書,會找到知心朋友;張狂時讀書,會虛懷若谷;浮躁時讀書,會心如止水;困慵時讀書,會激情四射;愚蒙時讀書,會心智開啟。不管你何時何時,何情何景,讀書都會給你帶來享受。

  “雪夜閉戶讀禁書”。“讀禁書”的確有趣。書越禁越有人讀,就會有不少人挖空心思把它搞到,一睹為快。當年,我為了能讀到《十日談》、《金瓶梅》等中外著名禁書,就到處搜尋。隨着書籍解禁程度的增強,禁書越來越少,新書卻越來越多。我每獲一本新書就象發現了一個新大陸,就會像法國作家佛朗士說得那樣進行一番“靈魂的冒險”。但偶爾拿出舊書翻翻,恰如聽見老朋友在作諄諄教誨。

  高官厚祿,錦衣玉食可以少,但讀書不可缺,否則人生的樂趣要減去大半。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樂趣
網友評論
讀書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