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悲哀中國教育

悲哀中國教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曾經在某家電子廠公司上班,這家公司規模說大也不大,就是上班人多,一年中上班人數多達五六萬人之多,少時四萬人左右。看看人員變化不知各位同仁能聯想到什麼?很多人以為電子廠嗎,人員變化大很正常,沒什麼大不了的。我還是不談這公司怎麼樣怎麼樣了,不然走題了!

  該公司主要招聘的大多數是將要畢業就業的大學實習生。這可有來頭了,很多沒有社會經驗的大學生們都被忽悠進了這個廠,以實習為名讓這些大學生到這裡打工,很多學校老師都以不實習沒有畢業證為名。這些可憐二流大學生們,我為你們叫屈!這樣的剝奪才剛剛開始,你們知道來這裡的大學生都是學什麼專的嗎?有的學汽修的,有的學管理的,有的學電焊的,有的學化工的等等,你知道他們來這裡實習什麼?來這裡給手機、電腦組裝零件,很多人不清楚手機是怎麼做出來的,我大概說下吧,就從我們能看到的手機外觀說給大家聽聽吧,一個顯示屏他要經過測試,檢查,再抽檢,安裝,再測試,再次抽檢。就這一個小小流程至少得六個人,大家想想?一個廠家為了保密工序,做出的手機還要完美無缺,整個流程跑下來得需要上百人來完成的。你從上面了解的,大家來說說,那些大學生們來實習能學到什麼?千篇一律的重複性每天做一樣工序。就我所了解的這些大學生,他們在裡面做什麼,貼八分線,打螺絲,搞測試等等,真是悲哀的可憐大學生們,他們實習幾個月大多數就會那一件事情,不但與學的專業絲毫沒有關係,而且根本一點就沒有用?你還能到招電焊工那裡說,我參加實習就會給手機打螺絲。到化工廠應聘說,我實習就會給手機打螺絲。這不是很搞笑的事情嗎?我就不談他們在這裡一天十幾個小時站着或坐着有多辛苦了。他們為了畢業證,忍辱負重啊!煎熬着他們所謂實習生涯。這樣還不算完事,老師要盤剝,要從他們工資卡每月扣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介紹費”,反正進老師(介紹所)腰包里,我不管你們怎麼和公司、中介怎麼分攤學生辛苦費,你們這些人可惡,可惡至極。一個老師帶來學生大多數,都是一百以上,有的過千,從當時學生工資大概在三千元左右,每次學生實習不低於三個月算,大家來算算這些老師盤剝學生多少錢?這些可恨老師們他們是教育者嗎?他們在教育什麼?更可憐的學生工資卡被老師攥在手裡面,說等實習完了才能給,每月只給幾百元生活費,說怕學生半途跑了——真是又一個“王牌”啊!

  到畢業了這些大多學生們到底拿什麼炫耀自己?是不是說他們參加實習幾個月學會一項技能,我看說出來非笑掉牙不可!

  我不知道這樣的實習有何意圖。我不知道學校到底想的是育人,還是愚弄人。

您正在瀏覽: 悲哀中國教育
網友評論
悲哀中國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