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農民,請你驕傲的挺胸抬頭

農民,請你驕傲的挺胸抬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文/天街小雨

  看過很多寫給農民朋友的文章,倍感情重。今夜,讓我以經歷的一些事情為素材,以我的真心為情感線索,以我的筆觸為農民朋友寫一篇文章。也許,再多的文字寫不盡農民的苦辣酸甜;也許,再美麗的文字無法抒盡農民的心曲訴說,但是,這只是我為你們所能做到的。

  我的空間上千人。經常會加一些網友,對於新加的網友,如有時間我都會與之聊上幾句,當我問對方是做什麼的?就出現了下面的回答:

  “不好意思,我是農民……”

  “我是農民,讓你見笑了……”

  “我是農民,不會說啥,說錯了你可別生氣啊……”

  “我呀,沒啥出息,就是個農民……”

  “謝謝你啊,能加我這個農民……”

  ……

  每每看到這些,我就會說出我經常說的話:大家都一樣;沒什麼的,農民很好啊;做什麼都是為了生活;靠雙手吃飯就好啊;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親愛的朋友,為什麼?為什麼你是農民,就不好意思呢?為什麼你是農民就要讓我見笑呢?為什麼你是農民就要說自己沒出息呢?為什麼你是農民,你說的話我就要生氣呢?

  我知道,你這樣說是尊重我,我很感動!但是我要說,自己更要尊重自己!農民,只是你的身份,其餘的什麼都不代表!天下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值得尊重的!農民,更要挺胸抬頭,像青松一樣,筆直的向著風雪釋綠;農民,更要挺胸抬頭,像向日葵一樣,驕傲的向著太陽微笑!

  千百年來,農民用他們辛勤的勞動,在肥沃抑或貧瘠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着!春日融融,“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從此開始忙碌了;夏日驕陽似火,農民卻“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汗珠子掉地下摔八瓣也在堅持着忙碌着;秋高氣爽,“開軒面場圃”,滿滿的糧倉收穫着喜悅和希望;冬來安靜,在“瑞雪兆豐年中”憧憬着下一年的美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農民就這樣祖祖輩輩在黃土地上生存繁衍!中國,是個農業大國,沒有你們,肚子怎麼填飽?肚子不飽,又怎麼活着!你們付出的很多,而你們的要求又是那麼的少,甚至於,只是祈求,祈求蒼天風調雨順,就好……

  農民,你們是偉大的!那揮舞的鐮刀,像在演繹一段絕美的舞蹈;那收割機的轟鳴,似在指揮一場華麗的樂章;那晒黑的臉孔,若一尊凝重又堅毅的雕塑像!四季在你們的眼中,有了不同的色調;四季在你們的手中,有了沉甸甸的收穫;是你們,最好的詮釋了“一份耕耘一分收穫”的意義!所以,請不要把自己降得卑微!在任何人面前,都要活的有自信有尊嚴!我們不能驕傲蠻橫、不能低三下四,我們一定要堂堂正正,不卑不亢的活着!

  現在,農民的生活好多了,吃得好,住得好,穿得好,兜里的錢也多,但是,為什麼自己在內心上還覺矮別人一截呢?我們無法選則出身,但是,我們追求平等追求幸福的權利是一樣的!而有時,在別人還沒有看不起你時,是你們自己先把自己定位到了“矮一截”的地位!我覺得,這是最可悲的。只有自己看的起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你!我們沒偷沒搶,我們正常的生活,憑什麼一個“農民”的身份就讓自己降低自己呢?親愛的農民朋友,請你記住:你是自己的主人,你和別人一樣,甚至,你更優秀!所以,你要驕傲的挺胸抬頭!

  我承認,在現在的社會上,還存有很多看不起農民的地方:

  在大街上,當農民帶着驚奇的眼光東看西看,不小心把城裡的人撞上時,城裡人有的迴轉身說:農民!什麼都沒見過……我想對這些人說:你要是來到農村,看到青青的山、藍藍的水,看到滿山滿野的花、人們樸實的臉,你會比這些農民還要東張西望……

  在車上,當農民手裡拎着、肩上扛着、懷裡抱着大包小裹時,沒有人會讓座,相反,人們會用煩感的眼光看着躲着,生怕弄髒了衣服……我想對這些人說:如果你拿着這些東西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會有農民熱情的幫你扛起來……

  在商店,當農民來買衣服,試了幾件都沒有成的時候,轉身離開時,店主會鄙夷地說:鄉巴佬,沒見識,真是農民……我想對店主說:顧客就是上帝,農民是上帝中的一部分……

  在一些公共場合,當農民說話直爽聲音大時,身邊的人便會用輕蔑的口吻說:農民,就這樣了,然後搖搖頭……我想對這些人說:也許農民語言粗魯了些,但是內心是真誠的是火熱的是善良的。

  在城裡的各個地方,當農民農活不忙時,外出打工,他們希望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多掙一些錢,而總會遇到累得要死要活的最終卻得不到該得到的血汗錢!我想說:欠農民工的錢,你於心何忍!當你看見農民抱着一顆赤誠的心、一份積極向上的動力、一種對生活的熱愛來到城裡,他們相信雙手就可以闖天下、相信有力氣就可以過上好日子!而你們的殘忍和無道義卻將農民的希望之火澆滅!當你看見這些農民因無錢回家露宿街頭忍飢挨餓時,你的心不為之而震動嗎!如若你還能視而不見,那你這一生的做人是如此的蒼白!你將永遠不會寫“德”、“善”、“愛”這三個字!……

  以上我所說的,我想每一個人都經歷過!也許你就是那個農民,也許你就是那個嘲笑農民的人,也許你只是這兩者之間的一個看客。每每這個時候,各個角色的心理,自然是各個不同的畫面……我只想說:請尊重彼此,請尊重每一個身邊的人!這也是在尊重自己!倒數三代,我們都是農民,或者說我們都是農民的魂!就像一顆大樹,它的根生長在土壤中,而它的枝杈卻伸向了四方!只是,有的枝杈接受的暖陽多些,有的枝杈生長在了背光的地方,但卻靠自身的努力驕傲的生長;有的枝杈沒有受到破損,有的枝杈卻要經歷風吹雨淋甚至更大的摧殘,但依然迎風而立!

  親愛的農民朋友!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路在自己的腳下,天空在自己的頭上!只有自己走的踏實走的光彩,才會讓別人自豪的看着你!自己要做自己的主人,在藍天下,享受屬於自己的燦爛陽光!別人幾米陽光,你也幾米!你要驕傲地挺胸抬頭,為這屬於你的陽光不斷地向上追求!!

  親愛的農民朋友!切莫自己小看自己!自卑是前進路上的絆腳石,如果認為自己是農村人就沒有出息,那麼你的思想會影響到下一代,這樣,不正是中了那些瞧不起你的人所說的話了嗎?!你要自信,用事實和成功推翻一些人的看法!讓自己活得很陽光很燦爛!

  親愛的農民朋友!也不要“隨彎就彎”,認為自己這輩子就這樣了,有地種有飯吃有房子住,就行了!不,你還要有更高的追求!尤其是精神上的東西!而這些可能是你最需要加強的!網絡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知識在田地上的運用,讓你要花時間多學一些知識,多看看書,多查查資料!這是豐富自己改變自己充實自己的機會!

  你有着善良的心,樸實的情懷,爽朗的笑聲,勤勞的雙手……農民,是你的職業,但是職業不分貴賤。這個社會就是要有做不同工作的人,而你們,最重要!因為,所有人活着都離不開你們……

  親愛的農民朋友,如若,你看見了我寫的此文,我希望聽見你大聲地說:我是農民,我自豪!我希望聽見你驕傲地說:我是農民,我的明天會更好!

  春來了,田野間又出現了你們忙碌的身影!請睜開你火熱的眼睛,讓你的雙眸亮起希望的光芒!請驕傲的挺胸抬頭,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今夜,小雨為你們寫下了綠色的文字,也寫下了綠色的希望,綠色的祝福!農民朋友,請你驕傲的挺胸抬頭,在希望的田野上,踏歌前行!路上,風景正好,前方,艷陽高照……

  本文於2012年2月28日首發於本人的空間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農民,請你驕傲的挺胸抬頭
網友評論
農民,請你驕傲的挺胸抬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