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場遇見一場夢

一場遇見一場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一場遇見一場夢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連着下了幾天的雨,心也跟着變得有些潮濕,沉甸甸的,找不到出口。去保安室拿快件的時候,突然想到了毛先生,不知道他如今去了哪裡,過得可好。

  毛先生之前曾是公司的一名保安,他在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公司的一個實習生,並不曾有過多的交集。甚至在方才想起他的那一刻,是記不清他的名字的,只是腦海里隱約有那麼一個身影,那麼一張模糊而善良的臉。

  人與人的緣分,很大程度上緣於第一眼,有人稱其為“眼緣”。一個善良的人,通常看見一個面善的人,會忍不住上前去握住對方的手,暢所欲言。而那些尖酸刻薄的人,看見同為其道的人,即使嘴上不屑,心裡是一定大有相見恨晚之意的。第一次看見毛先生的時候,就覺得他身上散發著一種溫和而善良的氣質,讓人覺得有親切之意。以後目光交匯的時候,便會默契的給彼此一個微笑。一來二去,即使不說話,也感覺像認識許久的老朋友。

  和毛先生的第一次交集,是在返校的前一天傍晚。和朋友逛街的時候,遇見推着三輪車躲雨的毛先生,那時候還不知道毛先生的名字,只知道他姓毛,看着面熟,似公司的保安。倒是毛先生,在突如其來的雨襲來的時候沒有絲毫的狼狽之意,還落落大方的打了招呼,反而讓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於是走上前去。原來毛先生利用空閑時間,自己在街邊擺攤,做點小生意。他賣的主要是些打火機和手電筒。在意興闌珊的時候,瞥見一個小麵包形狀的打火機,設計極為精妙可愛,喜歡的緊。朋友也看中一款小茶壺狀的火機,愛不釋手。可毛先生說什麼也不肯收下我那點“意思一下”的錢,推讓不過,就和朋友帶着三個挑中的火機,懷着一絲興奮和忐忑的心情離開了。

  兩個月後返回公司的時候,得知毛先生已經離職,不知道為什麼,心裡有一絲絲的失落。但這點失落很快湮沒在象牙塔外新鮮的世界中,生活中有這樣一個人,沒這樣一個人,似乎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有一天晚上,和同事從外面逛街回來,一路說說笑笑。人聲喧雜中,似乎聽見有人叫我,四處張望時,那聲音一聲比一聲清晰,原來是從街對面傳來的。走近時,才發現是毛先生。兩個月不見,他似乎瘦了,也黑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新的工作太過奔波忙碌的緣故。毛先生一臉的興奮,倒是我有了些許的不自在,匆匆的打了個招呼就走了。不知道是因為害怕同事異樣的目光,還是因為許久不見生疏了。但回想起來,似乎一直不曾熟絡過。但總歸不平靜了,為了那一聲“敏敏”,為了就那樣匆匆的把他撇在身後無盡的黑暗裡。

  名字里有一個“敏”字,自認為平凡又俗氣。但毛先生卻喜歡叫我“敏敏”,不管人多還是人少的時候,因着這一聲“敏敏”,讓我開始喜歡上自己的名字,莫名的生出許多的安全感,也讓我在異鄉漂泊的日子裡多出許多的溫暖。

  隱約知道毛先生在公司附近的一個公司上班,業餘時間依然會出來做點小生意。他似乎很愛旅遊,他的空間里,有許多他的照片。他挺拔的身形,穿越在一片片沙漠里,滑過長長的海岸線,泛着光澤的自信的臉龐,堅毅而執着,還是那麼的善良。對於毛先生,是極為欣賞的,欣賞他在別的男孩子頂着新潮的髮型追女孩子的時候,為了他的夢想奮鬥着。欣賞他的剛毅,欣賞他的善良和執着。

  但僅限於欣賞。如果一些事情沒發生,也許我們會成為很好的朋友。記得離開后的某一天,上線遇到毛先生,他很熱情的打了招呼,問了一句“敏敏,你想不想我?”那時候的我,不知為何,極度的敏感。總覺得自己很被動的陷入一場曖昧,突然覺得滿心的厭惡。拉下臉,冷冷的說“想你幹麼,我又不喜歡你。”就匆匆的下線了,再一次把他拋在身後一片無邊無際的黑暗裡。

  自此至今日,他都不曾埋怨過我。發過去一個笑臉,很快他的頭像就閃爍了起來。不知道什麼時候他也學會了潛水,變得沉默。問了一些近況,他說去了珠海,說了許多生活的艱辛,一時間不知道說什麼好,他那麼樂觀堅毅的鐵血男兒,也有疲憊的時候,只覺得滿心不忍。沉默了許久,他又說到,真的很羨慕你們這些大學生,我也好想圓圓我的大學夢。我安慰他,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許多的遺憾,就像他的身上,也有着許多我們無法企及的高度……只覺得有說不完的話,說到後來,竟像是在對自己說。

  說起來,毛先生終究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過客。但是不知為何,想起他我總覺得溫暖,不論是因為他給予過我的溫暖,抑或是只是因為我自己是個太容易感動的人,我都深深的感激。異鄉漂泊的旅途中,有太多這樣的身影,他們沒有學歷,沒有家庭背景。他們只是為了生存,四處奔波。可是每次看到他們,我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感動。他們沒有學歷,沒有背景,可是他們很善良。他們沒有一技之長,可是他們踏踏實實的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一件事。他們不浪漫,不會花前月下吟詩作對,可是他們懂得全心全意的去對一個人好……這是包括我在內的許多朋友無法企及的高度。

  毛先生,希望你能夠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每一位在旅途中奔波的遊子,向你們致以深深的祝福:願你們安好!

您正在瀏覽: 一場遇見一場夢
網友評論
一場遇見一場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