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生命原來是如此的脆弱

生命原來是如此的脆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生命原來是如此的脆弱 標籤:傾聽生命

  貓咪媽媽是前年三月份自己來我家的,當時貓咪媽媽還是一隻小小的頑皮的小貓咪。它披着一身黑白相間的絨毛,黑黑的小眼睛,尖尖的而又靈敏的耳朵,還有一條長長的灰尾巴,可愛極了!

  就是這隻漂亮的貓咪媽媽於今年七月份中旬生下了三隻可愛的貓咪寶寶,也在這個炎熱的七月,兒子爸爸問朋友要了一隻純白色的狗寶寶。這隻狗寶寶剛剛出滿月,長着一雙烏黑圓溜溜的大眼睛,粉嫩嫩的小鼻子肉嘟嘟的可愛極了,這個品種的狗寶寶長大后永遠屬於小不點型,小小的可愛的頑皮版的狗狗,特別的討人喜歡。

  自從多了狗寶寶和三隻貓咪家裡一下子熱鬧起來,每天早上給狗寶寶喂吃的時候,貓咪媽媽也會來到我的身邊:“喵喵喵”的叫着一起吃東西,吃飽后就去喂她的寶貝女兒。7月22號下午我喂狗寶寶的時候就沒有看到貓咪媽媽,我當時還以為是貓咪媽媽又出去串門了就沒有太在意。到了第二天我也沒有看到貓咪媽媽,我當時還是粗心大意的認為貓咪媽媽可能在喂小寶寶。(貓咪媽媽從來不讓我們看小貓咪,所以我們從來沒有偷着看貓咪寶寶,當時也不知道家裡有幾隻小貓咪,就怕貓咪媽媽發現后把小貓咪搬家。)到了24號中午兒子聽到小貓咪不停地叫,畢竟是小孩子,兒子忍不住跑去看小貓咪,一會跑出來告訴我:“媽媽,小貓咪餓了,自己跑出來了,貓咪媽媽也不知道到哪兒去了?”我這才一下子想起我2天多沒有看到貓咪媽媽了,當時就預感是貓咪媽媽被人攔起來了不讓它出來。看着三隻剛出生只有10來天的貓咪寶寶,我不僅着急也難過的掉眼淚,這麼小他們怎麼吃東西呢?我想了想,趕緊打電話問三哥,把貓咪的情況和三哥說了一下,三哥告訴我:“只能用奶瓶給他們餵奶,”放下電話后,就讓兒子打電話告訴侄子,讓他陪兒子一起買奶粉和奶瓶。

  兒子奶奶和侄子聽說小貓咪的情況,說啥也不讓餵養!他們說這個季節小貓咪養不活的,而且傳染病特別的多,讓我把它們扔掉。看着這三隻幼小的生命我不忍心讓它們自生自滅。還是堅持買了奶粉和奶瓶,和兒子兩個人用心的照顧着小貓咪。(兒子戲稱:“說我和他是貓咪的代理媽媽和代理哥哥”),剛開始貓咪寶寶說啥也不會用奶瓶喝奶,兒子就輪流抱着貓咪,我用奶瓶一點點的把泡好的奶粉擠到貓咪的嘴巴里。每次讓三隻貓咪盡量能喝得下30毫升,看到貓咪喝飽的樣子,我和兒子從心底感到開心。

  25號這天,兒子爸爸找到了貓咪媽媽,它已經死掉了,看着貓咪媽媽我的眼淚止不住的流,我不停的自責是我的粗心讓貓咪吃了帶鼠藥的老鼠才死掉的。兒子爸爸怕我難過,趁我去看小貓咪的時候把貓咪媽媽埋掉了。我一邊流着眼淚一邊對兒子說,從今以後,我們2個人一定好好照顧小貓咪,小貓咪已經沒有了媽媽,我們就是它們的媽媽和哥哥,兒子很懂事的點點頭。和我盡心的照顧着貓咪和狗寶寶。

  令人驚喜的是:第三天的時候我去喂貓咪的時候,這三隻小傢伙居然2隻小手抱着奶瓶和孩子一樣用力的吸吮奶嘴大口大口地喝奶,看着這個畫面我幸福的笑了,就像在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發自內心的喜悅,貓咪寶寶喝飽后“喵喵喵的”圍着我腿轉來轉去,很親熱的舔着我的腳。我洗完手后,趕緊打電話把這個喜訊告訴了丫頭爸爸:貓咪自己會喝奶了!

  隨着時間一天天過去了,貓咪寶寶和狗寶寶在我和兒子的精心照顧下一天天長大。我的三隻可愛的貓咪女兒和狗寶寶兒子都有了自己的名字:“黃黃、灰灰、黑黑(是根據貓咪身上的顏色,兒子給起的名字),狗狗的名字叫寶寶。”每次看到她們我很自然說:“黃黃……讓媽媽抱抱,寶寶……跟着哥哥玩玩”。在兒子的心裡它們就是自己的弟弟妹妹,每次兒子學畫回家之後的第一件事,去看看自己可愛的狗弟弟貓妹妹是不是餓了?每次都逗它們玩,最逗人的事情就是兒子拿着奶瓶逗寶寶玩,因為寶寶也愛喝奶,他喂完貓咪妹妹后,就頑皮的拿着奶瓶饞狗寶寶,讓寶寶隨着奶瓶轉圈,轉的寶寶累了之後再讓寶寶喝奶!有時候先喂寶寶,小貓咪餓了的時候也會上躥下跳去搶奶喝,有時也會抓着我的腳往上爬,像淘氣的孩子一樣。最可愛最漂亮的是黃黃,最惹人喜愛惹人憐的是灰灰,最野蠻最淘氣的是黑黑。雖然每天照顧他們花費掉我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是心底里這份母性讓我滿懷喜悅的去照顧她們。

  兒子的秉性隨我,是一個很善良很懂事的男孩子。每次看到狗寶寶和貓咪妹妹打架,他趕緊跑過去把寶寶抱走,就怕寶寶欺負妹妹們,兒子總是對寶寶說“你是哥哥,它們是妹妹;你大,它們小;你得讓着妹妹們;如果你再欺負妹妹,哥哥打你的小PP。”兒子的話語雖然很孩子氣,但是寶寶很懂事能聽懂兒子的話,每次只要一撲貓咪妹妹,我們一喊“寶寶”,它就知道自己又做錯事情了,乖乖地趴下看着我們的眼睛,彷彿做錯事的孩子一樣,很乖的!

  看着4隻生龍活虎的小傢伙,我感覺生活都是多姿多彩的,因為我愛它們,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家裡感覺熱鬧了很多。可誰想到我8月7號去姐姐家的時候,8號早上黃黃就奄奄一息,兒子泡奶給它喝,但是黃黃一點也吃不下,四肢無力的趴在地上一動不動了,最後就在兒子的注視中黃黃走了。當時怕我難過,兒子他們誰也沒有告訴我,兒子爸爸把黃黃抱出去埋掉了。下午兒子爸爸開車接我,快到家的時候才告訴我黃黃沒有了,當時我難過極了。但是我知道最難過的莫過於兒子,因為是兒子陪伴着黃黃走完了它短暫人生中的最後一程,也讓兒子體會到生命原來如此的短暫。

  黃黃走了,兒子爸爸告訴我這是貓瘟,否則黃黃不會無緣無故的就走了,但是我還埋怨他沒有照顧好黃黃。看着剩下的2隻小貓咪,我想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定好好的照顧這2隻沒有媽媽的孩子。但是命運之神又一次剝奪了灰灰幼小的生命,10號,一向乖巧可愛的灰灰走路老是摔倒,鼻頭上紅紅的,鼻頭上的毛毛突然間沒有了。灰灰一定是得了瘟疫,於是我趕緊給灰灰喂感冒藥、維生素C和利巴韋林顆粒,按照兒童的劑量給貓咪喝,同時讓貓咪按時吃奶。吃藥後貓咪就感覺有勁了,情緒也好了一些。晚上的時候我也不敢睡早了,基本是在12點左右再餵奶喂葯之後再休息。因為生病貓咪吃不下東西,每次餵奶都特別的費勁,兒子抱着貓咪,我用奶瓶一點點擠到貓咪的嘴裡,每次餵奶喂葯基本都在半個多小時以上。

  到了12號貓咪就瘦的不成樣子了,但是我還是不忍心放棄也不捨得放棄,我想只要愛在希望就在!每次看到貓咪痛苦受罪的樣子我就忍不住掉淚,在相處的這段日子裡,她們如同我的孩子一樣,這份感情是別人所無法了解的。12號晚上,灰灰把肚子里的東西拉完之後,就再也沒有力氣站起來了。灰灰像小孩子一樣軟軟的躺在箱子里,我和兒子一邊陪着它一邊和它說話,這個時候的灰灰精神有點渙散,我趕緊又泡好奶希望在它走的時候還能讓它吃飽。兒子抱着灰灰我用心的喂她,不曾想這個時候的灰灰居然還張開嘴巴咬了我一口,我用衛生紙把血捏出來繼續喂它。灰灰這次吃奶很乖的小嘴微張着,只要我擠進去奶它就咽下去,不一會的功夫灰灰吃了10多毫升奶。喂完之後把灰灰小心翼翼的放到小小箱子里,裡面給鋪上軟軟的衛生紙,讓它睡起來舒服些。灰灰在箱子里嘴巴微微張着有一絲絲的氣息,我和兒子不時的去摸摸它,就怕它心臟突然停止了跳動。我不斷地祈求上蒼再給我女兒灰灰一次生命,再給女兒一次機會,它那麼小,才剛剛滿一個月,看着奄奄一息瘦骨嶙峋的灰灰,我不由得哭出聲來。老天啊!為什麼?你那麼殘忍讓我經歷一次次生死離別!為何不給這幼小的生命一次機會呢!但是不管我多擔心多害怕,我的女兒灰灰在13號清晨走了,兒子怕我難過,說啥不讓我看灰灰,他獨自抱着灰灰找了一個地方悄悄地埋葬了。這就是我的兒子和我一樣充滿愛心善良的兒子,這一點我感到很自豪,因為他懂得什麼是愛?如何去愛?這樣他的人生才是完美的!

  第二天下午5點左右的時候,我三哥來電話我無意中告訴他我被貓咪咬了一口,三哥嚇了一跳,趕緊讓我掛掉電話去打防疫針,他告訴我超過24個小時,藥劑就不太管用了,而且重要的一點是防疫站6點下班我當時還笑着說沒事的,三哥說我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放下電話我還諮詢了我一個要好朋友和我做醫生的表弟,他們也說被得瘟疫的貓咬了必須打針。於是給匆匆忙忙給兒子爸爸電話,讓他開着帶着我去。還好到防疫站的時候,正好在大門口碰到值班醫生,他們已經下班了。我把情況一說,醫生又返回辦公室給我開單子拿葯(兩位醫生一邊開單子一邊對我說:“像我這麼善良的人現在太少了”,我回答:“善良的人還是很多的,不止我一個。”),他又打電話告訴二樓醫生給我打完針后再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對兒子爸爸說,世上還是好人多,讓我們遇到這麼好的醫生!

  曾經有很多的人問我,包括我三嫂也說我傻!為了一隻將要死掉的小貓花錢費力,他們問我值得嗎?我的回答:“值得!”錢是身外之物,因為生命只有一次,我就希望我的貓咪女兒灰灰能活着,因為愛是最偉大的最無私的,因為愛,讓我兒子更能體會到親情的重要和愛的內涵。因為愛,讓他生活在充滿愛的大家庭里,讓兒子時時刻刻感受到家的溫暖。兒子爸爸從來沒有埋怨過我一句,更多的是心疼,他也是一個憨厚善良的人,在他看來我的做法是對的,他和我們一樣秉性純良也捨不得也不忍心扔掉它們!

  送走了貓咪女兒灰灰,我的心情一直很壓抑。看着黑黑在院子里孤獨的轉來轉去,它再也找不到妹妹們的身影,就孤單的趴在以前和灰灰黃黃趴過的地方。偶爾狗狗寶寶也會和它玩一小會,但是每次我都擔心寶寶欺負黑黑,總是讓它們分開玩耍。

  15號早上可怕的病魔又光臨到黑黑的身上,黑黑不停的打噴嚏,頭也僵硬脖子往後仰着,情況比灰灰更糟。我也諮詢過醫生,貓咪太小不能打針,一打針就會死的更快。我就按照網上搜的知識來照顧貓咪吃藥餵奶。本來最頑皮最野蠻最淘氣的黑黑,這次因為病魔的侵入,再也沒有力氣呲牙咧嘴了,貓爪飛舞(這個詞語是兒子的創意)去抓奶瓶、撓我和兒子的手了。不管我和兒子如何用心的去照顧黑黑,17號下午,我的貓咪女兒黑黑在一陣劇烈的抽搐之後也走了。這次我沒能讓黑黑再吃飽奶上路,因為黑黑不同於灰灰,它的嘴巴緊緊地閉着,我沒有辦法把奶擠到它嘴巴里,看著兒子爸爸抱着身子小小的瘦瘦的黑黑遠去的背影,我的眼淚止不住的流!老天啊!真的是太殘忍了,讓我又一次經歷了人生的生死離別。讓我真正的了解了:生命原來如此的脆弱,不是只有愛就能挽回的,只有精通醫術才能挽救一個個鮮活而幼小的生命。

  還沒有從貓咪女兒黑黑離去的傷痛中走出來,我的乖兒子狗寶寶又染上了和貓咪黑黑一樣的病症。20號早上,兒子爸爸去看寶寶,就看到寶寶癱瘓在地上,已經沒有了力氣了,只剩下一聲聲嗚咽的低叫。我趕緊把寶寶抱起來,讓它躺在小箱子里,急匆匆給寶寶泡好奶,試着用手扒開寶寶的嘴巴把奶瓶放到嘴裡,我慢慢地把奶一點點擠到它的嘴裡。喝完后,寶寶有了一絲絲精神了,我抱着狗狗,不停地用手去撫摸它、鼓勵它,因為狗狗是懂人性的。我說:“寶寶,一直是個勇敢的孩子,只要好好吃藥吃奶病一定會好的。乖乖地聽媽媽的話睡一會,下午,哥哥學完畫回家,還陪着寶寶玩呢!假如寶寶走了,哥哥一定會傷心的,你是媽媽和哥哥的好寶寶,一定要堅強,也是最勇敢的好孩子,你一定會好的。”

  寶寶很懂事的看着我,我讓兒子爸爸趕緊打電話問獸醫該如何救寶寶?獸醫說:“只能吃PPA,不能打針,狗狗太小了,一打針就死掉了。醫生還強調必須空腹給狗狗吃PPA,多喝白開水,讓狗狗排毒。”但是我知道PPA這種葯,人吃了胃都受不了,何況狗狗呢!再空腹吃狗狗更受不了。果不其然,狗狗吃完之後,有時候胃疼,身子就一陣陣的抽搐。這個時候的狗狗頭是僵硬的脖子往後仰着和貓咪一模一樣的癥狀,更嚴重的是全身癱瘓了而且大小便失禁。狗狗拉完尿完我就趕緊收拾乾淨,不停地用手撫摸它的肚子同時不停地和他說話。感覺它舒服點的時候,我就告訴狗狗,讓它乖乖地睡一會。

  中午的時候,寶寶的病情有所好轉。我抱着給它奶喝,寶寶看着我掉眼淚,看着狗狗掉淚的樣子,我的眼淚嘩嘩的流着,我一邊哭一邊對狗狗說:“寶寶,你是媽媽的好孩子!乖乖地,不哭!你會好的,一定會好的,有媽媽爸爸和哥哥陪着你呢!”狗狗2隻黑黑的眼睛一直盯着我,我看到了狗狗對我的依戀和愛。

  但是病魔不停地折磨着幼小的寶寶,它痛得厲害的時候嘴巴大張着,不停地抽搐不停地慘叫。特別是20號晚上,給寶寶吃PPA和利巴韋林顆粒的時候,狗狗又疼的受不了了。我和兒子趕緊不停的撫摸寶寶的肚子希望能減輕點它的疼痛。寶寶的肚子不停的咕嚕嚕的叫,等氣順過來后,寶寶才感覺舒服點!我從一個老大哥那兒知道狗狗只要打血清就會好的,我也從網上查看了血清的功能是治療狗瘟疫的,昨晚10點半的時候我還告訴兒子爸爸,明天早上一定開車去給寶寶拿血清。

  做完這些事情,我和兒子就跑到狗狗面前,我抱着寶寶對它說:“好孩子,聽話,一定好好活着,為了媽媽為了哥哥活着,一定要堅強,堅持到天亮,爸爸買來血清之後打上就會好的。”兒子也不停的反覆對寶寶說著這些話、鼓勵着寶寶。

  擔心寶寶有事,整整一個晚上,兒子就把放寶寶的這隻小箱子放到身邊,只要看到寶寶不舒服,兒子就陪它說話撫摸它鼓勵它,我那善良憨厚的兒子照顧寶寶到凌晨四點才去睡的。

  早上8點,我輕輕地起來去看看寶寶,寶寶乖乖的睡在小箱子里,我趕緊把兒子喊起來,讓他幫着我喂寶寶,兒子泡好奶粉,怕卡着寶寶還把PPA掰成了4半。兒子去抱寶寶的時候,寶寶奇迹般的坐起來,我把寶寶放到地上,寶寶居然自己會走了會站了,頭也不僵硬了,像正常的狗狗一樣了,我和兒子高興的不得了,那份巨大的喜悅真的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我高聲喊着:“寶寶好了,寶寶好了!”我告訴兒子給寶寶吃藥後就趕緊打電話告訴爸爸:“寶寶好了!”

  寶寶雖然好了,但自己還是不會張嘴喝奶,我小心翼翼的把寶寶的嘴巴用手掰開,讓兒子把奶瓶嘴放到寶寶的嘴裡,喝了一會奶之後,我讓兒子把他掰好的4片葯放到寶寶嘴巴里,放的時候兒子還提醒我,一片一片的吃,同時放四片會卡着寶寶的。我說:“應該沒事的,昨天喂寶寶吃得2頓葯,藥片都是整個吃的,只要把葯泡開,葯就是軟軟的了,不會卡着寶寶的。”說完這些話,喂葯的時候我還特別的注意,先用奶在寶寶的嘴巴里把藥片泡濕,結果就是因為我粗心大意,剛才喝奶時還好好的寶寶,一下子被葯卡住了,大張着嘴巴啊啊了兩聲,身體一下子軟軟的,心臟當時就停止跳動,不管我怎麼拍怎麼叫怎麼搖晃?寶寶還是停止了呼吸,再也沒有醒過來。

  我一邊哭一邊喊着:“寶寶,你怎麼了?你剛才還好好的,不要嚇媽媽啊!你醒過來啊!寶寶啊!為何吃藥就會卡住了啊?昨晚你吃藥的時候怎麼就沒有這樣啊?”我不停地自責不停地哭,但是寶寶就是軟軟的像麵條一樣毫無聲息,這次寶寶是真的走了!兒子也傷心的哭,他責備我不聽他的話,應該先讓寶寶喝點奶,中午的時候喂半片PPA就好了,人空腹吃了PPA都受不了,何況這麼小的狗狗呢!

  平時喂貓咪的時候我都是把葯磨成面泡在奶里,這次是我太粗心了,認為只要把奶滴到藥片上,藥片就會變軟的,誰曾想一下子把寶寶卡死了。看著兒子抱着寶寶不撒手的樣子,我不停地自責,是我害死了寶寶!

  我告訴兒子寶寶走了,你把寶寶埋掉吧!兒子說啥也不去,他說寶寶還能活過來。就這樣我坐在客廳里哭,兒子抱着寶寶蹲在院子里哭,不停地撫摸着寶寶。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我告訴兒子:“聽話,寶寶真的走了,你去埋掉吧!你這樣媽媽受不了!你讓我看着寶寶我會更難過的!”兒子懂事的把狗狗埋掉了。

  寶寶雖然埋掉了,但是我心裡老是放不下它,和兒子爸爸通電話,一開口就哭!和兒子一提到寶寶還是哭!看着寶寶曾經趴過的地方也哭,喊着寶寶的名字也哭,看到寶寶住過的小房間也哭。老是無法釋懷,是我的愚昧、我的粗心害死了寶寶,因為愛,我害死了可愛的狗寶寶!看到我傷心的樣子,兒子反而不停地安慰我,拿着毛巾給我擦眼淚,對我說:“媽媽,聽話,不要哭了!不是你的錯,是狗寶寶迴光返照,所以那會他奇迹般的會站會走了!要不狗狗心臟停止的時候,怎麼會把昨晚吃的藥片全部拉出來呢?”實際上我知道是兒子安慰我才這麼說的,我知道就是被葯卡住了,寶寶才停止了呼吸。我坐在電腦前寫這段文字的時候眼淚沒有停止過,兒子背着我的時候還在偷偷地流淚,我知道在他心裡,他對狗狗的愛比貓咪多,因為狗狗懂得人語,能聽懂我們的話。

  因為愛,我和兒子用心的照顧着沒有媽媽的貓咪和可愛的狗狗,結果就是這份愛,讓我們一次一次的感受到了生死離別原來如此的簡單和無奈。這份離別太沉重,重的讓我們承受不了心靈的打擊,這份離別傷的太重太深,傷的我和兒子都放不下。讓兒子小小年紀就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和無助,讓兒子感受到生死離別原來沒有年齡的界限。

  可愛的貓咪女兒和狗狗兒子,雖然你們走了,但是你們依然是媽媽的最愛和割不斷的牽挂,爸爸媽媽和哥哥會永遠記住你們的,你曾經帶給我們那麼多的歡樂。在天堂中的你們,一路走好!媽媽永遠的愛着你們!我的寶貝們!

  附後記:寫這篇隨筆的時候,眼淚一直止不住的往下流。在別人看來,不就是幾條幼小的生命嗎?死了就死了吧!值得如此誇張的去描述去渲染文章的感情色彩。但是對水晶來說,除了姑姑、兒子爺爺等幾位重要的親人,離去時所留下的傷痛的回憶。貓咪和狗狗這是我人生中所經歷的最痛的記憶,不管是人還是小動物相處久了都會有感情的,何況親眼看着它們一個個走到生命的盡頭,這份感情的折磨和離別是別人所不能體會到的。每一次的離別,心就會傷痛一次,而且一次比一次重。我不管別人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水晶就是水晶,我的世界里充滿着愛和感動,我相信愛有天意,愛有來生,愛能感天動地!只要有愛,愛我的人才會用心來愛着我!我相信只有真正愛我的人才能讀懂我!

  [今天,寶寶的離去,讓我流下了太多太多的眼淚。寶寶可愛的樣子依然留在我的心裡,特別是病痛時,寶寶流着眼淚的樣子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里,看着寶寶流淚的眼睛,我用手輕輕地擦掉寶寶的眼淚,一邊對它說:“好孩子,乖!不許哭!”我的眼淚卻止不住地流,媽媽愛你!我親愛的乖寶寶!哥哥愛你!我憨憨的可愛的寶寶!爸爸愛你!我的頑皮逗人的寶寶!你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我們愛你,親愛的寶寶!!

  親愛的貓咪女兒、狗寶寶兒子,媽媽祝福你們一路走好!希望在天堂的你們還能感受到媽媽對你們的愛!假如真的有來生,媽媽希望真的能和你們做母子母女!我相信緣分相信愛!更相信有來生!媽媽期待着,來生依然有爸爸媽媽哥哥和你們一起相伴!來生我們一大家人還能在一起相親相愛永不分離!今天晚上媽媽把這首最愛的歌曲送給你們,願我的寶貝們一路走好!天堂的路上有爸爸媽媽和哥哥的愛陪伴,你們不會孤單的。親愛的寶貝們!媽媽愛你!一路平安!天堂的路上有媽媽愛的指引,就如同陽光一樣!照亮寶貝們幼小孤單的心靈,每一束光里都鐫刻着媽媽對你們的愛!親愛的寶貝,一路走好!!]這2段文字是我在紫水晶的空間文章後邊的心情評論。

您正在瀏覽: 生命原來是如此的脆弱
網友評論
生命原來是如此的脆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