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讓孩子真正快樂的源泉

讓孩子真正快樂的源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讓孩子真正快樂的源泉 標籤:快樂的大腳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大家知道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真的快樂?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能真正回答的朋友,並不是很多的。現在的兒童教育,對孩子的“約束”過多,什麼都按照xxx的“標準”來要求孩子,你想,一個孩子在這樣的情況下長大,他們會快樂嗎?如果一個孩子不能快樂,其教育一定是失敗的,孩子只是迫於家長的“淫威”,被迫屈從而已。

  如何讓自己的孩子真正快樂呢?

  第一.用心了解孩子。儘管父母有時工作十分繁忙,但必須抽時間與孩子以及老師多交流。只有加強交流,才能增進感情,孩子才願意與父母交流。常交流,即便孩子出現了行為偏差的情況,家長也會找准引導的正確方向。

  第二.耐心傾聽孩子的真實想法。孩子出現行為偏差時,父母一定提醒自己:鎮定加冷靜。因為有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還有的孩子不知道那樣做就叫錯?稱職的父母必須先認真聆聽孩子的真實想法,然後和孩子一道想辦法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具體問題,而不是破口大罵或者把孩子痛打一頓,甚至把孩子趕出家門。有時情況特殊,父母還得學會原諒孩子。

  第三.平易近人。不要總是把父母的尊嚴寫在臉上,把孩子看作平等的人,尊重孩子;不要總是對孩子用命令的口吻,多用一些商量的語氣,讓家庭教育始終處在和諧的氛圍里。

  第四.少講大道理,充分發揮表率作用。道理需要講,但要適度。青春期的孩子,最怕父母的說教。人們常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樣。當父母批評孩子貪玩時,曾想過自己沉迷於電視劇情或者其他娛樂之中嗎?當孩子與同學關係不融洽時,父母更應反省自己的行為中是否有對他人的過度苛求?要想修復孩子,得先修復自己。

  第五.情緒過於激動時最好不要管教孩子。父母情緒激動,易把自己對生活的不滿或者憤怒情緒發泄在孩子身上,這時,父母可以多聽聽純音樂,看看自己喜歡的書,也可以做做自己喜歡的運動,等到心情平和時,再找合適的機會與孩子交流。

  第六.莫對孩子期望過高。有的家長喜歡把自己沒實現的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這種想法就是不正確的。人與人所處的社會環境不一樣,理想也會發生變化。父母怎能用放大鏡去看自己的孩子?孩子在這樣的家庭氛圍里生活是很累的。

  第七.真心對待孩子。父母與孩子交流,不應有命令的語言;不應有指責的語言。父母與孩子的交流應該沒有距離。父母如果有什麼擔心或者顧慮可以主動講給孩子聽。其實,只要父母夠真誠,孩子是能夠體諒的。

  來源——http://www。szddb。com/newsdetail。asp?id=287

您正在瀏覽: 讓孩子真正快樂的源泉
網友評論
讓孩子真正快樂的源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