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遇見南京

遇見南京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遇見南京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前不久,有幸去了趟南京。

  第一站 玄武湖

  整晚上的奔波后,一出南京火車站,明晃晃的碧水藍天即刻映入眼帘。粼粼波光,和風熙柳,美麗及至不過如此而已。這就是玄武湖,菱形的玄武湖岸,水面一片碧綠,粉紅色荷花掩映其中,滿湖清香,不忍挪動半步。湖邊緩行,彷彿找到了一種最初的安寧。

  雖不及西湖盛名,玄武湖在南京人民心中也自有一翻雅緻。沒有滿池荷韻,沒有連天碧葉,沒有斷橋殘雪,她有的只是湖上的幾座洲,每走一步,便另有一番景緻。我感嘆着玄武湖的處處風光是那樣的恬靜,一如江南女子的溫婉,不張揚,不顯媚,卻有着極至的韻味!

  回看,現代的城市人形色如此匆匆,豈不正需要這樣一片凈地來放鬆緊張的情緒,舒緩疲憊的心靈?我想,玄武湖對於南京人來說,就是這樣的一片凈地。不知南京市民和其他遊人是否都和我一樣在這美麗的玄武湖畔,靜靜的感受着這座古城的怡人情韻。

  第二站 中山陵

  中山陵,對來自中山市的我來說,進入這座陵園,又有着與其他人不同的情懷。陽光和煦,遊人如織。青青的山繚繞着雲霧,古色古香的陵園散發著縷縷清香。

  中山陵前的陵前廣場,位於中山陵的正南端,呈半月形狀,是“鍾”的下緣,寓“喚起民眾、以建民國”之意。廣場花壇,綠草如茵,花香四溢。四周古松參天,綠樹擁簇,枝繁葉茂,層層疊疊地伴隨着一代偉人在此長駐。廣場南面的高台上,矗立着孫中山的全身銅像,氣宇軒昂,栩栩如生。墓道的入口處有一衝天而立的牌坊,牌坊上端正中的橫帽上有孫中山手跡“博愛”二字,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故稱“博愛坊”。 “博愛”是孫中山的座右銘,體現了孫中山先生愛人民、愛天下的人格和博大胸懷。這倒讓我想起了我的家鄉的中山精神:博愛、創新、包容、和諧。”。此刻我才真正感受到“博愛”,中山這塊土地的特色情感符號,中山精神的靈魂。

  走完墓道,是中山陵陵墓正門,門楣上有孫中山先生親筆所書的“天下為公”四個大字。“天下為公”則為孫中山先生畢生奮鬥的目標和追求的理想。進入墓室,光線充足柔和,莊嚴肅靜,孫中山先生身着中山裝,神態寧靜,面容慈祥地卧於漢白玉的大理石上,令遊人肅然起敬。

  站在寬闊的平台上,整個南京城盡收眼底。這一塊做了六朝古都的鐘靈毓秀之地,你究竟蘊藏了多少日月之精華?吸收了多少天地之靈氣?

  第三站 夫子廟

  夜幕降臨,南京的夜晚與北京一樣,又似乎不一樣。同樣的熙熙攘攘,但卻有着不一樣的親切感。傍晚時分,夫子廟便開始了不同於白天的親切的熱鬧。是真實淳樸的熱鬧。人們熙來攘往,流連於種種妙趣橫生的小商品之間。琳琅滿目的商品似乎品種繁多,但每家小店售的商品又都大同小異。置身這熱鬧的氣氛之中,心也變得樸實無華,沉澱出一絲難忘的情懷。河上的小舟飄搖晃蕩,點點星火把整個夫子廟裝點得可親可愛。

  夫子廟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小吃,湯包,狀元豆,鴨血粉絲,什錦豆腐撈,鹽水鴨,獅子頭等一系列的特色美食,你都能在這裡嘗個飽。最需介紹的就是鹽水鴨了,南京嗜鴨之深,乃至有着實打實的“鴨都”名頭。南京的鹽水鴨皮白肉嫩、肥而不膩、鮮香美味,具有香、酥、嫩的特點。每年中秋前後的鹽水鴨色味最佳,是因為鴨在桂花盛開季節製作,故美名日:桂花鴨。《白門食譜》記載:“金陵八月時期,鹽水鴨最著名,人人以為肉內有桂花香也。”

  秦淮河,總統府,雨花台就不一一介紹了,在南京的短短几天,我已經被這座城市深深吸引了。

  我想,這就是南京的迷人之處吧,不同於北上廣的快節奏生活,城區繁華卻不喧囂,有山有水,綠樹成蔭。悠久的歷史文化積澱,依託優美獨特的自然環境,讓南京充滿了人文底蘊。一個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地方,她猶如一杯窖香濃郁的陳酒,讓人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遇見南京
網友評論
遇見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