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故鄉的小河

故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家門前有一條小河,河水不大,卻清澈見底,河底沒有什麼泥沙,都是下大雨時山洪從山上衝下來的石塊,橫七八遭地躺在那裡,很原始也很自然。河兩岸是村民們用不規則的石塊壘砌起來的護田石牆,石牆中長出幾棵小桑樹、小椿樹,有的傾斜着,有的彎彎曲曲,但它們卻有很強的生命力,充滿着對大自然的美好憧憬。岸上邊有幾棵大楊樹,微風吹動,它們就會發出嘩啦啦的響聲,好像是在鼓掌,又好像是在歡歌。

  河面不寬但河水很清,一眼就可看到河底,幾條小黃魚在那裡悠哉游哉的來回遊動,有時你會看到一條頑皮的小魚突然逆水而上沖向水流,搖頭擺尾撲楞幾下滑入水中,小魚嬉戲,水流潺潺,給小河增添無盡的嫵媚和浪漫。

  說起小河的源頭其實就是村北邊山坡上的幾眼泉水匯流而成,有的泉水從石洞中湧出,還有的泉水是從地下冒出來的,看着就好像在灶台上煮開的水一樣,不停地向上翻滾,用手試一下,清涼透骨,喝一口嘗一嘗,甘甜爽口,沁入心扉。真是貨真價實的天然礦泉水。村民們上地幹活都願意到這裡取上一壺“天然礦泉水”解渴。外鄉人從這裡路過都會不由自主地俯下身捧幾捧泉水解解渴。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穿着花花綠綠粗布衣裳的大姑娘小媳婦就會抱着換洗衣服結伴來到小河,一邊洗一邊戲鬧,給小河增添了無限生機和靚麗。

  小時候我經常和小夥伴們到小河邊玩耍嘻鬧,特別是到了夏季,河水特別涼,就成了我和小夥伴們洗澡降溫的好去處,我們一有機會就會跳到河裡痛痛快快地洗一個涼水澡。那種感覺,那種心情真是毫不愜意。就連晚上吃飯我們也會端飯蹲在小河裡吃,小夥伴們戲稱為“水上餐廳”。

  夜深人靜,大人們忙活一天都一個個打着鼾聲進入甜美的夢鄉,我們幾個就悄悄地從家裡溜出來,拿着手電筒,提小水桶開始到小河溝捉螃蟹,我們沿着小河溝一邊走一邊捉,由於天氣悶熱,出來乘涼的螃蟹真不少,大約一個半小時,我們就捉到半桶螃蟹,大家真是高興極了,一致要求連夜做出來吃,回到家裡有忙着點火燒水的,有整理螃蟹的,不一會我們就把螃蟹和鹽放進了鍋里煮起來,你別說雖然沒有其它作料,但散發出的海鮮香味,已使我們幾個口水欲滴,這是我第一次吃螃蟹,也是我感到有生以來第一次吃到這樣美味佳肴。

  時代變遷,國家突飛猛進的發展,使我們村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幾眼泉水下面村委會帶領全村人用水泥石塊建成了一個大蓄水池,村東的小河也變成了一條小水渠,涓涓河水歡快的流淌着,灌溉着沿河兩岸的百畝良田。沿河兩岸的稻田油綠油綠的茁壯成長,煥發著無盡的生機,村民們在田間忙碌着,大姑娘小媳婦還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站在河岸上看着層層梯田和忙碌的人們,特別是村民們掩飾不住的喜悅,使我感慨萬千,真是黨的好政策,使這個小山村舊貌換新顏,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小康村。時代變了,小山村變了,故鄉的小河變了,但我始終忘不了故鄉的小河給我帶來童年的幸福和快樂。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