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關於釣魚島的幾個問題

關於釣魚島的幾個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關於釣魚島的幾個問題

  傅伯勇

  眾所周知,釣魚島位於東海海域,在福建省的正東,台灣省的東北,是我國最東端的島嶼,除主島釣魚島外,還有黃尾嶼、赤尾嶼、北小島、南小島、大北小島、大南小島、飛瀨(岩礁瀨)等島礁,分佈在東經123°20′—124°45′、北緯25°44′—26°00′的海域中,陸地面積共計6.5平方公里,周圍海域面積約為1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個台灣本島面積。關於釣魚島,我們要明確幾個東西。

  一、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關於這一點,已經很明確。中國的史籍和官方文件均證明,中國人最早發現、開發和利用釣魚島,由“先佔”取得領土主權,並有效統治和管理釣魚島。《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確規定了日本的領土範圍,剝奪了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佔領的一切島嶼,日本必須歸還所竊取的中國領土,包括釣魚島群島和琉球群島;日本的主權僅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無人所管轄的其他小島之內。因此,日本領土的範圍是明確的,根本不包括釣魚島。

  二、釣魚島問題不可訴諸國際法庭

  如果國際上對國家之間的主權確實沒有定論,爭議雙方各執一詞,雙方又沒有鐵的證據時,可以訴諸國際法庭。但是,釣魚島則不同,無論從史料看還是從考古看,無論從國際法律看還是國際公論看,無論從地理區域看還是地理走勢看,都無可爭辯地證明是中國的領土,因此肯定不能採取訴諸國際法庭的方式解決。那麼採取什麼方式解決呢?一是和平方式,就是通過與日本談判,讓日本無條件歸還中國;二是通過非和平方式,就是在談判未果的情況下,採取武力收復。

  三、釣魚島撞船事件是日本趁火打劫

  今年以來,由於美國對台軍售問題、人民幣匯率問題、中美貿易問題等等糾葛,中美關係急劇惡化,美國由此掀起南海主權紛爭、韓美軍演、美越軍演,旨在圍堵和打壓中國,遏制中國快速崛起。加之印度因為與中國的領土糾紛、民族嫉妒心理等因素,也與中國不很和諧,處處以中國為假想敵。東南亞一些國家因為與存在南海主權爭議,也趁機興風作浪。這個時候,日本就誤判形勢,認為中國已經手忙腳亂,四面楚歌,於是藉機挑動中日之間釣魚島問題的敏感神經,策劃和導演了釣魚島撞船事件,目的是想在中美博弈中,既幫助自己的盟國——美國一把,又在釣魚島領土紛爭上搶佔先機。結果,被中國識破奸計,在中國的強烈反擊下,使日本不得不讓步,釋放了被扣的中國漁船和船長,使日本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顏面掃地。

  四、警告日本必須儘快歸還釣魚島

  在釣魚島問題上,尤其是面對日本國內的右翼勢力,面對日本政府的挑釁動作,面對釣魚島上日本咄咄逼人的攻勢,中國政府應該幹些什麼?必須警告日本,不要存在任何僥倖心理,不要玩火自焚,必須儘快歸還釣魚島。具體做法是:一是外交立場必須旗幟鮮明,毫不讓步,高調行事,堅定強硬;二是積極支持和保護民間的保釣行動和中國漁民在釣魚島海域的漁業活動;三是派漁政船、海監船經常在釣魚島海域進行巡邏,必要時可以派軍艦和軍機巡邏;四是力促日本回到談判桌上,進行談判,先禮後兵;五是宣布釣魚島歸還的最後期限,在最後期限前和平解決釣魚島問題。

  五、對美日同盟不要顧忌過多

  我們不做莽漢,但是也不要對美日同盟太顧忌。三十年改革開放,中國的綜合國力已有質的飛躍,中國的軍事實力也有了巨大的進步;日美同盟並非鐵板一塊,它是美國給日本上的一條鎖鏈,美國不想讓日本擺脫它的掌控;目前美國深受金融危機影響,在中東還沒有完全脫身,又有朝鮮核問題,還有伊朗核危機,處處都要借重於中國,美國還不至於為日本這樣一件釣魚島局部事件與中國正面衝突;美國對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一直採取模糊戰略,從來沒有一如既往地承認釣魚島主權屬於日本。

  因此,中國應不斷強化釣魚島的主權訴求和實際控制,不能讓日本有喘息的機會,並在外交上警告,如果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一味地與中國對抗,中國除了無條件收復釣魚島之外,還要讓琉球歸屬一起解決!

您正在瀏覽: 關於釣魚島的幾個問題
網友評論
關於釣魚島的幾個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