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興慶宮夜話

興慶宮夜話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得得9

  時空列車承載大唐興慶宮,風馳電掣1300多年,駛入春光明媚的21世紀。唐都臣民象《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搖身一變,改裝易容,變成了西安市民,稱皇家宮苑為興慶公園。

  唐玄宗時的興慶宮,花團錦簇,豪華絢麗,佔地2000多畝,是皇帝處理政務、皇家游宴、間或接待外國使節、宴會群臣之地,也曾演繹過《長恨歌》里悲歡離合的宮廷艷聞。隨着“安史之亂”及明末的戰爭烽煙,昔日盛況早已蕩然無存。今日之興慶公園,乃是興慶宮的縮影。佔地800餘畝,林木蔥鬱,百花競放,山石層疊,碧湖盪波,風景秀麗。沉香亭、長慶軒、勤政務本樓等唐式樓台亭閣,環湖林立,盛唐風貌依稀可見。這是20世紀後半期西安市政府重建的興慶宮遺址公園。

  初夜,缺月掛林梢。一湖春水平鋪,皎潔的月光,似水銀一般傾瀉在湖面。素月分輝,銀波閃爍。湖畔東側,重檐挑角的沉香亭,籠罩在朦朧月色里。用天網罩住的“鳥語林”,白天“嘰嘰喳喳”地聒噪不停,夜晚漸漸歸於寂靜。

  沉香亭四周,縱橫交錯的青石甬道,連綴着隨處適宜的殿閣台榭、假山、湖泊、花圃和園林。與蒼翠挺拔的松林一路之隔,是一片含苞待放的牡丹園。牡丹園北鄰起伏不平的土丘叢林。

  活了千餘年的老松樹壓低下垂的翠枝上,棲息一隻受了腿傷的灰麻雀。它在月影里“嘰嘰咕咕”地悄聲啜泣,自言自語:“哎喲,疼死我了!白天的吵鬧和危險總算熬過去了。”

  “可憐的小麻雀,你還沒有學會躲閃懷有惡意的人類呀?”老松樹睜開乾澀而布滿皺紋的眼皮說道。它的聲音粗重渾濁,在靜謐的月夜“嗡嗡”迴響。灰麻雀不提防嚇了一跳,膽戰心驚。一陣夜風吹動松枝,它一隻腳爪抓不牢站不穩,撲騰着翅膀左右搖擺,差一點兒從松枝上摔下來。

  “我爸爸也是這麽說的,松樹爺爺!可是我正專心給碧桃姐姐捉毛毛蟲,一個可惡的小人類,用玩具手槍瞄準我打了一槍。幸虧我飛得快,要不然就沒命了!哎喲……,左腿腫脹了,疼得揪心呀!可恨的小人類,害得我飛不動、回不去了。爸爸媽媽一定很擔心……”。說罷,灰麻雀抽抽搭搭哭起來。

  老松樹輕輕嘆息一聲,莫可奈何地說:“別掉淚啦,小傢伙!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呀!防不勝防的事情是經常發生的。我們植物和動物與人類和諧相處,招誰惹誰了?就說今天下午吧,一個十五、六歲的人類,在我的軀幹上從下一直攀爬到樹頂,又踩又搖,痛得我渾身發抖,全身的骨頭快要散了架子,這會兒還很酸痛。我多麼渴望園警前來制止呀!可是見不到他們的蹤影。老啦,扛不住咧!有啥法子呢?人類給我戴上千年不老松的桂冠,名列珍稀古木,更朝換代,我享盡尊榮。今天卻在大唐宮苑遭遇人類的踐踏摧殘,頑童欺我老弱無力呵!”說著,老松樹滴下了渾濁的淚珠,黏在眼角下,不一會兒凝固成褐黃的松脂。

  “松樹爺爺,您身上還疼嗎?”灰麻雀更加傷心了,泣不成聲。人類的惡作劇使老松樹和灰麻雀陷入深深的痛苦和尷尬之中。

  “你們嘮叨什麼呀?哎喲……我快要死了!渴得要命……”一個微弱的呻吟聲,從松林近旁的牡丹園隱約傳來。

  “你能撐到明天嗎?白牡丹姑娘,堅持到朝霞滿天之時,好心的園丁就會來噴洒清水、護理你,你就可以得救了。”老松樹忍着身上的酸痛,大聲說。

  “我、我恐怕……看不到明天的彩霞了,主枝被人類扭折了……體液、體液流幹了……全身上下火燒一般疼痛,松樹爺爺……”還未說完,嬌柔細嫩的白牡丹又昏死過去了。老松樹和灰麻雀愛莫能助,十分悲哀,愈加憎惡那些率性殘虐植物和動物的荒唐人類。

  “看看我們的牡丹園吧!狼籍殘紅,飛絮濛濛,破敗不堪。”在近旁守護白牡丹的紫牡丹,哽咽着訴說。“園丁們不象以前那樣精心呵護牡丹園了。興慶宮免費開放后,他們澆水鬆土不似從前那麼殷勤周到了。有些姊妹喜愛早春天氣,迎風怒放,綻開花容月貌,花枝招展,顯示傾城絕色,這是我們愛美的天性,有什麼過錯呀?誰料想,向人類取悅邀寵,卻招來了災難!那些不用買門票的遊園者,有些人趁着園警和園丁管理荒疏,‘魂夢變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任意跨欄入園,踩踏拍照,幾次三番戲弄牡丹姑娘,不堪入目!弄得花圃地表乾涸堅硬,姊妹們不僅遭受凌辱,失去端莊華貴的體態,而且生長環境不斷惡化,個個伸不開腿腳,缺乏營養,葉瘦花蔫,還有什麼風韻呀!今天下午,白牡丹妹妹被一位美貌的人類少婦攔腰掐折,拚命掙扎,死活不肯離開家園半步!那個人類不得已才撒手而去。可是,如今白牡丹妹妹已經氣若遊絲,難以熬到黎明了……松樹爺爺,這是為什麼呢?”紫牡丹說不下去了,它在夜風的吹拂下不斷發抖,淚花兒直淌。灰麻雀受了驚嚇,傷痛加傷心,已成驚弓之鳥,心悸害怕,說不出一句安慰話來,只是陪着掉眼淚。

  老松樹歷經風霜,看慣了世態炎涼,生死離別。在植物和動物世界,公認老松樹是閱歷豐富、學識淵博、忠厚剛正、德高望重的長者。包括人類在內,都對它十分仰慕敬畏。老松樹常常喜歡吟唱楊慎《臨江仙》中的詩句:“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有了這樣的城府和視野,它的見識往往不同一般。聽完紫牡丹的泣訴,它唏噓一聲說:“有什麼辦法呢?人過千百,形形色色,有聖人、君子、庸人、小人之分,品行風貌大相徑庭!不管怎麼說,我們植物和動物與人類共居地球村,歷來仰仗人類的關照,蒙受恩賜同時難免受到傷害。植物和動物滅絕之時,也就是人類的末日來臨!人們吵吵嚷嚷地要求市政府免費開放興慶宮,結果怎樣呢?人們的天性是醉心於奉迎恩寵而得意忘形,最脆弱的品德是愛吃免費的午餐。清明節長假,我們的家園人山人海,異常喧鬧。興高采烈的人們,在盡情享樂中淡化了追念先祖的莊嚴儀態,一些人甚至丟失了優雅瀟洒的紳士風度,博愛仁慈的心腸麻木了,露出了粗俗的形象。飲食垃圾隨手亂扔,垃圾桶隨處可見卻熟視無睹。有些熱戀中的帥哥靚女,就愛鑽進那些假山呀、叢林呀,在人跡罕至的幽靜之處擁抱親吻。完事了,又吃又喝,離開后滿地狼籍。園丁們來不及打掃清理,園警的眼睛也看不到。環境污染,我們植物和動物的家園就遭殃啦!你能逃脫一次危及性命的劫難,已經是不幸之中的萬幸了!你到過湖水西畔的那一片花圃嗎?”紫牡丹悲傷而困惑地搖搖頭。

  灰麻雀尚未從驚恐之中解脫出來,聽到老松樹的問話,略略回過神來,用翅膀輕輕撫摸腿傷,插嘴說:“那裡美極了!幾片旱地蓮花拼接成大型圖案,金黃色、粉白色、深紅色……紅肥綠瘦,氣勢很大。花圃四周擠滿了觀看的人們。我親眼看到有幾株粉紅蓮花被遊人中的老太婆連根拔出來,掐了花朵遞給小孫孫玩耍。蓮花姑娘哭喊掙扎、直至死去的慘象,還在我眼前晃動。多麽可怕呀!園丁們偏心,給那裡澆灌的清水四處流淌,我匆忙喝了一口泥水就趕快飛逃了。”

  “興慶宮內發生的大小瑣事都躲不開我的眼睛。小麻雀眼見的‘花圃慘案’,近日在我們的家園已是見怪不怪之事了!”老松樹語氣幽怨而沉重,不無悲涼。它停頓片刻,繼續說道:“其實,那裡花圃栽種的不是旱地蓮花,是從國外引進的新花種。標牌上寫着名稱:深紅色的稱作‘朱迪斯萊斯特’,粉白色的稱作‘埃巴/重瓣’。遭遇老嫗頑童禍害的那幾株金黃色的,稱作‘美國夢’。人類呀!無論大人、小孩都有一些殘存的醜陋。他們崇尚殘缺的美麗,而且特別喜歡將美麗的東西據為私有,以便得意洋洋地炫耀自己的富足和風雅。的確,引入新品種的花圃,是興慶宮早春最艷麗的地方。在那兒安家落戶的一群外國小姑娘天真純潔、潑辣開朗、嫵媚水靈,是我們植物的極大榮耀!”白牡丹奄奄一息,高燒不退,昏迷不醒,快脫水了。紫牡丹沉入哀痛,悲泣難言。

  花朵盛開卻淚滿衣衫的紅牡丹,聽了灰麻雀和老松樹的對話,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感到牡丹園國色天香的高貴地位受到了漠視,爭勝心一時蓋過了柔腸寸斷的悲傷,不服氣地說:“嫵媚冶艷又能怎樣?‘美國夢’還不是同白牡丹妹妹一樣,飛來橫禍,紅艷命薄,供人類玩賞了又受害於人類!但牡丹並不因為某些醜陋的惡行而抹煞人類的美德。就在這個沉香亭下,人類的‘詩仙’李白面對奼紫嫣紅的牡丹園,揮毫而就,譜寫了膾炙人口的《清平調三章》。松樹爺爺還記得么?”

  “記得!那是開元年間的事情。興慶宮作為唐朝‘三大宮’之一,剛竣工不久。唐玄宗在這裡大宴群臣,李太白奉皇帝之詔,即席命筆,草就歌詠牡丹的《清平調三章》。此後,牡丹的聲望如日中天,百花望塵莫及!”老松樹順口回答,如數家珍。它深知紅牡丹自恃嬌艷出眾,又飽讀詩書,精通文史,擅長音韻,爭強好勝,性喜獨佔枝頭,是牡丹園裡首屈一指的美艷才女。人類過清明節,興慶宮的植物和動物遭到意外傷害,有的不幸夭折,大家都很哀傷、沉痛。再說,老松樹並不討厭紅牡丹盛氣凌人的氣概,倒是有幾分歡心。它不想在同病相憐的憂傷氣氛中評頭品足,節外生枝,引發興慶宮裡不該發出的不和諧之音。所以,對紅牡丹的話隨聲附和,引經據典褒揚牡丹。

  可是,紅牡丹沒有見好即收的意思,陶醉於消失的崢嶸歲月,繼續說道:“《清平調三章》,我可以倒背如流呢!‘雲想衣裳花想裳,春風拂檻露華濃’。‘一枝濃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頭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依欄杆’。怎麼樣?松樹爺爺,在‘詩仙’的筆下,牡丹難道不是花中之王么?”老松樹畢竟是老松樹,具有高瞻遠矚的頭腦和眼光,覺得在蒙難凄涼之時爭研斗奇,琴瑟不和,是更加沉重的痛苦和悲哀!君子和而不同,所以沉吟不語。灰麻雀聽不懂,腿腳越來越腫,痛得“喳喳”叫。紫牡丹哭泣着說:“白牡丹妹妹已經斷氣了,還說什麼花中之王呢!落紅滿徑,明日黃花……”紫牡丹片言隻語,喚醒夢中人。眼看着白牡丹漸漸乾枯,玉殞香消,紅牡丹顧影自憐,兔死狐悲,從心高氣傲的頂峰,一下子跌落到悲風習習、冰冷徹骨的深淵。牡丹園的牡丹姑娘們,涕泗滂沱,淚水象斷線的珍珠,濕透衣衫。

  月影西斜,五更已過。晨風徐徐,天降露水。黎明前的月夜,給不堪人類蹂躪而死去的“白牡丹”和“美國夢”,掩蓋上似有似無的銀灰色紗衣。老松樹、灰麻雀和牡丹的興慶宮夜話,給它們舉行了不為人知的非凡葬禮。

  2008。4。10。

您正在瀏覽: 興慶宮夜話
網友評論
興慶宮夜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