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所經歷過的小事

我所經歷過的小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致新疆作家李娟

  你越是敏銳地、不顧一切地、超乎尋常地去親近和在乎生活中那些微小的、瑣碎的、悲憫的、容易被人忽略的喜悅和歡快,我就越是有一種直抵心底的、莫名其妙的、忐忑不安的、無法釋懷的苦澀與悲傷。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曾經和過往的經歷和難以抗拒的力量把你地逼到這種軌跡里,讓自己心甘情願地寄生在文字里,並且義無反顧地用蕩滌心魂的文字製造粘滿悲傷的歡樂與喜悅,去填補成長歲月的凹痕與缺失。

  在遙遠的阿勒泰,大地深處的冬天是荒遠、閉塞和寂寞的,然而你卻用那暖洋洋的文字大張旗鼓地、鋪天蓋地地去描寫那些戈壁荒原里凍出來的美,使勁地去誇張、渲染和讚美,並且佔盡了哪裡萬事萬物歡天喜地的便宜,而且至今仍然一如既往地繼續着。

  那種得意、滿足和自信給那裡的世界帶來明亮的希望和可能。而我寧願在你那裡甘願被寂寞折磨成你筆下的文字,也不希望在這裡快樂地寂寞着。

  關於雪

  盼望已久的冬天終於來了。赤身裸體的小水滴們不約而同地穿上潔白的新裝,迫不急待地走出家門,手舞足蹈,歡呼雀躍,奔走相告。消息一傳開,紛紛揚揚的雪花宛如千軍萬馬從天而降、紛至沓來。它們興高采烈地歡聚一堂,盡情狂歡,為自己的節日喝彩。

  於是,那個冬天,漫山遍野飄滿了雪。像大地的牙齒,咀嚼着寒冷,像潔白的蠟燭,把雪花點燃,像大地的羽毛,溫暖泥土的心。

  善的距離——(看新聞“十八個人的冷漠”有感)

  在這個人人都大張旗鼓地強調和縱容“自我”的時代,善的距離被浮淺地局限在親情與友情之中,更多的人們再也不願意強迫自己向更寬廣的、陌生的群體延伸。而那些人性中僅存的良知也只是停留在響亮的口號和悲憫的眼淚之中。我不禁問,到底是什麼束縛了我們善的距離,我們的心善何時才能走出家門,向馬路延伸。

  腳下那條寬闊的、筆直而又繁華的馬路面依舊對着往來之眾,輕輕地搖着頭髮出一聲長長的嘆息后,便沉默地再也無話可說。

  習慣——依然還在路上

  半瓶飲料從一人的手裡直接拋在倒霉的馬路上,被砸疼的馬路抖了抖身上的水,望着走遠的背影,顯出一臉茫然和無奈。

  我們好像正在經歷一場瘋狂地、毫無顧忌地、滿不在乎地、放任自流地亂扔垃圾的時代,在扔下廢棄的東西那一刻,我們足足地佔盡了方便的便宜和好處后,卻養成了我們這個時代最不該有的行為方式,完全忽略和貌視了正習慣的培養,如果我們每個人連這種微小的正習慣都不想培養,甚至去縱容,那麼我們一味地攀求正能量,這樣的願望現實嗎?這些小事雖不大,但它足以摧毀一個文明的群體。

  文/八萬里興安

您正在瀏覽: 我所經歷過的小事
網友評論
我所經歷過的小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