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家的窗外,有一棵老葡萄樹,又老又枯的樹榦扭轉翻騰,擰着勁的向上伸延着,好像耄耄老人的胳臂,青筋暴突,滿是皺紋,有的地方的老皮已經掉了。裸露出段段朽木。快到葡萄架的地方,幾乎在同一高度,分開了三杈,象三條出海的蛟龍。在它們的枝頭上,都長着象龍頭一樣的虯枝,就在這褐色的虯枝上,卻爭先恐後的生長出許多深綠色的藤條,它們長長的、密密的、縱橫交叉,編織着一張綠色的網。網上生長的,自然是那些重重疊疊、蓬蓬勃勃的葉子了。

  ??當二月的春風軟軟的吹來的時候,越冬后乾柴似的枝條上,在人們不經意間,悄悄的鼓起了幾個花蕾樣、毛絨絨的小豆苞。一開始,它的顏色與枝條沒有區別,是深褐色的,過了幾天,小豆苞裂開了嘴,露出了淡淡的綠意,我看着它們,心裡還在想啊,這些小東西怎麼才能長成葉子啊?夜裡,當我還在夢中,幾陣春風送來了細細的小雨。天亮了,我仰目看去,啊!奇迹出現了,那些粉嘟嘟、毛絨絨的小豆苞不見了,夢幻般的變成了一片片小小的綠葉,在這些綠葉的小精靈身上,掛滿了閃亮的水珠,使它們更顯得晶瑩剔透,可愛至極。

  ??太陽出來了,明媚的陽光里,小葉子飛快的成長。我靜靜的、充滿了愛意的注視着它們,剛長出的葉子很嫩很薄,透過葉子看太陽,陽光都變成了綠色的,那是一種象徵著生命的綠,是充滿着希望的綠。伴隨着溫柔的像新嫁娘一樣的春風,它們歡快的唱着、跳着,如同一群天真爛漫、純潔無邪的小姑娘。看着這些滿身稚氣的生靈,我無端的產生了一種責任感,彷彿身上有了許多奮發向上的力量。

  ??盛夏的葡萄架下,永遠是兒時甜蜜的夢,那裡有牛郎織女的美麗的夢,有牆角下蟋蟀的歌唱,有酸甜欲滴的葡萄,更有那蓬勃茂盛親密無間的葉子啊。每當月朗星稀,萬籟俱寂的仲夏之夜,我獨自坐在葡萄架下,透過隨風搖曳的葉子,遙望着夜空,葉影婆娑,月光斑駁,一陣涼爽的風吹來,那片片美麗的葉子,像一個個美麗的少女,在月光里翩翩起舞,在夜色中留連徜徉。

  ??去年的深秋,我因病去住醫院,臨出門的時候,匆匆的看了一眼葉子。啊,在瑟瑟的秋風裡,它們已經開始變色了,深秋的風霜把它們染成了黃色、紅色,有幾片葉子在風聲里悄然落下,靜靜的躲到了牆邊。病中的我有些悲傷,難道我也要象這秋葉一樣,隨風飄落,終為塵土嗎?等我出院回家再看那架上的葉子,只剩下幾片了,它們有的枯黃乾澀,將落未落,有的捲曲着身體,好像在躲避秋風的襲擊。只有一片葉子仍然翹首枝頭,昂然挺立,真像一團紅紅的火焰,在蕭颯的秋色中頑強的生存,我凝視着它,彷彿與它融為了一體,感覺它既是我,我即是它,又彷彿與它共同到了一個寧靜的、空漠的世界,無它無我,無我無它。

  ??一連幾天的凄風苦雨,讓殘留的葉子十分留念又終於萬般無奈的告別了枝頭,讓我痛苦的看着葉子一片一片的的落下,它們隨着陰冷的風,夾着冰涼的雨,無聲無息的掉下去,風吹的它們在空中打了一個旋,象幽靈般的飄蕩着,最終還是與同伴們一樣,落在了充滿着污水的雨地上。

  ??啊!只有它,還在枝頭燃燒,還在拚命的抗爭,象大漠的雄鷹,驕傲的在藍天上飛翔,象勇敢的海燕,頑強的搏擊着風浪!看着這堅強的葉子,我突然對生命有了新的頓悟,生活是美好的,生命只有一次,只要有一絲希望,就要與命運抗爭,永不言敗,永不自餒,讓困難和病魔做人的手下敗將!

  ※作者:醉后添杯※

您正在瀏覽: 葉子
網友評論
葉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