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刺蝟情結

我的刺蝟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的刺蝟情結 標籤:我的中國夢

  文/慕容律格

  家鄉有條小河,蜿蜒又清亮,河邊散散落落地生長着野生的老柳。記得童年的一個黃昏,我坐在柳樹下的石頭上乘涼,任憑習習涼風吹拂着我炙熱的胸膛,百無聊賴數着樹梢上空歸巢的山鴉。遠山黑黢黢的,村莊黑黢黢的,蟋蟀在黑黢黢的草叢裡唱着美妙的夜曲。不知過了多久,身邊響起一陣窸窸窣窣聲音,定睛一看,一隻小刺蝟慢慢地爬到我坐着的巨石旁邊。

  我是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喜歡上刺蝟的。長大后經過查閱資料,知道刺蝟屬於食蟲目蝟科刺蝟亞科的通稱。刺蝟棲山地森林、草原、農田、灌叢等,晝伏夜出,取食各種小動物,據說刺蝟一晚上能吃掉好多蟲子呢!

  我最初喜歡刺蝟源於一段往事。……一個流浪兒,飢腸轆轆地在街上漫無目的的徘徊,身旁一位素不相識的婦女,正在嗔怪自己撒嬌的孩子。流浪兒已經記不起撒嬌是什麼樣的感覺,但是孩子知道那種感覺一定無比幸福,苦澀的淚水不由自主地浸濕了面頰……。晚上,流浪兒被一陣怪怪的叫聲喚醒,原來是一隻小刺蝟來到他的身邊,孩子好像見到了久別的親人,和小刺蝟傾吐着一個又一個小小的幻想,在美妙的幻想中回到了夢鄉。

  我喜歡刺蝟以靜制動性格,刺蝟身上長着粗短的棘刺,連短小的尾巴也埋藏在棘刺中,幾乎“武裝”到了牙齒,可是刺蝟從來不主動攻擊別人,當遇到敵人襲擊時,它的頭朝腹面彎曲,身體蜷縮成一團,包住頭和四肢,使敵人無從下口知難而退。

  我喜歡刺蝟平和的心態,刺蝟體肥腿矮,爪銳利,眼小,毛短,形象雖然不夠俊秀,但是刺蝟舉止穩重,不事張揚,動作舉止憨厚可愛,在野生環境自由生存的刺蝟會為公園、花園、小院清除蟲蛹、老鼠和蛇,是不用付薪水的園丁。

  一陣清風吹過,河面激起一片漣漪,我從往事的回味中醒來。看着遠去的小刺蝟,我默默地告訴自己,將來長大了,如果能得到一個名字叫做“刺蝟”的姑娘的青睞,一定是上蒼的安排。光陰如梭,轉瞬之間幾十年過去了,可是我還清晰地記得那個黃昏、黃昏里的小刺蝟還有黃昏里的遐想。

您正在瀏覽: 我的刺蝟情結
網友評論
我的刺蝟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