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為自己製造好心情

為自己製造好心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為自己製造好心情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為自己製造好心情

  心上阡陌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情圓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些都是描寫人生無常的經典句子。其實,再完美的事情也有不完美的一面,再順當的人生也有殘缺不全。生活不會因我們所願而事事如意,災難也不會因我們的祈禱或詛咒改道轉彎。事事萬相,並不都由我們控制,但是,我們卻有辦法改變自己的心情和感受。佛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意思是,人們眼中景物的好壞,與人的心情的好壞有很大關係。不同心情的人對同一事物的看法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心境。兩個人朝窗外望去,一個人看到的是滿天的星星,一個人看到的是滿地的泥濘。這正是樂觀和悲觀的不同。

  哪條路上沒有坎坷?哪條大河沒有漩渦?哪家沒有一本難念的經?有一位畫家說:“我總是想讓自己的畫上一個層次,再上一個層次,但常常苦於無突破。自從我與藝術為伴,我就好像背上了十字架,註定着有了贖不完的原罪。”在常人看來,畫家取得的成就已經很讓人羨慕了,可畫家本人心情竟是這般地沉重。其實,我們身邊不乏這樣的人,以前生活貧困,物質貧乏的時候,人們卻顯得樂觀向上,可在物質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變化的今天,人們的精神世界又如何呢?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

  我見這樣的人,他在外面受了氣,回到家來還生悶氣,弄得食不甘味,夜不成寐,似邪氣纏身,有時甚至拿老婆孩子出氣,結果是一人受氣,全家遭殃。也許他真是天大的冤屈,也許對方真的是過分,但您一人在家生悶氣就能解決問題嗎?人家知道嗎?也許人家此刻正大口大口地享受美味佳肴呢?也許人家此刻正呼嚕呼嚕睡大覺呢?你說,你這是何苦呢?不是有句話說得好嘛: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您連老婆孩子都搭上了,真是虧大發了。

  再比如,同是上班路程很遠,一個善於製造好心情的人會認為:這很好嘛,我每天能夠看到這麼多人,能夠看到各式各樣的服飾,各種各樣的表情。可一個製造壞心情的人則會認為:真倒霉!這麼遠,等於我比別人多加一個小時的班,比別人晚到家很長時間。您瞧,這兩種人截然不同的心情是誰給的?

  事實不會改變,但心情可以有所不同。我們應該擁有的東西太少,而不該擁有的實在太多,也難怪我們總是能夠聽到有人在牢騷滿腹地抱怨這抱怨那,好像誰該了他東西似的,好像沒有一件事情是他如願的。

  其實,我們只要稍稍調整一下思維方法,轉換一下思維角度,就不難發現:我們不但物質上豐富,而且精神也一定富足。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生總是要有幾段崎嶇小路要我們獨自行走,人生總是要有幾處黑暗的峽谷要我們穿越,也只有善於給自己製造好心境的人,才有可能從容地走向光明。法國思想家盧梭說:“真正的幸福之源就在我們自知,對於一個善於理解幸福的人,旁人無論如何也不能使他真正潦倒。”

  一個善於製造好心情的人,不僅能夠自己快樂,同時也能給周圍帶來快樂,能夠形成快樂的氛圍。一個善於製造壞心情的人,不僅自己不快樂,同時也會給周圍帶來不和諧,不快樂。您說,您願意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您正在瀏覽: 為自己製造好心情
網友評論
為自己製造好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