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濰坊二日游

濰坊二日游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六月的四號我隨登山協會到濰坊二日游。早上七點準時發車。天氣很好,不冷不熱,真是旅遊的大好季節。一路歡聲笑語,心情隨着車輪飛。

  三個鐘頭的車程很快結束。十點鐘我們在濰坊楊家埠景點的大門前下車。大門雄偉氣派,上書“楊家埠”三個大字,大門兩旁有兩個古代武將把門。大門裡面是一個寬闊的廣場。廣場上有一組高大的雕塑與大門遙相呼應。兩側有幾組“招財進寶”的小雕塑,都活靈活現,非常逼真。廣場上還有兩套馬車供觀賞拍照。

  這裡是濰坊“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濰坊是風箏和木板年畫的發源地,其木板年畫與天津楊柳青、蘇州桃花塢齊名,被榮為“江北民俗文化搖籃”。我們隨導遊穿過廣場進入一個個展廳。風箏的大小不一,形狀各異,色彩斑斕,上千個品種讓你目不暇接。木板年畫也讓你大開眼界。不但展出成品,還可參觀製作作坊,讓你親眼看到製作過程和製作工藝。園內有版畫長廊,酷似頤和園的長廊。有放風箏的廣場,很寬闊。園內有粗壯茂盛的明代古槐,有各種花草樹木。一種叫“文冠果”的樹很少見,上面結滿了果子,葉子是綠色的,果子也是綠色的,果子的形狀很特別,我從來沒見過。兩個小時的遊覽很快結束,對這裡的風箏和木板年畫我很感興趣,但更使我感興趣是展廳的建築群。多大的一群建築啊|有十多進院子,每一進院子都是標準的四合院,院院相通,座座相連,錯落有致。進進出出像進了迷宮一樣。這些建築是一色的青磚青瓦,屋脊上有各種小動物雕塑。有些牆皮已脫落,可見年代的久遠。院內有水井、轆轤、石磨、各種農具等。建築的主人當年一定是大戶人家,才能建得這麼氣派,這麼與眾不同。有一個巷子叫“狀元巷”,是因古代這一個巷子里出了兩名狀元而得名。真是名副其實的“大觀園”。

  午餐后,我們乘車赴濰坊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白浪河綠洲濕地公園]。白浪河發源於濰坊昌樂縣打鼓山,在萊州灣入海,全長127公里,流域面積1237平方公里。白浪河是濰坊的母親河,自南向北橫穿昌濰大平原,緩緩流過濰坊市中心。綠洲濕地公園長16公里,投資16億,建造“一河十二景”,以生態、休閑、健身為主題。河水特別清,河兩邊是用木板鋪成的棧道,走在上面很舒適。河上有多座別緻的小橋鏈接,河兩岸樹木茂盛,鮮花盛開,亭台樓閣,雕塑小品,看了讓人神曠心怡,真是休閑養生的好地方。我們邊走邊欣賞,邊走邊拍照,心情好極了。

  晚上住“錦江之星”,標準的兩人間特別乾淨。第二天早七點,我們乘車赴青州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泰和山風景區。泰和山風景區分 黃花溪和天緣谷兩個景點。上午遊覽黃花溪景點。車停在景點的大門前的廣場上。這是兩山之間的大峽谷的出口,一條清澈的小溪從山谷里流出。我們沿小溪逆流而上,多座別緻的木橋橫在小溪上,兩旁是一片又一片盛開的黃花,時而有幾座精緻的草屋藏在綠樹叢中,好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畫面。我們的興緻很高,邊欣賞邊拍照。忽然大家不約而同地歡呼起來,瀑布!左面山崖上兩條瀑布直瀉而下,稍往前一點右面山崖上一條更寬的瀑布直瀉而下,水在谷底形成一個好大的水塘,水塘上建有棧橋亭台,這兒是觀看瀑布的最佳位置。太美了。我們沿右邊山麓往上攀登,山路越來越陡峭,離瀑布也越來越近,可聽到嘩嘩的流水聲。再上一步,在瀑布的后側有一條路,與瀑布形成了“水簾洞”,非常壯觀。站在洞內,看着眼前瀑布濺起的水花,聽着震耳的水聲,你會無比的興奮,想大聲喊,又想跳起來,太振奮了。我們興緻勃勃地穿過水簾洞,順着石路從山頂又回到谷底,仍沿小溪逆流而上。小溪順着山勢彎彎曲曲的流着,我們邊走邊欣賞兩岸的風光,不知走了多遠,忽然又聽到震耳的水聲,我的心一震,還有瀑布嗎?不可能。雖然做出了否定,還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腳步。水聲越來越大,又轉過一個山彎,呀,一條更大的瀑布掛在峭壁上,人們又一次地歡呼起來。太壯觀了,仰望瀑布,似從天而降,瀑布的寬度遮住了整面山。這麼高這麼寬的瀑布真是少見。我忽然想起了李白的詩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描寫的是廬山瀑布,用來描寫這條瀑布也非常恰如其分。太美了。我沒有詞彙可以描述,只能用相機不停地拍了又拍。我無比振奮。為什麼說旅遊是最好的養生保健,因為在你融入大自然的同時,不僅可以鍛煉身體,還可使你神心愉悅,忘記一切煩惱。什麼名啊利啊,什麼柴米油鹽醋啊,都見鬼去吧!

  黃花溪景點的遊覽時間是四個小時,很快結束。午餐后遊覽天緣谷景點。由一條峽谷貫穿儒、釋、道三教,建有泰和寺、萬佛殿、碧霞宮、文廟等,並有亞洲第一大純銅佛像——彌勒佛像。都很有氣派。我對這些很不感興趣,我喜歡看山看水,看自然風光。不管怎樣,我還是心不在焉地走了一趟,但什麼也沒得到,和沒看一樣。

  兩個小時的遊覽結束后,15點乘車返回煙台。到家20點,愉快的旅途結束了,有點累,收穫頗豐,很高興。

您正在瀏覽: 濰坊二日游
網友評論
濰坊二日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