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原創遊記【曲玉管-卧龍谷情紅】

原創遊記【曲玉管-卧龍谷情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原創遊記【曲玉管-卧龍谷情紅】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曲玉管·卧龍谷情紅】

  震耳濤聲,濃蔭遮蓋,碧潭響瀑流泉冷。巨卵叢生,峭壁綴滿青藤。谷卧龍。

  遺址銘牌,指揮戰所,紅軍事迹來傳誦。引領工農,峻岭之處安營。炮聲隆。

  志敏當年,贛東北、武裝革命,分田地斗豪紳,紅旗漫卷西風。憶英名。欣喜得來此,探訪先賢步履,緬懷英烈,樹更清奇,愛逾分明。

  這首詞有些費周章,現在感覺也不是很滿意,但一時又想不出更好地解決辦法。換個詞牌重新填寫,但又用哪一個詞牌呢,也許現在就不錯,只是我的感覺過分了?

  從鴛鴦湖出來已近中午,導遊安排的吃飯地方在清華鎮,車開到那裡並不遠,停在一個叫【老畢飯店】門前,畢姥爺家開的店,典型的路邊農家店。上二樓大家圍坐一桌,服務員很快就擺上飯菜,早就準備好了,就等我們來。這一點很好,省卻點菜的麻煩,給啥吃啥,吃飽就行。有粉蒸肉,糊豆腐等當地特色蒸、糊菜肴,好吃不好吃?就那麼回事兒,主要是個習慣問題,領略蒸與糊就夠了。吃完看着窗外河流,見到【閃閃的紅星】標識,問店家知道,這條河就是當年拍電影,歌曲【紅星照我去戰鬥】里撐竹篙乘竹排的那條河,親切感油然而生。

  飯後開車去卧龍谷水生世界。谷里濃蔭覆蓋、濤聲滾滾,標牌上介紹,這裡的負離子指數,比九寨溝還要高,養生的好地方。導遊給的入谷時間不多,一個半小時,自由活動,他在門口等着,就是不要走得太遠,而且前面因為前些時間下雨,有路斷有險情的地方。

  谷所處大山,名為大鄣山。大鄣山是江西上饒婺源的北部屏障,屬於黃山余脈,海拔最高處達1600多米。這個景點的全稱:大鄣山卧龍谷風景區。上山頂得乘坐索道,而索道正在修建中,支架、纜繩已經安裝好,快能使用了,入谷走一段就能看到。入谷這一段山路比較平緩,所以高差特別大的瀑布沒有,但因為很多台階級的清潭,所以小瀑布很多,水很充沛,又乾淨清涼,適宜水邊嬉戲。

  我們好像是下午的第一撥遊客,深谷更顯得幽靜。走到一處拐角處,有一三角形凹處,不深,能容納幾個人,這裡有標識牌,當年紅軍的臨時指揮所。看銘牌,這裡是紅十軍團的活動地方,方誌敏烈士創建的贛東北根據地的一部分。1928年1月22日,方誌敏烈士等領導了江西上饒弋陽、橫峰起義,創建了贛東北根據地,組建了紅十軍團,卧龍谷也留下了紅軍的足跡。

  到龍鳳潭處,就往回走了,再往前就太累了,山路也似乎陡峭起來,爬起來會很累的,所以地方才會修建纜車。今天的人太嬌氣了,走一會兒山路就累得了不得。而當年紅軍就是在大山中輾轉行軍,正是這種磨鍊,打出了一個新中國。記住他們,珍愛我們的生活,真的來之不易。

  詞中指揮站所的指字出律,該出律時就出律吧,關鍵我知道。2012-7-26星期四午後。附上詞譜和樣板詞:

  【曲玉管】雙調105字,同部叶韻體。上片十二句兩叶韻四平韻,下片十句三平韻。

  ⊙◇□□,□□⊙◇,⊙□◇◇□□◆。◇◇□□,⊙◇□◇□■。◇□■。

  ⊙◇□□,□□⊙◇,⊙□◇◇□□◆。◇◇□□,⊙◇□◇□■。◇□■。

  ⊙◇□□,◇□◇、⊙□□◇,⊙□◇◇□□,□□◇◇□■。◇□■。◇⊙□□◇,◇◇□□⊙◇,◇□□◇,◇◇□□,◇◇□■。

  (上片第四、五句,第十、十一句,亦可作上六下四)

  隴首雲飛,江邊日晚,煙波滿目憑闌久。一望關河,蕭索千里清秋。忍凝眸。

  杳杳神京,盈盈仙子,別來錦字終難偶。斷雁無憑,冉冉飛下汀洲。思悠悠。

  暗想當初,有多少、幽歡佳會,豈知聚散難期,翻成雨恨雲愁。阻追游。悔登山臨水,惹起平生心事,一場銷黯,永日無言,卻下層樓。

  ——宋·柳永

您正在瀏覽: 原創遊記【曲玉管-卧龍谷情紅】
網友評論
原創遊記【曲玉管-卧龍谷情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