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由奧巴馬自己撐傘想到的

由奧巴馬自己撐傘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由奧巴馬自己撐傘想到的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由奧巴馬自己撐傘想到的

  傅伯勇

  11月15日,美國第四十四界總統奧巴馬上任后第一次訪華。晚間,他乘坐的空軍一號降落在上海時,上海正下着雨。筆者從電視畫面上看到:他自己親自撐着雨傘,獨自一人走下舷梯……

  看到這一幕,我一下子驚呆了:他身為美國的總統,竟然自己親自撐着雨傘,獨自一人走下旋梯!

  我不相信這是真的,以為自己的眼睛看錯了,便使勁地揉了揉,再仔細看,那確實是真的,一點兒都不假,千真萬確!但在我的臆想中,應該是他的一個隨同人員幫他撐着雨傘,躲在他身後,緩緩走下旋梯。他的這一舉動,出乎我的意料。我百思不得其解,這怎麼可能呢?

  對於中國的老百姓來講,無論走東去西,只要下雨,肯定是自己親自撐着雨傘,也肯定沒有人跟隨,這當然已經成為公理;對於省部級以上領導,只要下雨,前呼後擁,隨從幫助打傘,這基本上已是常態。這兩種情況,我們暫且不議。

  我們只管放眼省部級以下的領導。尤其是一些廳級領導,每到一個縣份,就要該縣派重量級人物到邊境去迎接;打道回府時,還要指定該縣派重量級人物歡送到邊界。市領導到鄉里,縣領導到村裡,大概相仿。這些領導出巡,猶如皇帝出宮。至於雨天,往往是一個秘書或者近似於封建社會奴才似的一個下屬,在他下車之前,早已將雨傘撐開,駐足等候;在他上車之後,又緩緩地將雨傘收攏,再跳進車裡,揚長而去。

  因為筆者常常看到這樣的畫面,習慣成自然;所以,看到奧巴馬自己親自撐着雨傘,反而大驚失色。

  我在想,這些人的官銜不知道比奧巴馬高多少級?這些人的威風不知道比奧巴馬強多少倍?

  也許,奧巴馬就應該自己撐傘。

您正在瀏覽: 由奧巴馬自己撐傘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奧巴馬自己撐傘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