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十年我的夢

我的十年我的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十年我的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十年,不過是歷史長河的一滴水,但卻足以折射整個時代的特徵。做為一名清貧愚鈍的農家子弟,我也不過是潮起潮落人海的一滴水,但因為夢想,因為拼搏,我也走過了屬於自己的十年。暮然回首,良久凝望,不禁湧起無限的感慨。

  難忘十年前那個蕭瑟的深秋,懷着無限的依戀,告別了“生於斯,長於斯,歌哭於斯”的故鄉,踏上了新的求學路。如今的我,已不是懵懂青澀的舊時模樣,早已在遠方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孩子的出生,更讓家中充滿了快樂與幸福。其實我知道,這都與我十年來的文學尋夢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的創作之路雖然過程坎坷崎嶇,成績微不足道,但夢想總算沒有落空。

  我是個愛寫的人,雖然寫的東西未必見佳,寫的字更是糟糕,然而卻執迷不悟地將文章尤其是散文當作最知心的朋友來對待。由於這個緣故,自小學乃至高中,語文老師大抵是比較喜歡我的,我的那些現在看來馬馬虎虎的作文,也常被恩師們當做範文在課堂上朗誦。尤其是高二時首次向南陽市《作文與指導報》(高中版)投稿便被採用,迅速成為滿校矚目的焦點,老師們的誇讚和同窗們羨慕的目光,更是莫大地助長了我的賊膽,一時間不知天高地厚起來,竟在心裡埋下一個深遠的陰謀——要靠寫作來為自己尋找一條新的出路!

  夢想的種子一旦埋下,行動便有了目標。儘管第二年的高考我也考得不怎麼樣,只上了一個本科院校的專科專業,但文學的夢想卻未因此熄滅。2002年秋,母校河南科技大學組織首屆“繽紛校園”徵文大賽,雖然正讀大一的我只得了一個優秀獎,但卻是醫學院僅有的三個獲獎者之一,精神不由得為之一振,開始了我的文學尋夢之旅。2003年2月20日,散文《洛城雪》在《河南科技大學報》洛神文藝副刊發表,由於是主編韓明儒老師題圖,加之是那期副刊唯一的一篇學生作品,再次成為同學們廣泛傳閱的對象,信念愈發堅定起來。

  在有限的課餘時光里,我與散文相依相伴,不離不棄,一起經歷着寫稿的辛苦,等待的煎熬,退稿的失落,共同收穫着欣慰與幸福:2003年11月《走近大漠》獲得第二屆“繽紛校園”徵文大賽特等獎;2004年3月被吸收為《河南科技大學報》記者團學生記者;同年6月,散文《故鄉的薺菜》在河南省第九屆大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新河南、新文化、新青年”徵文大賽中榮獲三等獎。同時文學創作也為我的人生帶來了別樣的色彩。畢業前三個月即與豫西一家縣級醫院——靈寶市第二人民醫院簽訂了聘用合同,隨後為自己取了個“青裳孤客”的筆名,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繼續寫作;2009年元月被吸收為河南省作協會員;同年9月個人原創散文集《夢縈流年》由大眾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2011年7月被借調到靈寶市衛生局從事文秘工作;2012年5月被吸收為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散文《鄉村日暮》入選紅蘋果閱讀叢書《秋蟲唱的什麼歌》;6月份《耕牛的淚水》入選《中國散文大系·抒情卷》。如今已在人民網、中國作家網、中國、紅袖添香等著名網站和省、地市級報紙發表散文作品百餘篇,而且第二部散文集的寫作也在按計劃順利進行。雖然作品的數量不是很多,質量不算很高,但卻贏得了不少讀者的尊重和認可。

  回望十年來走過的人生路,尤其是自己的創作路,於欣慰感慨之餘猛然想到,這不正是時代在一個寒門子弟身上的投影么?我們這個時代,儘管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之處,但從整體上說,仍是偉大陽光的,仍是催人奮進的,仍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只要正道直行,只要踏實肯干,只要堅持不懈往前走,時代總會給路,前景總是無限美好的。時代正給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並將創造更大、更多、更好的機遇,關鍵在於我們怎麼把握。( : )

  雖然只是一名80后寫作者,但我深切地感到,文學創作是一種痛苦而快樂的勞動,是一項需要用生命來丈量、用靈魂來追求的事業,我相信,只要我們祛除浮躁,虔誠勞動,靜心創作,總能寫出無愧於良心、人民和時代的作品,總能贏得社會的廣泛尊重,我們的文學夢終能實現!

您正在瀏覽: 我的十年我的夢
網友評論
我的十年我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