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擦掉,重寫!

擦掉,重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兒子自上小學來,一向是很聽話、很本分的孩子。但是,再聽話的孩子也會有偷懶的時候。這不,今天的作業,他就頗有點心不在焉,龍飛鳳舞的架勢。

  “擦掉,重寫!”

  平時,我最討厭這些猙獰的蟲子。現在,我生氣,理所當然。

  兒子像被驚嚇的小鳥一樣看了看我,連忙拿起橡皮把剛才那些歪七扭八的字擦掉,又重新寫了上去。不知道怎麼回事,這次的字仍和上次一樣。

  “擦掉,重寫!”

  我第二次嚴厲地斥責他。他的眼神有點怨恨,但還算聽話,擦了又寫。結果還不如前兩遍。

  我徹底被激怒了。上去“哧啦”一聲撕掉了這張布滿了奇形怪狀字的紙。繼而,把本子重重地往桌上一摔,開始了河東獅吼:“擦掉,重寫!”

  再看兒子,從沒見過一向溫柔民主的媽媽竟然變成了一頭毛髮悚立的獅子,嚇得“哇哇”大哭起來,嘴裡還“嗚哩哇啦”地吆喝着:“媽媽,以後我再也不愛你了!壞媽媽!壞媽媽!”

  孩子的哭聲一下震醒了我。是啊,我怎麼能這樣不理智的對待孩子呢?趕緊調整狀態,不然這場面可沒法收拾了!於是,我做了個深呼吸,一臉歉意地蹲下身子拉住了兒子的小胳膊。

  “兒子,媽媽對你發脾氣,是媽媽不對,對不起了!好孩子,別哭了。以後,媽媽保證再也不吵你了!原諒媽媽,好嗎?”

  或許他知道自己也有錯誤,聽了我的誠心道歉,竟也知道順坡而下:“媽媽,你說的是真的嗎?咱倆得拉鉤,不許反悔!”

  我趕忙伸出右手小手指,勾起他的小手指:“拉鉤上吊,反悔的不要!”然後,我又舉起右手發誓:“以後,我要再發脾氣,就多吃兩碗飯,堵住我的嘴!”

  兒子一聽,“撲哧”一聲轉啼為笑。我見狀,連忙切入正題。

  “兒子呀,媽媽是因為你寫作業不認真才生氣的。你想,老師最願意把紅花獎給什麼樣的孩子呢?”

  “當然是寫作業最好的同學啦!”

  “就是嘛,媽媽對你嚴厲,還不是想讓你多得個紅花?十個紅花就可以兌換一個獎品。你想想,一次得不了,就又得往後推遲一天,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獎品哦?”

  我想孩子小,如果從正面去教育說“從小要練一手好字,為了長大可以讓更多的人欣賞你”之類的話,他肯定會不耐煩。從他最感興趣的話題入手,比如說他最希望得到更多的獎品,他會更願意接受。

  果然,兒子一聽,高興地點點頭:“媽媽,我知道了。以後,寫字就直接寫規矩,爭取拿到更多的獎品!”

  看著兒子端正的坐姿,我不由長出一口氣。今天這場風波總算平息了。不過,以後如果再出現這種情況,我想我還會不容置疑地扔出:“擦掉,重寫!”這句話,但我也會注重一切溝通技巧,讓他甘心情願的去做。

  因為,我們在給孩子撐起一片愛的天空的同時,也應該賦予他們一些做人的道理及習慣。這樣,他們才會飛得更高、更遠、更穩,一直飛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您正在瀏覽: 擦掉,重寫!
網友評論
擦掉,重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