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懷念槐樹花

懷念槐樹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槐樹花

  葉丙勇

  周日的午後,懶洋洋地瀏覽着博友的博文。不經意間,大腦里閃現出一片片槐樹花的影子,陣陣花香撲鼻,讓人沉醉。

  童年時的家鄉門前有條彎彎的小河,河邊滿是青青的翠柳,在村口,有三棵老槐樹,遠遠望去,它們像三個衛士時刻守衛着整個村莊。在每年的春末夏初,槐樹花盛開的時節,三棵老槐樹像三把裝飾的花傘一樣,罩着整個村莊,顯得十分神秘和諧。

  童年的生活總是充滿樂趣的。記得,槐樹花開的時候,我們一些小孩,總纏着年邁的老奶奶講故事,雖然,那些故事不知道聽了多少遍了,但每聽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特別是在老槐樹下,聞着槐花的清香,聽着清脆的鳥叫,經常聽着聽着就思緒神飛,彷彿看見老槐樹也在開口笑,只是不知道在說啥笑啥……

  村莊有家從皖北搬遷來的人家,我們都叫她吳大媽,每年槐樹花開的時候,她總會用個鉤子,把槐樹花鉤下來,把花兒摘下來,放在清水裡泡上一段時間,然後攪拌在麵粉里,做成可口的槐樹花餅,味道好極了。記得,每當看見吳大媽拿鉤子的時候,我們幾個小夥伴就會寸步不離的跟着她,直到吃到嘴裡,還眼巴巴地望着鍋里的,那樣子現在想想真的好笑極了。

  長大了離開了家鄉,在部隊里的時候,營地外面也有棵老槐樹,只是沒有家鄉那樣茂盛。每到槐樹花盛開的時候,我就叫老班長也摘些來做成餅,不知道為啥,那味道就是沒有家鄉的好吃。以後在食品店裡,我看見了槐樹花糕,高興之際買了很多,還是沒有家鄉的味道。

  轉眼在外十幾年了,再回到家鄉時,村口的三棵老槐樹早已沒有了蹤影,一排排白樺樹和楊柳掩映着一幢幢新農村民居。眼前的一切,早已找不到童年的蹤跡,唯一有的,只有在記憶里尋找了。

您正在瀏覽: 懷念槐樹花
網友評論
懷念槐樹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