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名中的鄉情

名中的鄉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名中的鄉情 標籤:雨中的樹

  中國人的姓名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其中不僅有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承繼,而且還包含着地域習俗的凝結。一村、一鄉、一縣、一區域,都能在名字中找到一種傳統的關聯性,找到一種希望的寄託性,同時還能看到時代在當地留下的烙印。分析幾代人的名字,你還能粗略劃出一條時代變遷和歷史發展的軌跡。

  我曾經說過,康保縣是一個缺少文化底蘊的縣,這種說法的反面則是,康保是一個具有獨特文化氛圍的縣,缺乏文化,正是康保的文化。

  我所在的村和鄉,從來沒有出過知名人士,除了鄉領導外,甚至連學校老師都是大中專畢業后回鄉任教的,或是土生土長的民辦老師,真正好學校的畢業生都極其罕見。60歲以上的村民文盲比例非常大,40歲以上的,雖然讀過初高中,但也僅僅可稱得上是識字人,離知識人、文化人的距離還極遠。因此,鄉親們所取得名字就帶有很大的局限性。

  鄉親們的名字一般都有小名(乳名)和大名(學名)之分。小名有很大的隨意性,有的具有一定的寓意,但大多則是信手拈來。

  我的同學小名都起的很有趣,一般情況下,家中老大所起的小名,後邊的弟弟妹妹們就按序排列了。比如老大起小名叫“富小子”(小子是當地人對男孩子的特稱),老二就叫“二富子”或“二富小子”,以此類推。

  小名叫得比較多的乾脆就是序號排列了。比如“大小”、“二小”、“三小”之類。鄉親們為了區分家庭歸屬,再在前邊冠以姓氏,就成了小名,我們村裡就有“康大小”、“趙大小”等小名。

  還有一種小名是依身體特徵來叫的。孩子的後腦勺成扁平型,就叫孩子做“大板頭”、“二板頭”、“三板頭”。當地板是平的意思。有的孩子出生后虎頭虎腦的,就叫“虎子”,弟弟自然就是“二虎”了。如果虎字還嫌不夠響亮,則就“豹子”、“大豹子”、“二豹子”等等。

  女孩子的小名,一般就以“丫頭”稱謂了。重男輕女在“丫頭”二字上體現得淋漓盡致。但也有些美麗、雅靜的小名,但也離不開序號排列,比如大女兒叫“蘭子”,二女兒就叫“二蘭”,有一家劉姓鄉親,他家就排出了“六蘭”。

  也有依出生年月日起乳名。出生在農曆二月初八,就“二八”,出生在農曆七月十一,就叫“七十一”……我的一個親戚出生在臘月,他的小名就叫“臘狗子”,因為當地有“正(月)豬臘(月)狗,好養有福”之說。

  叫“楞”的也比較多,我們村就有“大楞”、“二楞”、“三楞”和“楞小”。楞在當地有兩種俗解,一是指不夠太聰明,二是指做事不計後果,父母給孩子起名叫“楞”則並不是自貶孩子的人格,而是有一種身體強健,做事果斷,不被人欺的寄寓。

  大名相對於小名來說,就要講究得多了,雖然講究,但構詞並不豐富,我們村裡的重名極多,能夠說明這一點。

  富。幾乎有姓就有叫富的,趙富、張富、李富、董富、喬富、康富……

  貴。有富就有貴了。高貴、王貴、賈貴、董貴、喬貴等。

  這是單名,複名的也離不開富貴,不過在姓與富或貴中間再加上一個字,一般加“德”,或者加占,就形成了複名,如喬德富,王占貴等。

  如果長子稱富,次子大多叫貴,如果有三子、四子,則肯定是榮與華了。

  福。叫福的也不少,有學名叫福的,也有福前加“有”的。如李有福、閆福、康福、田福……

  有福自然就有祿和財,如趙祿、賈祿,王財、李財等等。這些是道家文化的名學反映。

  有一家賈姓鄉親,則取了有仁、有義、有禮、有智,一家田姓鄉親取了同樣的名字,有了仁義禮智,自然就有忠孝信勇。這是孔孟文化在名字中的反映了。

  林字用於人名是當地一種普通現象,其頻度不小於富字,幾乎家家有林,這一現象頗費思量。如果說喬、楊、李、柳等與林木有關的姓氏配以林字,取其繁茂、壽祥之意是不難理解的,但王、張、康、賈等姓配林字就很難斷其寓意了。

  壩上地區乾旱少雨,人們盼雨如甘霖,取學名時往往多用江河海之類。如郭江、王河、張海等。

  初步統計,上述幾個字可占居全村百分之八十的名字。

  也有起名很青澀的,說不清是什麼意思。我的姐夫叫溢,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老爹為什麼起了這麼個名字。在壩上,溢和一同音,除了身份證,鄉親們說寫都將溢改成了一,他也默認了。

  最講究的還是老師孩子的名字,實是名出有典,不少村民都不理解其含義。如我的語文老師的孩子,小名叫慧敏,學名叫若愚,二名相得益彰,寓意是很深刻的了。

  現在的年青一代給自己的孩子取名已不象過去了,仁義禮智,忠孝信勇,榮華富貴,福祿壽喜不多用了,名字大多有了時代特徵,反映了社會的進步和鄉親們普遍文化素質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名中的鄉情
網友評論
名中的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