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總想走進你心裡

總想走進你心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堂好的語文課,不僅教師教得輕鬆,學生也學得愉快,而且還能在學習語文知識的基礎上達到育人的目的.

  在一堂課中,對學生的答問進行適時中肯的評價也很重要,及時引導學生學會體驗成功的喜悅,體驗學習中的快樂。比如:語文課中朗讀的快樂,探索的快樂,創造中的快樂.從而把“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把“學會了”轉變為“會學了”,這也有利於學生在學習中發揮主動性,創造性,促進學生認知能力、情感態度、行為習慣等的全面提高.

  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成功的體驗。

  在教學《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文時,我首先利用多媒體創設情景,學生看着大屏幕上漸漸黑下來的天,聽着凄慘的音樂,感受着在一個又黑又冷的夜晚,一個光着頭、赤這兒腳的小女孩獨自一人坐在冰冷的牆角里,看着別人熱熱鬧鬧的過大年,而她有家都不能回,北風戶呼呼的刮過,雪花還在飄落。在這樣的一種情境中,我請了一個平時上課不是很認真的學生給我們讀課文,他讀着、讀着,語氣語調不自然的隨着文章的內容在變,聲情並茂,把聽的學生也帶到了當時的環境中,讀到傷心處有的學生眼淚都在眼睛里打轉。當這位學生讀完,孩子們都沉浸在哀傷的氣氛圍中,接下來的學習就不用說了,入情入境。在那堂課中,我表揚了這位平時朗讀能力不是很好的學生,感謝他給我們這麼精彩的朗讀,學生們不約而同的為那位學生鼓掌,掌聲最終淹沒了我讚許的話語。不言而喻,學生用心讀書了,走進了文本,與小女孩同喜同悲,學習也就不是一種壓力了。而這位不怎麼愛學習的學生也因為這次成功的朗讀體驗,喜歡上了朗讀,愛上了語文,這就是學習的真正樂趣。

  理解寬容,引起學生反思的體驗。

  我班有位各方面都不錯的學生,他一向都對自己嚴格要求,但是近來,他把老師的好評,同學的羨慕看作是自己驕傲的資本,在其他同學面前自鳴得意,有些瞧不起其他同學,甚至挖苦其他同學,這是不利於他的健康成長的。於是在學習《兩小兒辯日》一課時,我抓住他也不理解的地方,讓他回答兩個小孩提出的問題,他果然回答不出來。我沒有批評他,只是告訴孩子們,孔子這樣的大學問家都有不懂的問題,被兩個小孩子難住了,但是孔子沒有隨便應付這兩個小孩子,而是承認自己的不足,何況是我們這些平常人呢?三人行必有我師,不管是誰都有他的閃光點,也有他的不足。我一邊說,一邊注意看那個學生,他臉有些紅了,低下了頭,後來再也沒有看見他那種高傲的樣子。語文課堂中的幾句話,引導他從這種偏頗的認知中走出來,敲響了學生心靈之鐘,起到了罩一發而動全身的功效。

  誠摯和入微,引起學生對信任的體驗。

  為了培養孩子的良好的競爭意識,鍛煉他們適應未來社會的能力,學校每年都要採用差額選舉的方式產生校長助理,每次都是學生在台上作競選演講,台下有老師和學生代表記分,由分數的高低來錄取校長助理,我們班去年有個學生參加了競選但是落選了,有一陣子他特別灰心,做什麼都沒勁,看到那稚氣未脫的孩子在別的同學面前難堪的樣子,我用一個成年人的經歷和想象揣度着孩子的心情,但是不知道該從哪裡和他談起,剛好那時候學《秋天的懷念》一文,我就用文中的例子——史鐵生的事情來教育他,作者身殘了但是意志堅定,終於有所成就。我們競選落選了,並不能說明自己不行,能參加競選就是優秀學生,而且通過競選增長了見識,要把落選當作一種動力,人就是這麼進步的,我相信每一個參加競選的學生將來都是社會的棟樑之材。通過一對比,這位學生信心大增,精神狀態也好了。

  總之,教師只要在課堂上留心觀察,善於捕捉教育契機,科學分析學生心理,潛心研究教育規律,給學生適當的評價,在教育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

您正在瀏覽: 總想走進你心裡
網友評論
總想走進你心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