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過年

  坐看雲起/文

  坐春光紗窗半掩半窗雲

  看禮花梧桐一樹一枝旗【起】

  曾幾何時?歲月已是二十一世紀,轉瞬又是新年到。回首人生,真是感觸頗深!兒時,走進臘月便進入倒計時。記得,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翻數日曆牌,剩幾天,幾天就過年了,隨之一天比一天激動,甚至興奮。

  現在回想那時候的心情,也許,那時僅為過年能穿一身新衣服,吃豐盛的年夜飯,與幾角零碎的壓歲錢吧?說起新衣服,也不過一件花上衣,藍褲子,且有時是媽媽拿自己捨不得穿的褲子反過面來修改而成的。

  所謂豐盛的年飯,也不過,一頓純白面的水餃,一碟粉條,豆腐,一碟,黃豆,白菜絲。四個盤子已經很滿足了,如果外加一盤豆腐乾,就更是奢侈的了。為此,本院的姑姑還羨慕不已呢。更興奮的莫過於除夕夜放爆竹了。那時也沒有太多的品種,只鞭炮,二響炮之類的。鞭炮也是一支,一支拆開來放的,哪像現在大把,大把的燃,且禮花之類的那麼多。

  我們家,弟弟最小,我是不喜歡這些的,只有二妹的性格像個男孩子,跳躍着,歡呼着。父親找一根高粱桿,把爆竹插到頂端,給二妹燃一支香燭,我們在一邊看,也其樂融融,很有情趣的。更期盼第二日去外婆家,外婆給我們二角壓歲錢,一路都會喜孜孜的。我想,那時人生最幸福、美好的時光了。

  記憶猶新的是媽媽,蒸花饃,炸油花,就是把面發酵,弄成各種蓮花,小動物的模樣,或蒸,或炸,我最喜歡與母親干這些了,那時我可以捏一個小兔子,小魚之類的,媽媽還誇我手巧呢?不過我們家最紅火的時刻是父親幫鄰居寫春聯,每年二十八九我們家都會絡繹不絕的人,要父親寫春聯,父親擺張桌子,一家挨一家地寫,都是自己編,自己寫,父親就那麼忙乎着,欣喜着。直到人們滿意地走。最後才給自家寫,而此刻父親讓我們姐妹各自編一付。每次父親都會摸摸我的頭說我編的不錯,我也由此好自豪。

  這個習慣。我一直保持着,到婚後我也自己編,丈夫寫,其實丈夫是高中生,而我只有初中水平,我的書法也不行,倒是丈夫寫得一手好字。只不過做了尋常人家,每日忙着生計而荒蕪罷了。而現在誰還自己寫啊!每次買菜,買東西之類都會回贈好多春聯什麼的。再看不到誰寫春聯了。隨之過年也少了一種氣氛。

  隨着年齡的增長,生活的好轉,對過年已沒有了兒時的期待與渴望,但還是常聽母親說:這個要等到過年時吃,那個要等到過年時用。也聽朋友們說,過年要做什麼,什麼的。好像人一生只為等待過年似的。也好像,人一年的辛苦,忙碌只為過年而儲備的。

  後來,自己也成家,也如母親般,對女兒說,過年時再給你買這個,那個的。總會在心裡多一份期許與憧憬。每到年前都會把家重新裝扮一番,給孩子準備一份禮物。倒是滋生了怕過年的心情,因為過年總覺得會拮据些,疲憊些,感覺總不盡人意。這才懂得母親當年的苦了。

  “歲月如流,徘徊久,嘆息愁思盈。”如今,對過年更沒有了期待,反之很怕過年。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催人老。不知不覺女兒已成家,青絲霜染,溝壑縱深。也因為身體力不從心,連蒸饃都懶得做了。只早幾天副食店預定一份罷了。現在也真方便,吃的,用的,一應俱全,一個電話送貨到家。衣服也是女兒在網上購買。只是錢我一千千地拿,不到幾天就聽女兒說。媽,抽屜里沒錢了。唉!錢如雪花般紛紛而飛。

  人心啊!真是慾壑難填。連每天吃飯都要想好半天。各種蔬菜挑着吃,反倒沒有了以前那種年的味道。不過我看春節晚會的習慣沒有變。特別今年女兒又抱回一台大屏幕的。今天晚上就能看本省的春節晚會了。

  朋友們!過年,你們準備好了嗎?在此,我真誠地祝福所有的朋友們,過年快樂,幸福平安,家庭和睦!

您正在瀏覽: 過年
網友評論
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