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馬木王國家森林公園

走馬木王國家森林公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走馬木王國家森林公園 標籤: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

  早聽朋友說,陝南商洛的鎮安除了質樸淳厚的民俗民風,最值一提該是那裡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在木王山的原始森林深處,漫步白樺林中,九曲迴腸的山間小道,泉水叮咚的林中小溪里,呼吸着純凈的空氣,用心傾聽陣陣松濤聲,你會充分享受到健身的諸般樂趣,發現在自己有些疲憊的靈魂深處,原來還可以找到久違的那份寧靜感動。

  據載:木王國家森林公園的旅遊資源濃縮秦嶺旅遊資源的精華,以林海、杜鵑和奇峰、怪石為主,融林、花、峰、石、水、洞景為一體,集雄、奇、秀、險、野、幽於一身,有3河、9溪、18瀑、36潭、72峰、108個主要景點,分為鷹嘴峰、四海坪、雙頭馬、茨溝四大特色景區。其中千年冷杉林帶為秦嶺最好,千山杜鵑為西北第一,千丈鷹峰為華夏一絕,千米石瀑為世界罕見。公園風景有“萬象森列,天開畫卷”之美譽。

  2013年四月中旬,與安康大自然群40名朋友相約前往此山徒步。主要是為了強身健體。在這片夢中的凈土裡,感受了一番大自然的恩賜,體驗回歸大自然的情趣,舒緩緊張的心情。同時,在這個萬物復蘇的春天,觀賞那傳說中如錦似帶,如畫似廊,五彩繽紛,堪稱北國一絕的十里千山花海杜鵑。不知此行能否如願以償?

  從安康出發,西漢高速沿途漢濱、漢陰、石泉川道平疇里,月初還滿眼金色海洋般的油菜花已長成了綠油油、沉甸甸的菜角。從池河出口后許久,又途經寧陝,方駛入鎮安境。

  鄉村山道不是很寬敞,加之局部路段又在整修,難免有些顛簸,幾位朋友暈車,大家只好一路走走停停,剛好邊走邊欣賞沿途風光。一河兩岸居住着數百戶人家,竹林屋舍,小橋流水,一副秀美的田園風光。據說,這裡的居民來自於九省十八縣,民風淳樸,習俗獨特,若有機會走進農家小院,定是另一份特別的感受。

  山谷間,一株株高大挺拔的核桃樹、板栗樹下,一畦畦整齊的田地里,大部分已經點種了地膜洋芋,少部分山民們正在播種早玉米。黑色大棚里,許多正在培養的袋料香菇可能是當地村民收入的主要來源。山窪窪里一樹樹油桐花開的正歡,不由得讓我想起去年春天所書的短文《油桐花開》。湊到跟前慢慢聞聞那淡淡清雅的花香,拍幾張樸素但很美麗的靚影,小心翼翼地儲存到記憶深處。

  進入山區后,由於海拔較高,剛才還有點驕陽似火的天氣突然間就飄來了陣陣涼意。山下的樹木早已是一片濃綠,而此處的林木卻剛剛吐出翠綠的新芽。桃花、梨花、李子花、海棠花上蝶飛蜂舞。看樣子,山上山下的氣候相差至少半個月。

  在森林公園後山入口處的農家樂,我們拿出鍋碗瓢盆就地造飯。雖然一大鍋酸菜挂面基本上都是泡熟的,還缺油少鹽,也許是餓久了,也許是戶外運動養成的清苦生活習慣,大家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個個皆狼吞虎咽吃得很香。這樣的場景和吃相,讓我不由得想起了兒時在老家農村的困景。因缺吃少穿,每個人肚子里都沒有油水,又要做重體力活,所以常常一頓不管啥飯,吃了好幾大碗不一會兒就喊餓。如今,我們生活優越的程度早已今非昔比,卻常常要通過大量的戶外運動等方式來自討苦吃,目的卻是為減肥和強壯亞健康的身體。有時候,還真有點讓人想不明白呢。

  雙頭馬景區以地貌奇觀和林相景觀為主,主要有千米石瀑、馬鞍山、跑馬梁、古松幽徑、雙馬並轡、聽濤石等30多個景點。爬上腰竹埡,左邊是跑馬梁方向。順着右手先登至矛子擎天位置。沿途滿山蒼翠欲滴,清爽無比。山巔的矛子擎天象形山石,猶如一把長矛直指蒼穹。據說是當年楊家將在此秣馬練兵時,枕戈待旦,隨時準備奔赴邊疆,保家衛國。後來,戰事結束,上天感念當年楊家將的一片忠心,長槍變成了今天的矛子山。此處亂石嶙峋,草木雜生,青山翠嶺,一攏眼帘,偶見羚牛的蹄印、糞便,令人驚喜。大面積原始森林中,樹榦聳立,直衝雲霄。

  歇息間,大家紛紛小心翼翼地站在巨石古松前拍照留念。腳下萬丈深淵,若稍不留神,向前逾越一步,就會墜落崖下粉身碎骨。此情此景讓人終於明白懸崖勒馬這句成語的真諦:做人做事皆應有度。到了危險的邊緣要懂得及時清醒、回頭是岸!

  跑馬梁猶如一匹奔馳的駿馬,前面的兩條小梁是馬頭,雙馬並轡。古木參天如野馬分鬃,站在馬背,恰似馭馬馳騁,山的雄奇盡在不言之中。松濤陣陣如管弦齊奏,竹海茫茫似綠波碧瀾,氣象萬千,令人流連忘返。據說,遊了雙頭馬觀賞天下名山之精華后,可交事事順遂之好運。

  仰望對方那幾面巨石坡,身臨其境,猶如落在銀河的波濤之中。它既有山的雄奇,又有水的陰柔,源頭似在天際,氣勢磅礴,令人心潮澎湃,為世所罕見。蒼松翠柏生長在崖頭谷溪之間,猶如一個天然的屏風,如詩如歌,美妙無比。

  馬鞍山形如馬鞍倒放。傳說乃當年楊家將楊八姐征戰遼國時所用,後來戰事結束,楊八姐馬放南山,馬鞍就變成了一座大山。也有人說那是當年孫悟空就任弼馬溫時在此牧馬,把馬鞍倒放,才有此山。山上壁立千仞,飛石古松置身其上,彩雲紅霞纏繞山間,翹崖斷壁,如畫如屏,險峻靈秀賽過華山。因此,也有人稱之為“賽華山”。

  夜幕降臨,我們駐紮在前入口處的木王山休閑中心。飯菜是清一色的自產貨,雖然有點貴,但吃起來味道可口也很放心。住宿不貴,標準間120元,普通間才60元。吃飽喝足后,雖然已是四月天氣,但山上夜晚還是有點寒冷,但每個人的心裡卻是非常地溫暖,大部分人酣睡在自帶的帳篷里甚是香甜。

  從宣傳單上看到,木王國家森林公園地處秦嶺南坡中段,總面積3616公頃,最低海拔1350米,最高海拔2601.6米,森林覆蓋率達98.3%,負氧離子濃度50000個/cm3。生長着種子植物1300餘種,有紅豆杉、連香樹、秦嶺冷杉等國家保護樹種30餘種;棲息着野生動物200餘種,有羚牛、雲豹、金雕、黑熊、大鯢等國家保護動物10餘種;也是大熊貓的潛在棲息地。有“植物的世界、動物的王國”之美稱。2004年被國家林業總局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第二天吃罷早點,在高山草甸、龍潭疊瀑、潭谷輝映的四海坪景區,只見古木參天,叢林密布,高大的古松猶如列隊的士兵,厚厚的松針好像是紅地毯,牽着一條小路向林間深處走去,宛如人間仙境。

  由於山上還是早春天氣,花草尚未完全生長起來,也就少了如海如潮的山形花色。好在知音谷中卻是森林茂密,枝縵依依,峽谷幽深,斷崖瀑布,溪流潺潺,小魚遊戲其中,飛鳥棲息枝頭,閑靜優美的讓人迷醉。細細回味當年伯牙撫琴會子期的高山流水遇知音之處,而今已成了我們攜友休閑體驗的絕美佳境。瞧,青龍瀑布旁還可見當年俞伯牙摔碎的那張琴,也可見鍾子期沉浸那美妙琴音的石象呢。

  行至相思崖,但見岩崖參差,巨石嶙峋,竹林掩翳,古木蔽日,令人寧心靜氣,思緒縹緲。傳說相思崖和對面的山原來是夫妻山恩愛無比,後來大地仙楊久平趕山造地,生生拆散他們,留下了這堵山崖。崖下潭水清澈,深不可測,潺潺水聲,空谷回蕩,天籟之聲,不絕於耳。

  站立龍潭瀑布邊,清泉自山谷傾瀉,墜入深潭,頗有神龍下凡之意境,潭水青蘭,光可鑒人,四周古木遮天,濃蔭蔽目,靈氣深蘊。潭深數尺,傳說居有黑龍,可以降瑞賜福。崖旁一株500年的槲櫟樹,枝繁葉茂,倒影灘中。“櫟”音同“利”,瞻仰古櫟,祈求好運。當地人稱其為千手櫟樹,亦可保佑遊客好運連連。河谷綿長,奇石密布,碧綠和溪流曲折瀠洄,置身其中,洗卻了塵世俗事的煩惱,悟得了生活之真諦。可想,這美景和滿山的奇花異草,怎能不令人賞心悅目,心想神往呢?

  ……

  兩天時間一晃而過。若說此行美中不足,一是時間太緊,還有鷹嘴峰、茨溝兩大景區沒有看成。二是因前陣子春雪極寒,竟把那林海石崖上剛剛綻放的嬌艷嫵媚,花團錦簇的杜鵑花兒給凍死了,讓人好生遺憾和傷心。

  木王美景,鍾靈毓秀。在木王,可以春觀杜鵑、夏納清涼、秋賞彩林、冬戲冰雪,一年四季美景不絕;在這裡亦可品味栗鄉千嬌百媚之風情,野情野趣,原真原始,是生態旅遊、休閑度假、康體養生、科普教育,探險娛樂的理想之所。而鎮安就象一幅已經絕版的山水真跡,藏在莽莽蒼蒼的秦嶺深處,正翹首等待着你的發現,等待着你去鑒賞。你還在等待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走馬木王國家森林公園
網友評論
走馬木王國家森林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