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村民,我想走近你們

村民,我想走近你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夜深了,海風吹進宿舍夾雜着咸臭的氣味,我抬頭遙望着那漆黑的夜空,沒有星星,灰沉沉的天空,正如今天我的心情,沉甸甸的。

  調研工作在經過這麼多天的討論后,於今天終於正式展開了。

  7月19日上午,我們調研組分三組(加上了隊長),分別到村子各個地方對村民進行問卷的調查。當陽光灑下大地的那一刻起,我便知道今天的我需要跟太陽進行挑戰,那毒辣的陽光一直沒有停過,一直在“毒害”着我的心靈。但是,既然選擇了加入調研組,我就想過會有那麼的一些日子需要奔波,有那麼的一些日子需要與時間、陽光賽跑,有那麼的一些日子身心疲憊。可是,我沒想過我被村民拒絕後的那種心情,沒想過那種心情是如此的沉重,如此的灰心。

  由於這裡的村民基本都是說雷話的,對於雷話,我根本就是一竅不通,連聽都不會,更不用說了。每次當我拿着問卷,開口說出一聲聲的白話表明我們的身份和目的的時候,那些居民很嫌棄地回復我“我不會聽,我不識字。”等等的話語。我突然之間發現,語言隔閡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那是一道鴻溝,我根本無法逾越。我的笑容,我的禮貌此時此刻根本就沒有用,村民冷冷的回答向我的心潑了一大盤的冷水,原本的那種熱情已被澆熄了。我想走近你們,我想把交給我的任務做好,就這麼簡單。我能理解你們的想法,可你們怎麼就不聽聽我們的心聲呢?你們的一句拒絕不知扼殺了我們多少的熱情,我們費盡了口舌之語,我們用盡了我們的熱情與禮貌卻換不到你們的半點相信。我假裝着沒事地離開,我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我知道你們的防備也是應該的,可是我卻沒料到自己會是那麼的敏感,會那麼地在乎。在經過幾戶人家的拒絕後,我心情變得了灰暗。幸好在隊友的鼓勵和幫助下,我再次重新地收拾心情,再次硬着頭皮去跟村民溝通。我們在遇到了這些挫折后,學會了反思:為了減少村民的戒心,我們直接不拿問卷,就當面地進行訪談聊天。結果發現,這種效果還是不錯的,村民看到我們來跟他們聊天,他們一般不怎麼的拒絕,不過這種方法所用的時間也相當的長,一天下來我們小組才做了20份問卷。

  調研確實是一件艱苦的事情,不僅僅是體力的消耗,更多的是被冷言冷語后那種失落的心情是難以言喻的。村民,你可知道嗎,我只想走近你們,用我們的熱情和笑容感染你們,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您正在瀏覽: 村民,我想走近你們
網友評論
村民,我想走近你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