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再回首,我心依舊

再回首,我心依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窗外的靜夜在朦朧的秋韻中透着迷離的滄桑。在煽情的音樂陶醉下,洞開自己久已緊封的心扉。一時間心緒如潮,紛紛繁繁的花絮在眼前跳躍,讓我茫然的不知如何剪輯。於是隨意拾綴記憶里的這些點點滴滴,默默的回味,慢慢的洞悉。

  往事如風,追憶如熾。那些原本屬於昨天的點點滴滴;是曾經的歲月在歷經滄桑后,而遺落在我心靈深處的痕迹:在不經意間、悄悄的把我已逐漸淡然的心帶回了昨日的碼頭:

  昨日!我曾萬丈豪情;和志同道合的兄弟朝夕共處,大家同甘共苦,情深意重,且氣勢恢宏。大碗喝酒時、談古論今、醉解英雄;大塊吃肉時、厭世惡俗、戲說風云:當和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為事業共赴患難時,當和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為生活共渡難關時,當和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分享收穫時。我常慷慨謳歌;“當年桃園結義的劉備亦不過如此耳”。

  昨日!一次次生離死別讓我飽嘗痛切心扉般苦楚;母親的絕症、父親的猝死、相交最善的兄弟吸毒而亡、猶如手足的知己暴斃街頭,再加上因各種背棄而形成的生離。讓我心力交瘁、飽受煎熬,多少次承受脆弱的侵蝕,多少次由堅強去洗滌。

  昨日!我曾窮困潦倒過;為一家人曾吃過的一頓一塊錢的豆腐豆芽而愧疚,為借不到十塊錢而蒙受恥辱,為不能自主的生活而悲傷,為冷嘲熱諷的世俗而惶棘,為灰色的人生而沮喪,為迷茫的前景而恐慌。

  昨日!我也擁有過;得到過蕩氣迴腸的愛,收穫過託付終身的情,互贈過真摯誠懇的誼,誓約過兩肋插刀的義。感受過一夜爆富的突然,經歷過一擲萬金的賭博。於是原本藏在身體內的傲骨、兌變成了展現人前的傲氣。

  昨日!我於風風雨雨的歲月里坎坎坷坷,悲歡離合的人生路跌宕起伏。輪迴在得到與失去,崛起與沒落的格局中。回頭想想,一直以來不管是得到還是失去,是崛起還是沒落,始終不曾有過真正人生意義上的突破,竟彷彿一隻在籠中左衝右突的困獸,只是在姿勢上有所不同。這一幕讓我開始了沉長的思考……

  昨日-在我記憶的長河裡如同隨波逐流的江水,在我心床上漸行漸遠的流淌;它曾泛起的那些惟妙惟肖的浪花,是保持這條長河不會冰封的籌碼。它飄逸而去后遺留在河床的坑坑窪窪,竟成了刻在我心壁的累累傷疤。

  收起心扉的門,關住心頭灼熱的痛。不禁搖頭嘆息,真是往事如風,若回首,恍然如夢!

  當如熾的追憶,反覆觸碰着沉呤的心扉時。在這充滿秋韻的靜夜裡,我端視着那如夢如風般沉呤的心扉深處。卻突然發現原來的一切都是紛紛繁繁的點點滴滴。它無法完整、不再清晰;它曾形成的迷茫,讓不管怎麼努力在籠中左衝右突的困獸,都早已註定一切將是徒勞無功。苦笑着把拾綴起來的這些點點滴滴,再信手灑落;恍恍忽忽的神思逐漸不再混濁,感覺一股清新的氣息慢慢的沁入心田。突然醒悟原來刻在我心壁的累累傷痕,並不是記憶的長河裡那些隨波逐流的江水使然。而是一直以來自己沒有認真審瞋自己人生觀的必然。

  當晨風輕拂,黎明乍現,我清楚的意識到自己已在埋頭自顧中告別了昨晚。只是還有千絲萬縷的思緒,繼續對徘徊在心房的昨夜有些依戀。當然這種依戀已經過洗滌,經過篩選,不再夾渾濁的情愫,不再有累累的糾結。

  頓悟后、輕鬆的感覺使我來到室外的陽台上,扶着欄杆、和着溫惋撲面的晨風。放眼樓外的一切;寧靜中透出安詳,偶然的一聲鳥語捎來淡淡的花香,雖有些朦朦朧朧的跡象,但沒有絲毫的迷迷茫茫。盈滿的清新亮堂了昨夜的黑暗;嶄新的希望陳舊了以往的夢想:澎湃的血液消融了昨夜的疲倦;磅礴的氣勢明確了白晝的方向:

  再回首、我心依舊!

您正在瀏覽: 再回首,我心依舊
網友評論
再回首,我心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