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淡寫流年

淡寫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一曲笙歌婉轉,一場螢火流年,記憶如錦瑟下的琴弦。

  行走於消逝的童年,漫步在鄉間的山野。雜草叢生的老房大院,門牆上墨殘泛黃的紅聯。這萬千的世界,似在輾轉於一段荒蕪的年生,最終又歸於這片寧靜的土地,久別的氣息勾起腦海中的點點回憶。

  歲月如花,開敗着四季如梭的年華。我想起那個在樹下玩耍的孩童,那個折下梧桐樹葉遮擋陽光的自己,似乎卑微到如這世間塵埃一樣渺小。沒有遊樂場的快樂,沒有旋轉木馬的追逐。我曾一度厭惡這鄉村的荒廢生活,渴望生命走向一個眾人矚目的舞台。

  我想:生命倘若綻放,應如夏花一般絢爛,而不是如野草一樣生滅。

  能夠離開,此生便不再涉足於此。

  這是成長的慾望。

  ……

  多年以後的今天,走在燈紅酒綠的城市,穿過冰冷的水泥森林,去過陌生的地方求學,在人情冷暖的都市生存,看陌生的風景變遷。站在咖啡廳的門前,抬頭看煙雨朦朧的天空。就這樣麻木的將自己囚禁於這冷漠的空城。

  我開始懷疑這樣的生活,是自我選擇還是成長的墜落?我想我需要一個答案。

  放棄當初的執着,再次回到曾經拋棄的故鄉。我站在成長的角度上重新審視這一切,才發現,曾經它們是那樣的美好。

  茶花樹下的玩伴,午後慵懶的小貓,牆邊折倒的青色石板,院中凌亂的雜草,淡淡的舊時時光,誰曾走過的青藤長廊。

  拾一朵清新的茶花,聞一聞泥土的味道,聽一聽花的私語,看一看誰在花中:留下一番回憶,許下一次回眸,放入一個世界。折一片清新的綠葉,遮一指束手流光,縮一行年華的倒影,映一段過隙歲月。光陰如逝的流年,此刻靜靜的在心間流轉。塗鴉的紅牆上,永不凋零的薔薇,路旁的泥土裡,錦瑟繁枝的木棉……這一切的一切,在多年以後,成為我生命最初的風景,是我難以忘懷的童年。

  生命在這樣的美好中長足,歲月在這樣的爛漫中流逝。一切舊事,竟已踏過四季春秋,連牆角已生出稚嫩的青苔。

  生命的長河還在肆意的展現着它的容樣,又怎能不為這樣一場陽光明媚的曾經而感動。

  ……

  多年以後,命運開始跋山涉水,流逝的年華開始呈現出花的姿態……

您正在瀏覽: 淡寫流年
網友評論
淡寫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