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近在咫尺,遠在天涯

近在咫尺,遠在天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風的時候,喜歡看亂花飛舞的飄逸。只是要選對一個合適的角度,一個合適的季節。風吹花而落地無聲,這段閑情別緻,怕是另一番滋味。夏末一場雨水,冷風凌烈,幕花垂垂,一絲情愁,兩處眷然,花脫離承載她生命的源頭,飄零着身軀,化為一灘相思。站在情中景,景中情里,怕也有一種難以表達的黯然,落紅不是無情物,只是歲月改變了容顏,改變了一種感覺,距離不得不畫出一個完美的解釋,近在咫尺,遠在天涯。曾經那條路上一起看風景的人,如今像是蘇軾的詩句,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微霜,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想必當年蘇軾也知道人走茶涼,故人重逢,能夠寒暄的也只剩客套話。然而蘇軾畢竟面對的是愛妻的亡故,回首往日那浪漫的情景,卻也增添不少距離的美感。時間,吹走了過往,吹散了音訊。彈指一瞬,當年一起同窗工讀的那段歲月,恍恍惚惚的記憶,勾勒出一個個熟悉的背影,能叫得出名字的,怕也只剩下,幾個相交甚好的朋友了。不是說,既然彼此沒有交集,又何必舊事重提,相忘於江湖,又是另一番的選擇。縱世間,沒情沒意,怕是孤單寂寞也可以,念一下朋友之意,彼此交流,離別後,不一樣的路,不一樣的態度,未必是一件不好的事。

  有一種感覺,似乎都不那麼陌生。人生若只如初見,那些年的點點滴滴,像是一紙流沙,悄悄地從間縫裡隨風而逝,世界之大,四處為家。何時,夢裡不斷地回到從前,一個生命開啟的根源,那裡,是童年的回憶,那裡是純真的歌聲,夕陽西下,多少個放學的小孩童,背着書包你追我趕,快樂讓他們忘記了憂傷,忘記了回家的路。直到多年後,還會在夕陽餘暉撒着的時候,想起那個已走遠的角落。梔子花,盛開的地方,一股純白的香甜,停留在一個扎着羊尾辮子小女孩的眼裡,那股特有的懷念,從未走遠。那些個年啊,都成為,搽不掉的習慣,浸透在靈魂深處,很近,很遠。閉上眼睛,伸手可得,睜開雙眸,遠在天涯,這就是最初的感覺跟心跳。

  愛上一種味道,任憑污水的沖刷,也抹不掉的拾遺。還會想起那時飯菜的味道,儘管當時那麼不盡人意,可是空空的肚子,經過一場訓練的洗禮,只記得那時,飯的味道,不是很好的東西,卻也吃的坦然,吃的可口,如今時過境遷,再也吃不到那種飢餓的食慾,再也吃不出當年的味道,面對一桌的美味佳肴,那些個年的苦辣酸甜,竟是如此的不可忘懷,莫非這就是,只有失去的時候,才會有珍惜的遺憾,不管好也罷,壞也罷,一種味道,是不會再有了,此物只應天上有,人生哪來幾得回,一次也就足矣,貌似一藍顏,一知己,換的個心也了,情也了。

  來來回回,偶然的相遇,是上天的恩賜。自從離別後,相見就成為一種奢侈。某個午後的街上,巧遇多年的好友,怕是一次不小的收穫,人,是一種善變的人。幾句話下去,除了生疏,還不知能問些什麼。無非是事業如何,感情怎樣,值得寒暄的似乎也不在談話範圍之內。如是不得不懷疑,莫非自己已回不到當初,還是回到當初的都已經變了。人各有所志,各有所想,以至於距離拉開了聯繫,或許是為了生活,為了夢想,從一個陌生的起點,拼搏,努力。難免會遠離了曾經相濡以沫的摯友,隨着地位,金錢,身份,懸殊就扯開了彼此的關係,彼此冷淡了,彼此忘記了,最後,見面的那刻,心中除了茫然,該如何解釋,哪的另當別論。觸及你的怕是比物是人非還要複雜。

  世界,很小,卻也不大,面對一網之隔的彼此,竟也沒有勇氣去打擾昔日的記憶。都在奮鬥着各自的人生,或許靜下心來之時,你還會想起那麼一點點,落花的記憶,飄蕩在往日的那片天空下,竟是那麼的美好,彼此羨慕着那時的約定,落幕之年,相約一起偕老帶幼,一起講訴那些年殘碎的記憶,等到頭髮白了,人老了,再相見,何樂而不為。聽起來,這麼般得嚮往,起起伏伏,怕是能走到最後的也是最不容易的,說起來簡單,堅守一個誓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那些年落花流水的感情,因歲月,因距離,因環境,竟也變得面目全非,不得不讓人嘆為觀止。

  青春,一個不老的傳奇,何為讓我遇到你,在這個莫名其妙的階段,於是所有的一切都歸為,一個緣字。滄海桑田,海枯石爛,若言似乎可以用無數個形容詞來表達,可是守着若言也是一段不老的神話。愛恨情仇,藕斷絲連,不知局限於小說,銀屏。現實生活中倒也隨處可見。放蕩的青春,無言的結局,一直到最後成為,無語。不是因為不了解,心才不能靠近,不是因為不適應,愛才不能強求,只是在你身邊,沒有了一種感覺的存在,所有的解釋都成為了借口,所有的愛都成為了負擔。站在你的面前,卻得不到你的愛,得到了你的人,卻抓不住你的心,寧可一個人孤單的走下去,也不需要愛情的借口,卑微失去自我。

  不要埋怨,為何彼此越走越遠,不要放不下心裡的那段不舍,因為有些事,有些人,有些情,近在咫尺,卻遠在天涯,這是必然,也是偶然。

您正在瀏覽: 近在咫尺,遠在天涯
網友評論
近在咫尺,遠在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