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小河

故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坐在車裡,眺望窗外的景色,一條小河在窗前倏忽而過,不經意間,故鄉的小河在腦海中飄忽而來。

  故鄉的小河在村莊中間款款而來,又款款而去。記憶中的小河水量不是很大,清澈的不見一絲雜質。河水在柔軟的沙灘上彎彎曲曲的繞行,像一條飄舞的綢帶,又像故意展示她婀娜多姿的身材。

  記憶中,河堤上有一棵斜斜生長的老柳樹,枝幹伸向河的中央,長長的柳枝幾乎垂到了河面。每年春天,柳樹抽出了嫩芽,遠望去朦朧一片。最喜歡的是折幾隻柳枝,編個帽子戴在頭上,然後挎着小籃漫山遍野的挖野菜,稚嫩的笑語漫山遍野溢滿天空。夏季的中午,柳樹是我們玩耍的場所,幾個大膽的孩子爬上柳樹,順着粗粗的枝幹一直爬到傾斜在水面的那個柳梢頭,柳梢在我們拉扯下,有不少浸在水中了。一鬆手,從一兩米高的樹梢直接掉進水中,激起一片浪花;然後又一個孩子掉下來了,浪花起時,笑聲一片。

  河邊有許多楊樹,不規則的站立着,粗細不一。每年春天到來之際,楊樹上面就會結很多的毛茸茸的小穗子,我們叫它“霧露毛子”,弄回家洗乾淨,煮熟,撒點鹽,就可以上桌了。雖然有點苦,但是可以填飽肚子。秋天楊樹的葉子落下來了,滿地金黃,我們就背着筐子,拿一根一頭尖的樹枝,到楊樹林揀葉子。一片片的楊樹葉被小枝條串成雞毛撣子的樣子,然後放進筐子里……

  愜意的是夏末秋初的時節,小河裡的水量漸漸的少了,這時是捉魚的最好機會。魚兒經過一春一夏無憂無慮的生活之後,身體胖胖的,肥肥的。看到人來時,有的撲啦啦躍出水面,瞬時消失;有的趕緊往河堤的小石縫裡鑽,這樣的魚兒最容易捉。河堤的石壩,哪個地方有窟窿,哪個地方有魚,哪個地方的蝦多,都了解的一清二楚。想吃魚吃蝦的時候,直接拿着工具跑去,一小會就能捉不少,經常被鄰居的小弟弟們羨慕不已。

  冬季的時候,小河被冰封起來,冰面厚實的可以載動小小的我們。這時小河是我們的樂園,可以在上面溜冰,哧溜一聲滑出老遠;可以在上面轉陀螺,轉的時間比在地面上轉的時間長的多;可以在河邊的沙灘上堆雪人,打雪仗;興緻來時,也可以在雪地上打幾個滾,留下一片狼藉的印記。

  遠離故鄉這麼多年,故鄉的小河,在腦海中依然清晰如故!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