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生的刺(職業篇)

人生的刺(職業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的刺(職業篇) 標籤:人生不設限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人生的刺,就在這裡,留戀着不肯快走的,偏是你所不留戀的東西。

  ——題記

  人生有許多值得留戀和被留戀的東西,有人曾把人生比喻為心電圖,一旦當這心電圖變得平坦如一條直線時,那也就意味着一個人整個生命的終結。仔細想想這個比喻還真是貼切。也許人的一生就是這樣,想要精彩而充實地走過一生,想要在人生的每一次博弈中都努力去獲勝,就必然會經歷這樣或那樣的挫折和跌宕起伏。也許一個人在一生中,往往擁有鮮花的時間常常要遠遠少於為獲得鮮花而披荊斬棘所花費的時間,正如錢鍾書先生所說的那樣:“人生的刺,就在這裡,留戀着不肯快走的,偏是你所不留戀的東西。”

  所以,一個人該如何面對人生的“刺”?如何正確地用好這些人生的“刺”?如何在感受到被刺刺痛時,能及時去反思、去防範、去採取措施下一次不但不會再被人生的“刺”傷害,而且還要學會藉助於這些“刺”的鋒芒,來保護好自己已經獲得的或想要獲得的人生之花?這不僅是每個人一生值得深思的問題而且也是一個人真正讓心智變得成熟起來,真正能夠做到淡然地面對人生的傷或痛,真正在挫折中得到成長的一個重要標誌。

  人生如此,生活如此,職業亦是如此。我們常說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對於一份職業的追求和成就,常常也是一個人一生不可或缺的非物質所能達到的精神寄託。面對職業中的管理者或被管理者來說,法律、制度、規章、條例既是職業人生中的“刺”,也是職業人生中的“花”。如果一個職業人用好了這些表面上被視為“花中之刺”的制度、法律來規範自己的從業行為,那麼呈獻給世人的這份職業結果必然是用鮮花裝扮的成功;反之,不僅會使一份職業暗淡無光,更重要的還會因忽視這些職業人生中的刺,而帶給職業人自己心靈上深深的刺痛和傷害。

  所以,一個職業人,如果在職業生涯中,忽視了從業時應該把握的原則和底線,忽視了那些規範我們從業行為的職業之刺,那麼受傷最深的最終還是自己。

  因此,一個人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工作中,面對人生的刺,我們決不能因以為的希望而心存不被刺傷的僥倖,從而把自己的人生陷入更深的絕望。一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命照看好,保護生命的單純;把心安頓好,積累靈魂的智慧。健康、陽光地去直面一生中的花與刺,要相信命運不會虧欠誰,只是因一時我們做得還不夠好。面對挫折,學會看開,因為我們頭頂永遠都會有一汪藍天;面對名利,學會看淡,因為每個人心中自始至終都會有一片花海。正確用好人生的刺,正視人生的刺,這樣才能讓有時看似無盡的絕望,在人生的另一拐角處重又充滿新的希望。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人生之路,漫長而崎嶇,讓我們努力去學會在且行且思中自我激勵、自我驅動;學會用人生的花來裝點生命,學會用人生的刺來保護自己;學會在人生的花與刺中,進行換位思考;學會反思,學會總結,學會用正確的方法,學會用正確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人生感悟,去為自己經營一個圓滿的人生!

  ------書於2013年5月15日職場有感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刺(職業篇)
網友評論
人生的刺(職業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