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養成勤讀書的好習慣

養成勤讀書的好習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養成勤讀書的好習慣 標籤:讀書思廉

  養成勤讀書的好習慣

  ——初中語文漫談

  (2013年11月20日)

  養成好習慣能受益終生。

  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靠長期的日積月累的訓練而成。學生如果能養成好讀書和善於鑽研的好習慣對以後人生事業的發展發揮重大作用。

  在語文學習中,要養成勤閱讀的習慣。語文成績的提高,全在於平時的積累,如果平時做個有心人,善於學習而又善於積累,那麼語文成績的提高將會突飛猛進。對語文來說閱讀理解是關鍵,是語文學習的重點又是難點,如果能突破這個重點和難點,那麼平時的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稍用力,語文整體水平就會提高。初中階段,重點是記敘文和散文的閱讀理解,而記敘文又是難點。記敘文的閱讀,要求記人的文章會刻畫人物形象,運用多種方式描寫人物;記事的文章能分清要素。記人的要分清肖像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和心理描寫,通過描寫了解一個人的性格特點。而寫作時,又是通過描寫來刻畫一個人。記事的要知道記敘的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事件又有起因、經過和結果。弄清這些要素,然後分析這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揭示的什麼樣的主題。那麼在寫作時,就可以將記事的文章寫清楚,這件事能反映什麼主題,這件事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是怎樣的。

  散文的閱讀要理解散文的形散而神聚的特點,一條主線貫穿。中心思想明確,圍繞中心作者怎樣選材的。通過什麼樣的外在形式表現。散文善用比喻、擬人、排比、引用、反問等修辭方法來增強表達效果。寫景散文和抒情散文都是如此。

  在語文基礎知識中,動詞、形容詞、疊詞是用途最廣泛的,量也是相當大的。在寫作中起的作用非常大。動詞在記敘文中用於人的動作描寫,形容詞主要用於人的肖像描寫,散文中形容詞用於寫景,疊詞能增強散文的表達效果。而那些修辭方法在散文中尤其重要。

  而作者簡介和主要作品這就靠平時的記憶了。總之,閱讀和寫作是語文學習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兩大任務。而養成勤於閱讀的好習慣將形成對以上知識的深化。在閱讀中作筆記、認真思考、學思結合,而用於寫作,那麼閱讀理解能力提高了,寫作水平也提高了。具體詞語的運用在閱讀的時候通過上下文就能掌握,打開語文大門的金鑰匙掌握在自己手中。

  勤於讀書吧!閱讀一本好書,就好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談話。讀書使人明智、讀書使人思考、讀書使人進步,而養成勤於讀書的好習慣,你就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

您正在瀏覽: 養成勤讀書的好習慣
網友評論
養成勤讀書的好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