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秋資河遊記

深秋資河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深秋資河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秋風瑟瑟,寒意襲人。一年的光景又在這深秋的落葉里走向冬的邊緣,我試圖想停住這飛馳的腳步,卻無法定格秋思里泛黃的記憶。

  那日黃昏,我一人獨步資河邊,沿着修葺一新的沿河風光帶緩步逆水而行,些許漁船,點綴江中,在現代的都市中別具一番風味。遠處殘陽如血,高樓起伏餘輝跌宕。連通南北的資江大橋,跨河而立,在夕陽下卻如同一抹清晰的彩虹。群山掩映之下,白鹿古寺晚鐘依稀,梵音如歌,與大橋上車水馬龍的喧囂交織輝映。裴公亭里,遊人如織,是為尋訪“裴亭雲樹”的古景,抑或是為聆聽引來仙鹿的裴公書聲?更遠處,魯肅堤庄然屹立,凝重的訴說吳蜀擁兵隔江對峙和古三國戰場的廝殺……時空飄移,我已然分不清這一切。遠處駛向長江的貨輪一聲長鳴,打斷了我所有的思緒。原來時光飛逝,一切都將成為記憶,在微微的河風裡,一點點失去曾經深刻的印跡。如同這奔騰不息,迤邐遠方的資河水,任憑巨浪肆虐拍打江岸,潮聲退去,卻不知道身安何處。

  身邊的綠化帶里,草木皆已秋黃,落葉飄零。只有一排排取自江中的石子路依然如舊。遠逝的時光里,銘刻我所有的思念和牽挂,零落的記憶中,帶給我永遠不盡的留戀與彷徨。大江東去不復返,滾滾浪花可否帶走我心中的憂愁?

  遠處孤舟翩躚,漁家炊煙裊裊,不覺中日已終山,地平線漸漸逝於天際,城中華燈漸上,喧囂持續。幾多思緒,從遠古到今時,穿行於其間,我分不清身置何方。現實太多無奈,身處喧囂難覓凈土,唯有這資河邊方得寂靜一隅,看夕陽西下,漁舟唱晚,聽古寺晚鐘,梵音仙律。獨步逐浪資河,揮斬秋思,縱然秋風蕭瑟,意境猶美。

您正在瀏覽: 深秋資河遊記
網友評論
深秋資河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