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心靈家園:在獨處靜美中行走

心靈家園:在獨處靜美中行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次網絡搜索,無意間看到匈牙利攝影師Akos Major的攝影作品,讓我思緒萬千,他的作品超乎尋常得乾淨純粹,能讓人看到不一樣的東西。迎面感受到了一種愜意。讓我們暫時放下浮躁的心,體會這一絲幽遠的,也讓我這個不懂攝影的“門外漢”陶醉其中而不能自己。

  多美呀!畫面上瀰漫著寧靜和平和,無論是湖中獨木橋的風景還是沒有一絲波紋的湖面,都傳遞出一種“靜謐”之美,而“靜謐”之美正是這位攝影師所抓住的美麗之所在。”“浪漫的寫實” 瀰漫於底片上的恬靜和某種不可名狀的神秘氣息尤為動人。而藝術大師就是在這樣以超出想象的思想境界中展示和揮灑他們的藝術魅力。

  曾經寫過自己:喜歡讀書,喜歡生活,喜歡清靜,喜歡孤獨的坐着,或安靜的捧上一本書,看那些滄海桑田,巫山雲雨般的生活和愛情。靜靜地享受這寧靜的時光,所有現實的混亂都在這寧靜里消散了。所有的未來都只是未來,再也不會有一個人背着行囊去探索那遙遠的景緻,再也不會在迷人的幻影里追尋醉人的憧憬。

  每當夜幕降臨,夜晚的文字就是翅膀,在空靈中飛翔,她是那樣的空寂、有力,聆聽她喃喃細語,讓慾望、憂傷、愛戀、頹廢、抑鬱、塵埃、習慣.......靜靜地撲騰出火花,靜美如靈魂。

  這時的我,心靜如水,捧讀一本心儀的文字,尋找自己的天空,那感受,隨着文字而來,隨着心靈的燃燒而來,是神聖的,帶着輕輕的觸碰,帶着默默的邂逅,情願被文字的意境拖到舊時光里,然後對照自己重重疊疊的心思像水一樣慢慢流動,直到風乾變成痕迹。

  喜歡在清閑的時候,打開電腦在文字中穿行,去自己的空間散散步,逗留一下,看看好友們的來訪以及點評留言,欣賞一下別人的文字,在不經意間隨着音樂的節拍去感受一份美好,一份寧靜,一份愜意,一份來自心靈的呼喚,跟着作者的思緒去感受生活百態,事態萬千,愜意的生活,隨意的互動,一份悠然自得,溢於言表......( 散文網: )

  也喜歡這些輕盈跳躍的鋼琴曲尤其是一組《夜的鋼琴曲》;“琴瑟在御,莫不靜好”。讀到這麼好的句子,如遇知音。琴瑟和美,如月光,明亮而靜謐。音樂,是一種動人的力量。它時常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們的心靈。羅曼·羅蘭曾經說過:“個人的感受,內心的體驗,除了心靈和音樂之外再不需要什麼。”——真乃一語道破玄機!這也正是音樂的魔力與核心所在。音樂的魅力牽引着我的靈魂,在入世出世的煎熬中開闢出最純靜的世外桃源。

  每個人的內心都是柔軟的;每個人所承受的壓力總要尋找一個宣洩釋放的空間。音樂就是一個神奇的容器,它可以盛載你的喜怒哀樂,快樂着你的快樂,悲哀着你的悲哀;讓你的心緒在樂曲聲中慢慢得以撫平,趨於安靜。在它的引領下,過往的心結會在音符律動中過濾明凈,亦如大自然的清風徐徐吹來,一切都安靜下來,靜靜地,隨之而來的我的性情、我的修養、我的靈魂,慢慢地、慢慢地升華......

  在音樂聲中亦想象自己是一個白衣少年,淡淡而來,有着一副遙遠的江南影像,素然,質樸。選擇一個季節,研一池墨,寫一闋詞;亦在品味那些千年來獨立於赤壁黃花中尋尋覓覓的詞人的作品的別樣美麗,去感受她們“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經歷,把一股執著堅韌的陽剛之氣、一份坦然真實的女兒情融入哀怨纏綿之中。

  想起大清國文字獄盛行的年代里的一句話:“清風不識字,隨便亂翻書”。端坐在清風裡,想起那些被翻過的一頁頁,靜靜撫摸這些跳躍的字符,感動着我的深情,潮濕着我的眼眸。驀然回首,燈火闌珊處,惟願,生命安靜,安靜。

  有朋友告訴我說,“你是個內心豐富的人。”我把自己上下打量幾遍也還是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普通的人,沒有一點過人之處。所謂的內心豐富我想也不過就是喜歡天馬行空的浮想聯翩。譬如,攝影師Akos Major的攝影作品,欣賞到他“靜謐”之美的本質,會聯想到靜美和純真的本質。就會想起《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也許這是世間對寧靜心境的最高最美的描述吧。淡淡的遠山,平靜的水面,一葉小舟,一身蓑衣,卻獨釣寒江雪;而此時漁翁的心也如一片冰雪之地!如此意境,如此心境,今誰又能為之?一部《瓦爾登湖》讓我們知道了梭羅,他遠離塵世,孤獨一人和瓦爾登湖相依為伴,每日在寂靜的山林里享受寧靜,心境如瓦爾登湖的湖水,清澈透明;正是如此梭羅寫下了充滿寧靜,恬淡,智慧的名作。

  此時,暮色空靈如洗,月光下的城市霓虹猶如一道道彩虹,在高低錯落的建築間流動,印刻的是生活的五彩光影。而我呢,被往昔的燈火燃成一個清夢,靜佇於光暈的深處,傾聽生命輪迴的蒼涼。而更多時候,又被往昔的風帶得更遠,像一粒種子,面對杳杳的浮華,把靈魂埋藏在過往裡,遺棄在物慾蒼茫的塵埃里,再也不想回頭。

  不管世界多麼熱鬧,熱鬧永遠只佔據世界的一小部分,熱鬧之外的世界無邊無際,那裡有着我的位置,一個安靜的位置。在一個安靜的位置上,去看世界的熱鬧,去看熱鬧背後的無限廣袤的世界,這也許是最適合我的性情的一種活法吧。

  周國平在書中說道:“人生最好的境界是豐富和安靜,安靜是因為擺脫了外在的虛名浮行的誘惑。豐富是因為擁有了內在的精神寶庫。” 而哲學家說“人生的最好境界就是豐富的安靜。”他在告訴我們什麼呢?是不是說,“一個人美好境界只有在安靜中才會蘊生豐富地內涵?”而我,恰恰每時每刻渴望得到寧靜的恩典,在歲月的長河裡,擁有屬於自己的靜謐空間,打開我的心靈天窗,聆聽自己心跳碰撞的聲音,進行一次次心靈之旅,當晨鐘暮鼓響起,去月下聽蕭、林下聽泉、松下聽落葉、湖邊聽漣漪、山中聽梵唄,見微知著,遍地清音。這樣我是不是具備了一顆聰慧而瀟洒的心靈?起舞臨風,淬礪靈魂,涅槃重生,是不是在沉思中有了對生命銘心刻骨的體驗?

  同為當代智者的文化大師余秋雨,也在其代表作《文化苦旅》的自序中說道:“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英氣是以尚未悟得歷史定位為前提的,一旦悟得,英氣也就消了大半。”“讓唐朝的煙塵宋朝的風洗去了最後一點少年英氣。”這個不正是周國平先生說道來的安靜嗎?年齡長久的提煉和沉積,讓其內心更為充盈,使其生命擺脫浮躁而逐漸趨於安靜。也正是因為如此,註定了安靜不是一種瞬間的偶得,而是從最深的絕望中尋找最美麗的驚喜,這是一種成熟人生的境界。

  我覺得,這是智者的選擇,是一種由里及外的安靜,是心靈的需要。我理解的豐富,是一種冷靜的智慧,是歷經磨礪的累積,是歲月沉澱的內涵;而安靜,是洞察世事的心情,是對事物無聲卻深刻的審視。

  在時尚的鼓噪聲中,痴痴地守住那份安靜,在都市霓虹環繞的風景線一隅,在滾滾紅塵的外圍邊廂,以仰首望月、低頭看蟻、躬身澆花、關門讀書的怡然境界進入一個大千世界。一個人只要擁有這樣的安靜,人生境遇再變幻多舛,其內心依然安逸、澄澈、淡泊如林間山泉。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心靈家園:在獨處靜美中行走
網友評論
心靈家園:在獨處靜美中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