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續寫中)-------一場遊戲一場夢(26)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續寫中)-------一場遊戲一場夢(26)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續寫中)-------一場遊戲一場夢(26) 標籤:我的中國夢

  第二天,上班時,傳來了好消息——我主筆的那篇“雄文”通過了“三堂會審”,送韓總隊長過目后也已通過,已報武警總部了——後來,此文獲總部年度課題報告一等獎,而其時的我,已經卸甲歸田了。

  我再一次亮劍成功!

  是晚,司辦擺宴為我犒勞——這在部隊,專門為一個兵擺宴,好像有些近是於天方夜譚,而這,卻又真真切切發生在我身上——是晚,我擁有了一個新的稱謂:“唐秘”。

  不久,曹副主任正式將《軍事簡報》編輯工作交我,他只負責稿件的總把關。

  “宜將勝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軍事家劉亞洲曾說,中國該像美軍一樣,不是思考明天的戰爭,而是思考後天的戰爭。中國軍隊應該走出去,就是以進攻為防守,以攻為守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是的,套用其理論思維就是一句話:進攻是最好的防守。而在這司辦高手林立的秘書群中,要得到他們的發自內心的尊敬和認可,惟一的手段和方法就是亮劍——比人高一點,人家不會睬你,要高,就要高出一頭,讓人仰視於你。

  劉亞洲還說,不謀天下者,不足以謀一域。天下如此,單位也如此。

  我再度出擊,且是雷霆速度殺出。

  其時,軍委江澤民主席向全軍和武警部隊提出新形勢下,要大力推進新軍事變革要求,懂政治風向標的人,誰都明白,誰能在把握和緊跟住高層精神上有建樹,誰就會脫穎而出,誰就會在眾多人中一枝秀出。

  我從曹副主任口中得知,我們的鄭主任有意在這方面在總隊首長前搏個頭彩,正在進行一篇在新軍事變革中有關人才戰略的論述文,之前交由潘秘書撰寫,潘文出來后,他卻不滿意,正在考慮自己親自“操刀”。

  敏銳的觸角告訴我,這是一個機會,如果能搶在鄭主任“操刀”前成一篇他想要卻沒有要到的東西,於他來說,必是大功一件。

  看準了,把實了,就干吧!

  用了兩天時間,我完成了一篇題為《適應新軍事變革要求樹立科學留人辯證觀》的文章,並大膽地將自己的名字和鄭主任的名字並排出現——我要從幕後走向前台,我要告訴總隊上下,士官唐雪元就是文中所說的要留住的人才,千萬個這樣的人才留住了,新軍事變革才可能成功。全文如下:

  軍委江主席在全國人大十屆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講話時指出:“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是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這一變革的重要保證。”這一論述,深刻闡述了人才培養與新軍事變革的關係,揭示了培養高素質人才對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重大作用。然而,人才作為世界上唯一的有思想的資源,先天具有向最有效率的組織結構中流動的特性。在市場經濟社會和知識經濟時代的今天,這種“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的效應,倍加明顯。因此,我軍在迎接新軍事變革中,在下大力培養人才的同時,更要注重有意識地留住人才。怎樣才能留住人才,對當今部隊建設來說,是迫在眉睫、時不我待,是擺在各級領導面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事業•感情•待遇

  積極適應新軍事變革要求,實施人才戰略工程,加強部隊人才隊伍建設,各級領導除了思想上高度重視外,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三個留人”,即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適當的待遇留人。

  事業留人。人才一般都有實現自己價值的願望和需求,在任何即定的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下,事業始終是人才追求自我實現的一個價值平台,是留住人才最終的決定力量。因為人才最怕的,就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要留住人才,首先要打造一個有利於發展、有利於創新、有利於個人成長進步的事業。讓各類人才有發揮作用、施展抱負的舞台和機遇。用武“有成”首先取決於用武“有地”,只有把人才用到最能發揮其作用的崗位上,才能使他們真正感受並實現自己的價值。對我們部隊來說,用事業留人,就是要善於用迎接新軍事變革,走有中國特色精兵之路的偉大事業來吸引和聚積人才,激勵他們在火熱的軍營為部隊的建設發展盡心盡責,建功立業。

  感情留人。在一個組織、一個集體中,要保持人與人之間的密切聯繫和交往,把人心凝聚在一起,形成合力,調動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感情是重要的基礎。用感情留人,就是對人才要有愛心、真心,幫助他們營造一種積極向上、團結和諧的人際關係和工作環境,使大家心情舒暢地工作,讓優秀的人才彼此相互依戀:不要忘記,優秀人才也是喜歡“扎堆”的。人才並非都只追求高薪,和諧的環境,融洽的人際關係,先進的團隊文化,都足以抵擋好多外界的誘惑。當然,我們所講的感情,既不是江湖義氣,也不是無原則的一團和氣,而是部隊中同志們之間健康、純正的人際關係,它是建立在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目標基礎之上的。

  待遇留人。眾所周知,軍人的代名詞是奉獻和犧牲。但軍人也是人,不是神和仙,也要養家糊口,也要吃飯穿衣,也都是物質決定論者。鄧小平同志曾指出:“革命精神是非常寶貴的,沒有革命精神就沒有革命行動。但是,革命是在物質利益的基礎上產生的,如果只講犧牲精神,不講物質利益,那就是唯心論。”在當今市場經濟里,任何資源包括人才資源都是表現為價值的,對於大多數人才來說,工作環境固然是決定去留的重要因素,但首先必需的,還是要有一個能夠事先享受現代一般生活水平的收入,能夠比較體面地活着。部隊不是生活的真空,因此,工資福利待遇在“三個留人”中,是更基本的。用適當的待遇留人,就是要在部隊政策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儘可能地為人才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使人才後顧無憂、少憂,幫助人才解決他們自身無力解決的矛盾和困難,使他們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根本•紐帶•條件

  “三個留人”是一個統一的整體,相互聯繫,相互促進,不可分割;它既體現了黨性第一的原則,又體現了同志感情和時代特點。其共同特徵,概括起來就是拴心留人。用事業留人是根本,是核心,是第一位的;它強調的是以黨和部隊的事業為立身之本,體現了黨性第一、事業第一的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它放在首位。如果連事業都弄丟了,談何留人,留人又有何用

  感情留人是紐帶,強調的是要加強新形勢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有愛惜人才的政治責任感,充分信任人才,放手使用人才,辦事公正,不搞厚此薄彼、親親疏疏那一套,在組織和人才之間建立起牢固的信用和忠誠。

  用適當的待遇留人是必要條件,它體現了對人才的尊重和愛護,也體現了人才自身的實際價值。沒有用適當的待遇留人這個條件,事業和感情留人就失去了物質基礎,一切留人的努力都將是畫餅充饑。貫徹“三個留人”的要求,一定要堅持全面的、辯證的觀點,防止片面性、絕對化,一個都不能少。一方面要注意防止片面強調用待遇留人,而不講用事業留人,忽視感情留人的傾向;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防止只講用事業和感情留人,而捨不得用待遇留人的傾向。只要“三個留人”做全了做好了,沒有人才也可以有人才,走了的人才也會回來;如果做不好做不全,既使有了人才也會失去,來了的人才也會再走。這就是人才去留上的辯證法。

  領導是關鍵

  在留人問題上,領導者擔負著特別重要的、無法替代的政治責任:“留人工程”,是實實在在的“一把手工程”。鄧小平同志曾指出:“善於發現人才,團結人才,使用人才,是領導者成熟的主要標誌之一。”從一定意義上完全可以這樣說,沒有留不住的人才,只有不擅留人甚至攆人的領導。因此,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必須堅定地樹立正確的留人理念。

  強烈的愛才之心。要真正從靈魂深處重視人才,從感情深處貼近人才。泱泱華夏有着愛才惜才的優良傳統,劉備三顧茅廬,蕭何月下追韓信,這些都是歷史上愛才的不朽典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一個忠誠於黨和人民事業,忠誠於部隊的建設和發展,有着強烈事業心和責任感的領導幹部,必然會對人才有滿腔的愛心和真摯的感情,時時刻刻想人才之所慮,急人才之所難,幫人才之所需。

  寬宏的容才之量。要善於包容、吸納、凝聚各種各樣的人才,以開闊的眼光和寬廣的胸懷選才用才。現在,有些領導幹部選人用人,過多地考慮個人的榮辱得失,擔心人才成長起來影響自己的位置,不願意用甚至排擠打擊比自己強的,而喜歡用聽自己話的,比自己能力低的,與自己關係好的。武大郎開店,談何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選人用人留人一定要以事業為重。

  高超的用才之藝。唐太宗說,君子用人如用器,各取所長,物盡其材,人盡其用。這話講得非常深刻。人才不是全才,人才只是在某一領域具有一定的知識或技能;所以,對人才不能求全責備,因瑕掩瑜,責短舍長。要想真正擁有並留住人才,必須不拘一格,辯證地看待人才,堅持人事相適,容人之短,揚人之長。

  正確的用人導向。一個單位、一個部門,對人才有無吸引力、凝聚力,主要是看現有人才用得怎麼樣。如果身邊的人才都用不好、留不住,那麼,外面的人才就不會來。忽視現有人才,而奢談培養和吸引人才,是捨近求遠。當前,有些部隊和單位一方面講沒有人才,另一方面又浪費人才;一方面花大力引進人才,另一方面又大量流失人才。有的儘管發現並留了一些人才,也用了,但大多數是當配角,不敢把他們放到重要崗位上。留才不用是浪費,不放手使用,同樣是一種浪費。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敢於打破條條框框,採取多種方式,及時發現、留住和大膽使用人才,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使他們在迎接新軍事變革的軍營中形成千岩競秀、百花齊放、人才輩出、各顯其能的良好局面。

  此文呈上,正解鄭主任之難題,稱讚有加,又呈司令部鄧副總隊長兼參謀長處,經他閱后,再送總隊首長案前,又獲好評。不久,經鄭主任同意,我將此文投《政治指導員》、《軍事》、《基層政治工作研究》等雜誌,文章均變鉛字發表,同時,此文還獲《軍事》雜誌當年度好稿一等獎。

  再接着,我趁熱打鐵,又完成與曹副主任聯名署的《淺談副職領導藝術》一文,不久,此文又在軍、地多家雜誌發表。

  上述一系列“組和拳”打完,我已經徹底征服本單位所有幹部同事,加上編輯總隊《軍事簡報》工作,我已在總隊聲名鵲起,而此時,我們原來的劉處長卻處於相當尷尬的局面——尤其是我的那篇《適應新軍事變革要求樹立科學留人辯證觀》轉發機關各處后,他被成為機關辦公樓中議論的不會用人的典型領導。隨之而來的,有許多幹部主動找我套近乎,無非兩事:一是在軍隊刊物發表文章,二是上我的《軍事簡報》。我的原則仍是:有恩報恩,有怨報怨,永遠不會隨形勢隨外在的因素改變而改變。

  在寫作那些理論論文外,我一直沒有停過散文、詩歌的創作,其實,這,才是我真正的長項,當然,也時不時有此類的文章散見報端,幾本上達到了每成一文,十有七八要發表的程度。

您正在瀏覽: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續寫中)-------一場遊戲一場夢(26)
網友評論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續寫中)-------一場遊戲一場夢(2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