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個女子,疑是風月

那個女子,疑是風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生命中有一個女子,她眉目柔和,娉娉裊裊,身姿纖細。她生自古代。

  在我年幼時我接觸到了她。是她引我入了畫,隱了山水,然後無可救藥的愛上了詩詞古篇。

  在納蘭的墨下,她憂傷而淡雅,時常倚欄哀嘆,含黛的眉細細的為這秋添着別樣的愁,人間所有的苦痛歡愉皆在她的眸中輕盛。在歐陽修的旅途中,她是桃源中那一抹無可厚非的優雅身影,手執桃花,綻開在這人間秘境,恍若那仙人。在李煜的宮中,她是他摯愛一生的女人,從無到有,從高貴到屈辱,她始終奢華而含着無從道來的清愁。

  在晏殊的歲月中,她是唯一不變的時光,隱匿在他生活的一絲一縷之中,許是他杯中的那一盞清酒,蘊着香氣卻讓他宿醉。在李清照的畫舫里,她與易安因為知己,她為易安披上淡墨色的愁與哀,還有眉間的那一抹風華清麗。在柳永的詞中,她是與其一夜風流的女子,極盡纏綿,溫柔雅緻,然後陌路至此,天各一方。

  在張先的春日裡,她是令他一見傾心的夢境,恍若花開紛飛,世間只此一人。在辛棄疾的回眸處,她是為他苦苦痴守的摯愛,驀然相逢處,情絲已倦,燈火亦闌珊。在秦觀的不舍中,她是與他別離的愁苦,為伊登樓,人已遠,燈火已黃昏。

  在呂本中的冬日,她是那一朵傲然綻於大雪紛飛之中的紅梅,清雅傲骨,不畏風霜,卻令他惆悵。在范仲淹失眠的夜裡,她是那深藏在他回憶中的傷,秋風依舊,枯葉無力,染滿庭院。在晏幾道專情的目光中,她是被他愛上的歌女,紅顏妖嬈,歌盡風華,令他痴情迷醉,深陷其中。

  在李之儀的相思中,她是那個負心男人的妻子,望着那個惹人憐惜的女子,思君不見君,她又何嘗不是,獨飲相思。在万俟詠的雨聲中,她是那令他驚醒的因果,自屋檐零落,沾濕了他的心扉與思緒。在姜夔的夢中,她是與他相會的佳人,卻又忽隱忽現,惹人惆悵失落,卻又貪戀的那一抹溫存。

  在蘇軾的淚中,她是他亡故的妻,千里孤墳,無人祭酒,引得他在夢中患得患失,心中悲痛。在陸遊的一生中,她是他一生的錯過與悔恨,她的眉目與眼底那深藏的情愫,都令他萬分悵然。在唐婉的哀傷中,她是那年園中的桃花樹,見證他們的愛情與無奈的分別,自成風景,花瓣翩翩零落飛舞。在元好問的迷茫中,她是那令他百思不得其解卻又奢求的情字,婉轉而悲哀,動人心魄。

  而在我的書冊之中,她是那令我痴迷的根源,她的一舉一動皆系著我的思緒,朦朦朧朧,似是悵悟,又似是遺憾。

您正在瀏覽: 那個女子,疑是風月
網友評論
那個女子,疑是風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