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歷史是如此的相似

歷史是如此的相似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1920年,一戰結束后,以英法為首的國家組建了維持國際秩序的國際聯盟,國聯實際上是由英法控制。

  1945年,二戰結束前夕,以美蘇為首的國家組建類似的國際組織:聯合國,事實上,聯合國是由美蘇所控制。

  二戰正式開始之前,意大利侵略了非洲唯一的非殖民地——埃塞俄比亞,期間甚至動用了毒氣,埃塞俄比亞國王前往國聯聲淚俱下地控告,結果不了了之。

  2003年,美國直接繞開聯合國,以“可能有大規模生化武器”的理由帶領多國部隊侵略伊拉克(後來美國證實並未發現有大規模生化武器),聯合國對此舉大加批評,但無絲毫作用。

  一戰結束后,由於各國的利益不能有效統一,於是德國作為失敗國,並沒有被瓜分,但所有飛機都被肢解,同盟國制定了不允許擁有空軍、常規軍不得超過十萬等強制規定。

  二戰結束后,為了避免二戰後德國的分裂重演,美國直接佔領全部日本,日本也得以保證完整。同樣,日本的軍力得到嚴格控制,確切的說,日本沒有軍隊,所謂的自衛軍只是民兵組織,日本甚至連宣戰權都沒有。

  然而,一戰後,為了遏制蘇聯,英法默許德國撕毀了他們的軍力限制,使得德國又重新成為一個軍事大國。德國恢復實力后,的確重創了蘇聯,但在這之前,他打敗了法國,轟炸了倫敦。

  二戰後,同樣是為了遏制蘇聯、中國等共產主義國家,美國從經濟上、技術上積極幫助日本,使其重新成為經濟大國,軍事大國,一個只有自衛權的國家竟然在軍事上領先鄰國,給人的感覺十分荒謬。如果日本全面右傾,對中國來說很不利,美國也要自求多福。

  為了牽制中國,美國直接無視了自己簽定的《開羅宣言》,將釣魚島等交給日本,為現在中日矛盾埋下了隱患。現在看來,當時的美國的確是深謀遠慮。

  (註:《開羅宣言》由中美英簽定,規定指出“日本領土僅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中美英法四大國)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慾所攫取之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

  一戰結束后,作為戰勝國的中國,連青島都沒要回來。

  二戰結束后,同樣作為戰勝國,民國政府為了讓蘇聯撤離東北三島,被迫承認外蒙古,即今蒙古國的獨立。

  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弱國無外交。

  1941年,發生了珍珠港事件,一貫堅守中立的美國人民憤怒了,一改常態,參與了二戰。

  2001年,發生了911事件,美國人民又憤怒了,於是美國迅速展開了全球反恐行動,為以後的軍事活動提供了絕佳理由。之後,所有國家的軍演都會表明包含有反恐的目的。

  以上兩起事件均被認為是在美國政府的已知並默許下所發生的。

  198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扶持拉登等人,抵抗蘇聯的入侵。

  2001年,打着反恐旗號的美國入侵阿富汗,擊垮塔利班政權,拉登等人轉而抵抗美國的侵略,不過之後俄國有無支持,就不得而知了。

  六十年代,紅色政權中的老大哥蘇聯與老二中國因珍寶島產生衝突,兩國親蜜關係正式破裂。為了抗衡蘇聯,中國與“萬惡的美帝”建立了外交。

  八十年代,在中國幫助下建立政權的越南因南海問題、邊境問題等產生矛盾,兩國化玉帛為干戈,然後反目為仇。同樣,為了抗衡中國,如今,越南國家主席訪問美國,同當年戰場上的敵人握手言和。

  如果朝鮮半島統一,朝鮮也會因長白山的主權訴求而步越南的後塵。

  冷戰期間,為了對抗北約,蘇聯等國成立了華約。

  而現在,上合組織不僅是在經濟領域、反恐領域等舉行合作,更在政治互信、軍事合作等領域舉得更大進展。

  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他們是:英、美、俄、日、法、德、意、奧(奧匈帝國,現在分解為奧地利與匈牙利)。

  一百年後,產生的G8集團,他們是:英、美、俄、日、法、德、意、加。

  歷史在不停地進步,歷史又是如此的相似。有人預言:下一次世界大戰運用什麼先進武器並不確定,但之後再發生的戰爭(如果還有人類),那麼一定是從木棍開始。我認同這個預言,但我希望它不要成真,否則,歷史又要重新來過。

您正在瀏覽: 歷史是如此的相似
網友評論
歷史是如此的相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