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閑看高考作文有感

閑看高考作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閑看高考作文有感 標籤:高考狀元

  閑看高考作文有感

  文/觀鵝會意

  一年一度的高考過去了,咱姑且不論憂愁還是快樂都會降臨到有考生的家庭,就作文題談一談鄙人的感悟。

  2012新課標高考作文題《船主與油漆工》是一道給材料作文題: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后,順便將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要求考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鄙人感悟行文的關鍵詞是:善良誠實的付出往往是不求回報的,可是善良之舉往往得到意外收穫。大概出題者旨在弘揚人性之心存善良、向善之美;與人交往善施之美的社會風氣,同時也是對當今社會自私自利不良行為的鞭撻。從船主的角度入筆要寫出來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之知恩圖報。從油漆工的角度入筆要寫出來誠信誠實、不圖回報的無私之善舉。當鄙人第一眼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題時,首先想到的是童年看過的輕喜劇故事片《今天我休息》。影片其主要劇情為:派出所所長愛人姚美貞給大齡青年警察馬天民介紹了她單位的郵遞員劉蘋,並讓馬天民休息日去會面。馬天民身穿上白下蘭警察服,在赴約途中,馬天民幫助了一老農救了掉在河裡的小豬,接着又送一個得了急病的小孩去醫院,又為丟失火車票的失主送去了火車票,因而一誤再誤。就這樣把相親的一天變成了做好事的一天,到了劉蘋宿舍時天已黃昏。劉蘋誤認為他沒誠意不理不睬眼看就要黃了,意外的是馬天民下河為老農民救小豬就是劉蘋的父親。劉萍的父親一見到馬天民,就把他大大地誇獎了一番。劉萍也弄明白了馬天民一再失約的原因,深深地為他這種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所感動,開始喜歡起了這個樸實憨厚,樂於助人的人民警察了,結果肯定是好人有好報。

  無獨有偶,鄙人的婚姻就和馬天民做好事有一點相似之處,我嫂子的老爺曾經去過我家,我和老人家有一面之交。幾年過去了,當時我高中畢業一邊住在縣政府臨時上班,一邊複習功課準備參加高考。一天早晨騎着自行車回家吃早飯,到政府門口下車出門,無意間回頭看到一位似曾認識的老漢,我一看到雙拐就認出了老人是我嫂子的老爺,他老人家是在煤礦砸傷了腳落下了殘疾。我急忙上前詢問,他是去北京上訪要下了生活補貼,在等民政局工作人員上班辦理相關手續。我急忙請老人家去家裡吃飯,把推辭的老人扶到自行車后架上,帶着老人回了家。我愛人在她高中畢業后,在春節的元宵節來表姐(就是我嫂子)家過十五,我父母親看對了這個來表姐家過十五的姑娘。當老人家聽到孫女和我的婚事後,怕親戚們說表姐妹結妯娌不好,老人家腿腳不方便先坐自行車,然後坐火車、汽車、驢車一天連坐了四車到了80里開外的大兒子家。對兒子兒媳說;“那是個好孩子,心地善良,又會畫畫,就是大年畫窗花也能掙錢”。老人家現在早以去世,但是我總忘不了我和妻子睡在爺爺的大炕上,看着老人家抽着水煙,幽默的講着他的故事,逗的奶奶和我們大笑的情景。現在我和妻子辦每件事情時總想起老人家常說的一句話:你等人家呢?還是人家等你呢?

  我們人類同住在一個地球村,但是冷漠無情處處存在,坐公交車年輕人不給老年人讓座,老年病人倒地也沒有人管,見義勇為的人越來越少……工作在一個單位或者同住在一個小區,那更是一種緣分,人人做一點善事往往是舉手之勞,我曾經在上班的路上就救過一個癲癇病人。你要學會感激認識的朋友們,是他們陪你歡聲笑語坐在人生同一趟車上,恩德相結,肝膽相照。冰心老人有一句善語:“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也不是悲哀。”人因為各種原因形成了各個層面,上層的有錢人,你們不要非要吃鮑魚、珍稀動物,你們不要非要去豪賭,為什麼不把浪費的錢捐給吃不飽飯上不起學的困難人群呢?你善心的展現會得到回報的。中國首善陳光標獲得了溫家寶總理的高度讚賞,溫總理說要“向你致敬”,10年來他向慈善事業捐款捐物累計突破8。1億,被媒體稱為“中國首善”,2010年9月,他宣布死後捐出全部財產(50餘億人民幣),真可謂他的人生是“一路慈善一路歌”。

  一顆善心就是漆黑夜空的一顆星星,如果每個人都懷有一顆善心的話,夜空就會星光燦爛,地球村就會變的更為和諧美麗,一年四季就會永遠是“春天”了,你為什麼不把美好的人生沐浴在愛心的海洋呢?如果你感覺世界是五彩斑斕的,那麼善心的美德就是那色彩,只有每個人都做一個小小的善行,愛心才會鑄就成一個金太陽。

您正在瀏覽: 閑看高考作文有感
網友評論
閑看高考作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