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好久沒有寫些什麼東西了,也好幾次想寫點什麼,讓自己不至於讓自己毫無痕迹的走着,2013年的春天適時的來了,忘了在哪裡看到的一句話:“春天是個自殺率很高的季節”,要不是這幾天的煩躁,我是不會記得這句話的,自然了,我是不捨得死的。至少我比較怕疼,還有點暈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是春天的原因,心裡總是亂亂糟糟,煩躁不堪。說不清什麼事堵着心口,又好像知道什麼事兒壓着。找不清緣由。現在,只想不加修飾的寫點東西。

  這麼多年了,我一直是毫無牽挂的走過來了,中間幾次倒也載過幾次跟斗,一度的認為即將頹廢,可到了我還是現在這般模樣,儘管我對現在的自己十分的不滿意,可我畢竟是規規矩矩的活着,這就是最大的安慰。

  我不怎麼戀家,所以每次回家,要是家裡沒什麼可忙的,總是想方設法的想早點走。最近老是回憶着小時候的一切一切,在找着一些我至今不知道的答案、回憶着小時候我們姐弟三人一起長大的場景。我不是個多麼有出息的人,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我是個心裡明白的人。在我老家,或者說在我知道的任何地方,都存在着家族欺壓的現象,對於羅姓的家族歷史,我這個作為羅姓傳人的並不是十分清楚,僅僅是見過一本厚厚的族譜,上面的人名我幾乎沒幾個熟悉的,據說他們都散居在很多地方。老爺子六歲的時候就成了孤兒,他母親是染病身亡的,老爺子說下葬的時候用的是草席子卷着的。沒給當時年幼的老爺子留下任何家產,也沒什麼家產可留。從此,老爺子就開始了到處流浪的生活,好在學會了理髮這門手藝,讓自己不至於餓死,至今老爺子仍然靠着這個來掙自己的日常開支。不久之後,老爺子就遷居到目前仍然在居住的地方,老爺子說當時這個地方是國家的地方,不要錢,而且那時候爺爺輩的窮困潦倒。這個地方處在一個丁姓的大家族裡面,由於形式的關係,按照比例來說,我這個後來的羅姓自然成為了孤門獨戶,成為眾人欺壓的對象。生性不好鬥或者說軟弱的老爺子在這個環境裡面忍氣吞聲的生活着,先後有了四個女兒兩個兒子,而老爺子的兒子在六歲的時候因為照看不周,掉進了家附近的池塘里,等大家發現的時候,已經屍僵。老爺子把這個事兒的責任歸咎於當時弔兒郎當的奶奶,長大后,我聽到附近的人說老爺子當時用秤鉤鉤住了奶奶的鎖骨,吊起來結結實實的揍了一頓,而周圍的人現在還認為這個事兒的責任在於奶奶,我沒有看到事情的經過,不管怎樣,那都是已經發生的事兒了。好在還有個兒子,也是因為這件事,對活着的這個兒子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那個窮困潦倒的時代,老爺子和老婆子給了他無盡的溺愛,在他人格形成和穩定的時期給予了無限的包庇,這個根獨苗就成了一個脾氣暴躁,不會設身處地,不會憐憫他人的頑固分子。老爺子一家依然受着丁氏家族的欺辱,直到,母親到來。

  母親的到來,讓羅姓在丁氏家族受欺壓成為了歷史。

  她不是個什麼傳奇人物,也沒有三頭六臂,憑的是自己有理走遍天下,誰敢欺負我,那就來試試的一股子漢子才有的霸氣勁兒。自從母親嫁進了羅家,可謂是給羅家帶來了無限的希望,然而,暴戾的父親和不講理的老爺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對外軟弱,對內強硬,因此,一米五幾的母親是受盡了老爺子和自己丈夫的辱罵和毆打,有些我是親眼看到了,有些我是從眾人那裡聽說的。父親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老爺子送他到鄭州學習了無線電。也還算可以勉強維持生計,但是,也僅僅是勉強維持而已,家,依然是窮困潦倒。

  我不記得是哪一年,因為那時候的我還很小很小,母親決定一個人去北京闖蕩,因為家裡實在不行了,欠債很多,每逢年末,催債的一波接一波。父親沒什麼雄心大志,也沒想辦法去解決這些難題,因此,母親她一個女人,只能承擔了這一切。母親是哪一年開始離家闖蕩的我實在是記不起來了,但是她臨走的那一晚,我卻記憶猶新,母親的車費也是借的,那晚,在我睡的床上散放着很多很多的零錢,有兩塊的,有十塊的,我記得十塊的最多。那是母親在籌備着去北京的開支。在沒有任何人的幫助下,母親開始了一個人的打拚,我無法想象一個女人在那種情況下用什麼來支撐着自己,讓自己在陌生的環境裡面堅持着自己的小生意,而且北京人給我的印象並不是多好。母親和親友多多少少的給我講述了一點,她被朋友欺騙過,也跟當地的黑幫斗過……經歷了太多太多的辛酸,漸漸地她穩定下來了,每年都可以給家裡帶回不少的錢,慢慢的,家裡的經濟狀況漸漸好轉起來,欠下的債也慢慢的清償了。

  然而,父親依舊暴戾,我小時候由於母親常年不在家,跟父親一起的時間多,多多少少的受他影響大一些,一個大男人照顧小孩總該是沒有一個女人好,翻看我小時候的照片,幾乎每張照片裡面的我穿的都是髒兮兮的,而每張有我母親和我同時出現的照片里,我身上總是穿的乾乾淨淨的,因此,小時候的我,也就落得個穿得暖和,可以吃飽飯了。那時候,每逢母親在家,父親就雞蛋裡面挑刺的找母親吵架,當然有些也的確是母親的失誤,無休止的爭吵,無休止的鬧離婚,姐弟三人就在那樣的環境下恐懼着瑟瑟發抖,年復一年,幼小的我們最害怕的就是父親和母親的爭吵,父親總是摔東西,賭氣睡覺,一睡就是幾天農活不幹,我都深深地記得。還好,我們姐弟三人的人格都沒有扭曲,都好好地長大了,家裡的一切依然是母親支撐着,她給予丈夫和老爺子的無理取鬧是我無法想象的忍耐。

  然而,正是在母親的支撐下,家庭經濟狀況有了質的飛躍,在父親沒有其他技能支撐家庭開支的時候,母親一再堅持父親接手店鋪,把生意做大,父親卻擔心來擔心去的害怕虧本,母親強硬的態度讓父親妥協了,正是當年的這個決定,從老爺子可以講述的歷史開始算起,經濟狀況從沒有這麼的好過,也致使家庭的年收入翻了近十倍乃至窮困潦倒時的數十倍,就我親眼看到的來說,雖然很多專業性的東西雖然母親不懂,但是在為人處事兒上卻一直是她在拉攏着顧客,她算得上是老羅家的大功臣或者說的轉折性人物,經濟狀況的好轉和忙碌的生意,讓他倆忘記了吵架,而丁氏家族的人提起母親,對其進行評價時,沒有不讚歎的,讓人心服口服,她的幹勁兒是丁氏家族的女人們無法比擬的,她,替老羅家出了一口氣,在丁氏家族面前揚眉吐氣了一回。

  現如今我們三個都長大了,卻都不怎麼戀家,我覺得這個和小時候的家庭狀況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大姐明白事情比我要早,她想逃離父親的暴脾氣,因此,早早的結婚了,現在也在為生計和生意奔波,身體卻不是怎麼的好,即使結了婚,也是有無盡的煩心事兒。每每聽說她那邊有什麼狀況,也不由自主的跟着緊張起來,生意場上,她在曲折的摸爬滾打着,我這個當老弟的卻絲毫幫不上任何忙,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二姐,怎麼說呢,算是目前我們姐弟三人裡面境況好點的了,小時候憨厚,老是被我們成為二傻子,如今,靠着自己的本領,能在一個城市有一番自己覺得可以為之奮鬥的事業,雖然掙的錢多,花的錢也多,但始終是不會為生計而苦愁,我沒親眼看到她是怎麼走到今天的,但是我知道她吃得苦是絕大部分女生沒法忍受的。更何況帶着虛弱的身體,闖蕩在冰冷的城市裡面,時刻忍受着呼吸系統疾病帶來的折磨。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走到讓不少女生羨慕的境界。

  最不值一提的就是我了,寫到這裡,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受父親的影響或者說是遺傳,我的脾氣也不是十分的好,這也是我很苦惱的事兒,不斷地修正不斷地去整改,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儘管我要說的是我父親,但我仍想說:“我絕對不要成為父親那樣的男人,我要成為一個敢作敢當,明事理,通人情的漢子”,可我也不得不承認父親對我的影響也有好的一面,他念叨着“賭無情,嫖無義”,即使有些偏激,我還是時刻記得這句話,情義教育我是那時候開始接受的,也是我十分在意的。

  姐弟三人都在很小的時候形成了獨立的性格,習慣了自己去處理事情,各自也都有心事兒,天各一方,母親總是想方設法的想把我們幾個團結住,做母親的心情總是那樣的,不管如何,我盡量的去滿足她的一些要求,盡量去促成她想要看到的結果。不是多麼熟練地打字能力讓我手酸得不行,無盡的情緒想要表達出來,恐怕得再整理整理一下思緒了,不管遇到什麼,我希望我的家庭,我們姐弟三人,可以好好地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記憶
網友評論
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