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穿越國境,二連浩特——扎門烏德

穿越國境,二連浩特——扎門烏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烏蘭巴托之行十

  二連浩特和扎門烏德分別是中蒙邊境的兩個小城市,沒有過境之前就聽說扎門烏德比起二連來城市建設差的很遠。

  等了幾天的簽證終於在今天中午有了着落,急忙到水果批發市場購買朋友委託捎帶的水果,然後到車站對面的售票處買票。

  車站對面的售票處是專門為銷售到蒙古方向火車票而設的,這在全國好象並不多見,因為它與鐵路部門並沒有關係。聽當地的朋友說它下午兩點多鐘開門,但兩點過了還沒有動靜,售票鋪面門口沒有任何的提示和其他信息,也沒有上班時間表。一個人初次到訪,總是有些惴惴不安,於是假裝住店進入到旁邊的招待所,在看房的借口完成以後問接待大嫂,售票處及時開門?“一般下午兩點開門”。

  “不過也說不準,有時候不開門!”

  更加的心急。

  跑到車站的國際候車室不得其門而入,也沒有人影,無奈只好到車站辦公樓詢問,看門的大爺一臉疑惑,“人家那裡的事情這裡不知道!”問他誰知道,他說:“我不知道!”進門上班的三個鐵路女職員很鄙夷地看着我,買票怎麼跑到這裡來了?用手指指外邊,“買票在那個地方。”

  於是按照手指的方向又來到國內候車室,結果售票員說:“我們這裡沒有那種票!”語氣非常的不耐煩。脾氣正想發作,代理辦簽證女士的電話來了,“簽證辦錯了!”讓我在外面等她。

  急匆匆走到車站廣場。原來是蒙古領事館人員大意將E打印成了B,所以得重新到領事館辦理修正手續,向女士抱怨這領事館的人員也太不認真了,她見多不怪地嘆息說:你不去重新辦到時候人家不讓你進關呀!

  到也沒有花多長時間,拿到修改後的護照,急忙回到火車售票點,到扎門烏德四十一塊錢的車票就收了二十五塊錢的手續費,“真他媽黑!”心裡禁不住罵將起來。

  急忙打的到賓館收拾行李、退房,給朋友發送起程信息,然後到水果市場拿取預訂好的水果,到火車站才不到三點多種,而車六點鐘開。

  跟隨大隊人馬接受安檢,然後過關檢查,然後進站,四點剛過。

  列車早已經等候在那裡,車廂顏色象是雨水洗過後褪色的綠,怎麼從前沒有見過這種顏色的列車?

  原來是蒙方的車底。列車員年紀都比較大,完全聽不懂漢語,讓我迅速感受到了不一樣。

  旅客大都攜帶着比較多的行李,而且主要品種竟然都是各種水果,看來蒙古除缺少其他生活資料外還缺少水果,我不由自主地想。

  車廂外觀不怎麼樣,但車廂內部到是裝修的出乎意料的“豪華”。木質裝修,看起來稍顯精緻。我所屬的包廂內有四個人,清一色男性,兩個是內蒙的蒙古族,在緊鄰的國家謀生活,其中一個還娶了蒙古女人,在烏蘭巴托成家立業。

  上車前一位在蒙古中國企業負責的先生曾經提醒我,蒙古人歧視中國人,“不要太張揚”,“否則有人注意了會找麻煩”。自己覺得很詫異,不是說蒙古的生活用品主要靠中國嗎?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而且中國現在不是比蒙古“好”了許多嗎?

  雖然二連浩特距離扎門烏德僅僅只有十幾公路,但確確實實是兩個世界。

  包廂內的內蒙小伙也提醒說,過去要注意一點,在扎門烏德可以下車上廁所,但不要理會可能糾纏你的酒鬼;不要一個人走動,要隨中國人群一起……

  “蒙古人對中國人不友好!”這讓人有些緊張。

  “只要看見電線杆從水泥變成了木頭的,蒙古就到了!”六點整,當列車準時從二連發車后,兩個內蒙小伙告訴我。

  車窗外除了鐵道和電線杆再沒有其他的東西,列車在慢騰騰中向前移動,過了國門果然電線杆變成了木頭的,不久到了扎門烏德。

  “要在扎門烏德停留四個小時”,年紀大的小夥子說。

  從停止的車廂內向外眺望,更加地荒涼,好象車站和外面並沒有完全分開,人可以隨意進出車站,蕭索之態畢現。

  如果說中國人在精細上與德國、日本人有很大差距,那麼蒙古所呈現的粗放讓人有些擔心,最直接的是鐵道。鐵軌之下的道砟已經沒有了蹤影,枕木赤裸裸埋在荒涼的沙里,列車就行駛在這樣的“鐵路”上,與國內鐵路道砟、枕木、鐵軌的規範,層次分明形成鮮明對照。

  “天哪,這種鐵路,過幾年還能行車?!”

  等驗完證件,查過行李,天已經徹底黑了下來。

  跟幾個中國人相約到車站上廁所,站台極低,下完了列車的台階還要繼續往下才能夠着站台,這跟國內發達地區的火車站正逐步改成高站台(站台與車廂地板高度相同)差距更大。大家好象都有些緊張,不願意一個人落下。

  外面風不小,捲起陣陣沙塵,還彷彿夾雜着星星點點的雨。有人嘟囔“比二連的風大多了!”顯然有點心理作用,這裡距離二連只不過十幾公里,茫茫曠野,不可能有如此大的變化。溫度因夜的原因,冷了許多,每個人都將身子盡量捲縮在衣服里,匆匆行進。

  下午出發前曾經多次跟朋友核實,是否需要帶棉衣到烏蘭巴托,他回信好象暗示我有些多餘,一直強調不需要,但從天氣預告和目前的感覺,自己有些擔心,烏蘭巴托比這裡該冷多了吧,要是那樣,怕冷的我該怎麼辦?!

  跟二連幾種文字並列不同,扎門烏德所有標識只有俄文字母的蒙文,陌生和懵懂感油然而生。大家都急匆匆到車站的廁所方便,完事後就直接返回自己的車廂,沒有人願意在站台上逗留。

  回頭尋找車廂時幾個人遇到點小麻煩,上了標明的五號車廂,竟然找不到自己的鋪位。原來車到扎門烏德,編號就發生了變化,我們的五號車廂現在已經成了八號。車門口沒有列車員,個別也因不懂漢語而不能給予有效幫助,幾個人在車廂里穿梭尋找,好不容易才找到自己臨時的“家”。

  想給已經在烏蘭巴托的朋友發送信息說明情況也變成了不可能,自己的手機沒有辦理國際漫遊,此時已經完全玩具。

  “不知道在二連發送的信息收到沒有?”心裡有些忐忑不安。

  “要是沒有人接我,那可就慘了!”

  接下來是無聊的聊天,有幾個人都說蒙古人對中國人不友好,對韓國人和日本人到不錯,自己半信半疑,“到了你就知道了!”前面提到的老兄又善意地提醒說。

  不過自己始終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友好和不友好是互相的,人與人之間,族群之間,種族之間,國家之間……莫不如是。

  在停留了六個小時后,列車終於在晚上十點中徐徐啟動,朝烏蘭巴托方向駛去,自己開始了正式的蒙古之行。

  “如果在京廣線,現在早該到烏蘭巴託了吧?”心裡自己問自己。

您正在瀏覽: 穿越國境,二連浩特——扎門烏德
網友評論
穿越國境,二連浩特——扎門烏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