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路走來,重溫那段情懷

一路走來,重溫那段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昔日的時光,或許遺忘,或許淡忘,也或許難忘。終究遺落在流年,散盡於過往。

  ——殤星

  四年前的那段時光,只留下殘缺的片段;今天一路走來,只為了重溫那段逝去的情懷。

  11月11日,一個特別的節日,一個平凡的周末,還有個奇怪的天氣。淡淡的雲,低低的壓着頭頂;輕輕的風,涼涼的吹着發梢。藉著濃濃的涼意,踏上了四年前走過的路,重溫四年前遺失的情懷。

  想要一點一滴的尋回四年前的感覺,我決定隻身徒步前往。尋着手機地圖的路線,短短的五公里路程,走了將近兩個多小時。

  一路走來,只為了重溫那段遺失的情懷,所以沒有那麼急促,沒有那麼規矩。一邊走一邊欣賞着沿途的風景,尋找着熟悉的味道,回味着重逢的感覺。

  路旁,枯落的殘葉散落在泛着青的草地上,樹枝上還掛着隨風搖曳的綠葉,荊棘叢里還點綴着泛着紅的花朵。雖然步入了初冬,但春天的色彩依然保存,延續在一年四季里。但今天的風,隱約中帶着一股寒意,貌似不想讓你忘記這裡還有冬天。

  踏進一片人煙稀少的路段,除了路邊兩排的綠化樹帶,遠處已是一片荒蕪,一片冷清。只有這條大路上時而奔馳一輛輛汽車,時而來往一兩個行人。昔日的繁華,好似葬入在這片荒涼的冬季。

  不遠處,橫跨在公路上的鐵路天橋,突然飛馳一輛白色的火車。子彈頭的造型和車身“和諧號”三個大字還歷歷在目。社會發展如此之快,就如這疾馳的動車,我早已跟不上它的腳步。

  走着走着,就近了。隔着鐵柵欄,望着並排的兩條鐵軌,徑直的延伸向遠方,消失在地平線上。感覺這個世界真的很大,腳下的路,真的很長。

  尋着手機的地圖,沿着腳下的大路,一直走着。路邊的草,路邊的樹,感覺越來越熟悉。熟悉的味道,彷彿讓我再次看到了四年前的這裡。

  感覺沒有錯,拐過一個路口,很快,就來到了這座工業科技園的大門。大門依舊,只是牆頭上的字,隨着歲月斑駁,顯得格外的滄桑。門前依舊,只是休閑的石凳,隨着時間洗禮,顯得格外的冰冷。一切依舊,只是略顯得陳舊了,感覺蕭條了,好似成了一位熟悉的陌生人。

  步入大門,門前一大片待開發的草地,依舊荒廢在那裡,還沒有開發,沒有整理。就像農村的野地,雜草叢生,一片狼藉。不遠處,老黃牛一家三口,正無奈的咀嚼着這片荒涼。

  園區內一片寂靜,路上沒有什麼人,也沒有什麼車輛。今天是周末,按常理不至於這樣。或許這裡變得更加沒完沒了的加班加點;也或許這裡繁華不再,幾近蕭條了。

  遠處一對小情侶手拉着手,走進了這片雜草地。隨後坐了下去,親密的擁抱在一起。那親昵的畫面,才會讓人再次想起今天這個特別的節日。附和着老黃牛那甜蜜的一家,感覺也算是一幅幸福的畫面,也略微淡去了這片荒涼,這片冷清。

  走到一座公司門口,工廠依舊,環境依舊,可早已物是人非。靜靜地守望在門口,不時還能嗅到從車間飄出來刺鼻的塑膠味,不時還能看到三三兩兩走出來一些還很年輕的小夥子。看來這公司的發展理念還是那樣,找些在校大學生,或是中專生來做暑假工或是實習生,以賺取廉價的勞動力。

  記得四年前,我和一群還沒有畢業的大學生,經學校的介紹,來這裡做暑假工。第一次來到這座城市,第一次參加工作,第一次走進工廠。留下了許多第一次,留下了許多感受,也往往第一次都是最難忘的。

  我們一起來了很多人,可不到幾天也走了很多人。大多都是不適應這裡的環境和天氣,吃不慣這裡的伙食,熬不了工作的苦,受不了加班的累,經不起夜班的折磨,所以輕易的選擇離開。但是這裡還有很多比我們小的中專生,且女孩子居多,但是他們已經熬過了幾個月。因此很多人都說,現在大學生吃不了苦。為了爭一口氣,我和我的一些同伴還是堅持了下來。

  停留了片刻,曾經在這裡生活和工作的片段,一一都浮現出腦海。現在想來,那時真的不容易。第一次工作,真的很苦,很累,工資很低,伙食很差。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白夜兩班倒。雖然,只要短短的50天時間。我收穫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

  時光荏苒,已經過去四年多了,想起曾經和我一起熬下來的夥伴,如今天各一方,都奮鬥在各自夢想的途中,也很少再有聯繫了。

  繞着工業區走了一圈,曾經的繁華和忙碌已經隨着歲月流逝而離去。轉身離開那一瞬間,眼裡留下一片凄涼,心裡灑下一地落寞。

  不知不覺走進了休閑區。這裡的餐廳大都關着門,門前的招牌依舊,只是破舊不堪了,好像已經荒廢很久了。無意中看到以前光顧過的小餐廳,現在也已關門大吉了。難道2008年的那場金融危機,也波及了這些淡薄盈利的外來生意人。歲月蹉跎,命運坎坷,終其傷感,不言而喻。

  轉過一幢大樓,來到了一座廣場。曾經這裡是三座科技園的休閑娛樂中心。每晚,這裡都會聚集很多人,有唱歌跳舞的,有搞娛樂活動的,還有觀看電視電影的。記得08年北京奧運會,我們就是在這裡,扛着剛剛下班的疲憊身軀,踮着腳尖,看完了整整四個多小時的開幕式。

  如今,繁華已經散盡,留下一片落寞。那個曾經燈光四射的舞台已經破舊不堪,被拋棄在一個毫不起眼的角落裡。那些曾經供人們休息娛樂的桌椅已經不知去向,消失的無影無蹤。那片曾經寬闊的廣場,已經被爛七八糟的東西擁擠不堪,真是大煞風景,大傷心情。

  走了幾個小時了,也感覺累了。還好廣場中央的那塊草坪依舊還在,只是泛着淡淡的黃。草地上零星也坐着一些人,我也毫不疼惜的坐了下去。待靜下心來,一陣陣涼風吹過,感覺很冷,眼前的一幕幕,甚是傷感。

  看看時間,也不早了,天空變得更加昏暗,幾乎要下雨了。雖然很想再多坐坐,再多看看,跟這位久違的老朋友多敘敘舊,懷懷情。可眼前的一切,讓我感覺很陌生,再加上今天的風,讓我感覺很冷,心已冰涼。

  時候也真的不早了,是該回去了。路依舊,站台依舊,可來往的人已不再。

  等了大半會兒,公交車還是來了。人不多,隨便找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車子緩緩開動了,望着即將離去的回憶,也略感一絲不舍,可也沒有太多值得留念。

  記憶隨着風,浮現在眼前,又隨着汽車的駛離,留在了原地。

  回到住處,多次執筆,筆尖總流淌着淡淡的傷感,寫下的文字,凄涼了那一路重溫的情懷。

  ——執筆於2012年11月11日,落筆於2012年12月12日,殤星Q。

您正在瀏覽: 一路走來,重溫那段情懷
網友評論
一路走來,重溫那段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