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當婆婆遇上媽

當婆婆遇上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同樣是女人,同樣為人母,愛的方式不同,做法亦迥然。

  離開了產房,進入產科病房實習的一個月也結束了。在病房的日子,自己挺懶散的,尤其在正常班上,無所事事,真感覺自己很多餘。不過,自己卻發現一個很現實,很微妙的現象,挺有趣的。一個女人誕生寶寶,總會有七姑八姨在場,當然媽和婆婆更不能缺席。

  每個上午總會很忙,嬰兒室里更是熱火朝天。在給每位寶寶洗澡的時候,嬰孩們哭作一團,你都不知道該怎麼去哄,這個一哭,其他寶寶也跟着哭,哭的你無可奈何。抱起一個寶寶才不哭了,其它的寶寶又來勁了,使勁的哭,生怕我們“冷落”了他自己。等在嬰兒室外的家屬也是一堆,生怕我們虧待了他家寶寶。每次孩子洗澡出來,我習慣喊一聲“某某家屬在么?”如果有,我會帶着孩子跟他們一起回病房,如果沒有就自己推回去。絕大多數家屬還會等的。從他們口中得知,要麼是奶奶,要麼是姑姑,姥姥很少來。回到病房會看到,那個喂產婦吃飯的或是給產婦換紙墊的多半是女人的媽媽。當婆婆遇上媽,婆婆對兒媳的愛就顯得微乎其微了。

  每個下午都是副治療時間,測體溫、發奶、停尿管、會陰沖洗都由我們學生按老師接下的醫囑去做的。每次沖洗的時候總會事先通知一聲的,有時候我會去病房喊一聲:“會陰沖洗,家屬準備一下,男家屬出去,女家屬留下幫忙。”然後就按老師上寫下的床號進行操作,雙人間的雙方女家屬都在,就請男家屬在外面稍等。有時候,進去半天,女家屬才磨磨蹭蹭的把便盆給產婦墊好。一點都不痛快。有時候我就會問:“您是產婦什麼人呢?”,“我是她婆婆”那個伺候月子的中年婦女回答。其實,看着也是,一點都不情願,還不去某些男家屬。

  有的病房是四人間,大多數是早產的產婦或中期引產的產婦,他們的寶寶有的在嬰兒室有的是無法成活的,多半女家屬待一會就走,只剩下女人的對象照顧她們。每個病床之間都有簾幕擋着,就保住了一部分的隱私。男家屬一聽我們要進行治療,很麻利地就把需要的東西準備好,很配合我們的工作,對女人的照顧也很貼心,看着也讓人幸福。這樣的夫妻生活多融洽。

  有些單人間,家屬是不用迴避的,當我們進去做治療的時候,他們可能還在吃午餐,我們就冒然打擾,會有一個女人趕快當下手裡的飯給女人把東西墊好,而另外一個和她年齡相仿的女人則坐着不動,手裡的飯都不帶放下的,我就這樣做治療,她就那樣繼續吃,看得我都覺得噁心,而人家卻沒反應。“這是媽媽吧?”我指指端便盆的女人,產婦點點頭。當婆婆遇上媽,婆婆就什麼也不管,就只顧着自己了,一點都不去幫忙,畢竟,產婦不是己出。

  有些家屬更加荒謬,在進去給產婦做治療的時候,她卻報着孩子不動,讓她把孩子放在車裡,她卻說:“孩子不聽話,放下就哭。”拿了便盆給女人墊好,做完治療,看一眼女家屬:“這是婆婆吧?光顧着自己的大孫子,都把產婦給忘了”,婆婆還是一個勁的抱着孩子在笑,絲毫不去體會產婦的心理,她們最需要照顧,而婆婆又如何呢?

  一個產婦由於骨盆狹窄順產有困難,問男人還是做手術吧?男人默不作聲,女人也着急,醫生都找家屬簽字來了,男人還猶豫不決。丈母娘急了“剖,錢我給出了,有這麼困難么?我不能讓孩子受兩回罪,我生她那年就骨盆狹窄,才是剖的,總不能要我女兒去試吧,”女婿就屁顛的去找醫生簽字去了。看這女婿連這事都得岳母出面太糗了吧?錢重要還是老婆孩子重要?真不知道這男人怎麼想的。悲哀。

  二十八九周的早產兒是很難成活的,機率不大,但有些家屬就是想試試,花錢給孩子去治,而有的家屬,特別是婆婆,只聽到錢數就放棄治療了。哀。婆婆啊,能不能讓孩子的父母去作主呢?最可惡的是一個懷有雙胎的女人,平產了一個死嬰,又剖腹了一個女孩,而婆婆見是女孩又放棄治療了。雖然她的做法是為以後寶寶的健康,但畢竟這也是一個生命,為什麼不去嘗試一下呢?不明白,感覺他們好狠心。也許,是在這個年紀太容易動情才會感到不公平吧?可能以後再成長一些會用令一種思想看問題了吧?也許,是我想的太過簡單,只是表面而已。婆婆不是媽,對兒媳再好,也不會像媽媽一樣細心。有位很老的媽媽,看上去像奶奶,我問錯了,以為是奶奶,女人告訴我:“這是我婆婆,我老公是家裡最小的一個孩子”,“那你媽媽怎麼沒來”我問她,女人說:“媽媽是夜班”,原來如此,白天媽媽回家睡覺,晚上才來照顧,考慮到婆婆年齡的問題,媽媽真是為女兒着想,媽媽為女兒付出太多啦!

  一位護工阿姨告訴我:以後結婚,不要因為婆婆只疼自己的兒子而小心眼,你應該放寬心,媽媽疼自己的孩子是應該,我們不是她生的,她當然為我們想的不多,整個心都鋪在兒子身上,你也別去計較婆婆給兒子夾的菜多,婆婆疼你的愛人,讓他人體棒棒的不是更好么?他兒子是跟你過日子,你又能說什麼?有什麼可生氣的呢?這是每個母親的本性,反過來,我們也是一樣的,女人有心小,男人就不會這麼在意了。聽了阿姨的話,我感覺還真是這麼回事,將來可不能這樣。婆婆不是媽,再怎麼好也不如媽媽想的周全。

  當婆婆遇上媽,就會發現,婆婆就是婆婆,媽就是媽。

您正在瀏覽: 當婆婆遇上媽
網友評論
當婆婆遇上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