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為自己活

為自己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感謝母親,給我生命;感謝父親,給我姓名。

  從此,我得以在廣袤的天地間存活;在浩瀚的宇宙間呼吸;在紅塵綠海中奔波。

  十六歲那年的冬季,病魔奪走了父親的生命。第一次,從母親斷線的珠淚里,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無力。那以後的幾年,我便在凡俗的世故、親友的誠摯、母愛的支撐下懵懂的成長着。以至於現在,那些在我成長的歲月中給過我關懷鼓勵和輕視鄙夷的人,我都一樣難以釋懷。

  花樣年華里,我捧着金太陽般的中等師範畢業證走入神聖的教育殿堂,滿以為從此就能登堂入室,躋身於廟堂之上。雖然滿目滄桑目不忍睹的教育環境讓我滿懷的希望稍大折扣,但理想的誘惑和赤子的熱情並沒有絲毫衰減,反而激起了昂揚的鬥志。畢竟精神枷鎖的禁錮下,物質的匱乏算不了什麼。

  奮鬥吧!為了我的人生、理想和神聖的教育事業!!

  轉眼年屆四十,倦了青春、白了黑髮、迷糊了心智,漸漸地人變得有些不明不白。迷茫中,不時有個聲音在問我:

  “你是誰?”

  “你從哪裡來?將到何處去?”

  “你為什麼活?”

  ………

  我不知道是誰的聲音,是現實還是夢境?更弄不清我是誰,又為誰活着。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中,找不到答案。

  曾經無比堅定的信仰、曾經無限嚮往的夢想、曾經刻骨銘心的追尋、曾經的曾經的一切……是遺忘、放棄、還是迷失了?

  人,總得有自己的目標和追求。人活一生,僅為了生存而生存;終老一生,竟沒有什麼值得追憶、值得驕傲的東西,你覺得這樣的人生有意義嗎?

  然而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着自己蹣跚而行,彷彿行屍走肉,就這樣走入萬劫不復之地,世界彷彿只有貪婪的吞噬者邪惡的目光和森森的白牙,而我整個的血肉和靈魂正被一併咀嚼着,瞬間只剩下絕望的虛空,只有血肉與靈魂分離時的嘶吼。

  於是我放棄,想要就這麼墜入絕望的虛空。然而我終究不甘,骨子裡頑固的倔強猙獰地嚎叫:“不!絕不!!……

  想要我怯懦地活着,沒門!我的前半生已經死去,我必須在下半生復活。我必須找回自我,否則我半人半鬼的活着,將來怎麼向閻君交差。

  呵呵,就這麼著,別問為什麼。

  我自願處來,自到願處去。

  活着!為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為自己活
網友評論
為自己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