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到底想要什麼

人到底想要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人到底想要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季羨林談人生》中說道:《現代漢語詞典》中說,成功,獲得預期的結果,言簡意賅,明白之至,但是談到預期,則錯綜複雜,紛紜混亂。而且這個預期無休無止,綿綿不休,常常令人惑而不解,啼笑皆非。

  沒有工作,渴望就業;有了工作,期望高薪;有了高薪,期望舒適的工作環境;有了安穩的無壓力的環境,又開始覺得乏味和平淡,期望生活中有些意外的邂逅和刺激,來打破這一成不變、單調乏味的生活現狀。

  沒有錢,想發財;有了錢,想當官;當了官,嫌官小,期望登上更大更高的權利舞台,於是便開始整日為加官進爵勾心鬥角、算計鑽營、惶惶不安、焦急憂慮。

  沒有伴侶,渴望戀愛;談了戀愛,渴望結婚;結了婚,又不懂容忍包容,覺得兩個人的生活水火不容,於是在膩歪和厭倦中磕磕碰碰;離了婚,又覺得一個人的日子是那麼的孤單清冷,寂寞無助。

  沒有孩子的時候,渴望生;生了孩子,又逃避做父母的責任,撒手不管;管了孩子,又渴望成龍成鳳,無視孩子的情感交流和性格特徵,將孩子放在各種學習班裡折磨的奄奄一息。

  生病的時候,渴望健康;健康的人們,又不善待自己,醉生夢死,沉淪墮落,只求半晌貪歡,不問明日幾何,嚴重透支着身體,揮霍着青春,彷彿只有這樣才沒有白活,才是活出了真正的自我。

  身邊這樣的人比比皆是,有時候連自己和至親至愛的人也難以逃離這魔咒般、藩籬式的生活模式。想想我覺得可笑,問問自己、問問人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呢?人最終又要走向何處呢?

  因為人本質上是帶有慾望的動物屬性?還是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到了由內而外散發腐臭、滋生病菌、已入膏肓、無可救藥的程度?人們分析孔孟時代先賢出現的歷史原因,剖析魏晉時期先賢們癲狂隱匿的社會環境,常常會說,那個時期禮樂崩壞、無倫理、無綱常,讓人失望至極,令人心死,而現在這樣的現實又與那時有何異處?

  人們變得如此勢利、茫然、焦慮不安,個個整日里疲於奔命,張着血盆大口,眼睛里散發著慾望的光芒,為了那所謂的人生理想和目標進行着一場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人們很累,可是誰也不願意停下甘願認輸,彷彿腳下踩着一台時刻運行的跑步機,人不跑就會跌得很慘!

  追求上進、渴望成功這是一個正常人該有的生活狀態,可是那錯綜複雜的預期、五花八門的渴望,卻令人陷入了無法自拔的囹圄。而有時候看似是人自我作孽,想要的太多,實際上卻是人們不得不做的選擇!所以我始終認為這是現實環境對人無情的逼迫!

  一個權利至上、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的國家,人們看到了太多權利的黑手操縱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利益,更看到了為官者對社會資源佔用的巨大便利,也看到了他們頤指氣使的嘴臉所帶來的榮耀和光環,這些難道不足以使無數的人為之趨之若鶩?面對如此大的誘惑,又有幾人能夠泰之若素,視而不見。除了缺乏為官階梯、朝里無人的人暗自嗟嘆外,除了屢遭算計、躊躇滿智、一敗塗地的人心灰意冷外,世人莫不為之挖空心思!倘若真的到了國家元首犯了錯誤都要被拉出審判和引咎辭職的一天,人們也就會覺得這個官可有可無了!

  屢高不下的房價,極不均衡的教育資源,黑暗無比的醫療內幕,使人們長期處於巨大的精神壓力下,又要養家糊口路,又要照顧培養孩子,處於老與小夾層中的我們怎能不覺得力不從心,無比分裂?如果不時刻奔跑,怎能構建和維護一個完整的家庭?假如沒有足夠的物質基礎,又談何安居樂業、安身立命?

  巨大的社會壓力,缺乏幸福感的社會環境,只能滋生出浮躁的世風,而相應的世風下,只會裸露出一顆顆慾望的心,伴隨着的是貧瘠和乾枯的靈魂。人們追求的和期望的也只能是看得見、摸得着的東西,因為只有這些可以填補人空虛的心。社會引導人們唯金錢、地位、權利、女人所從,所有這些成了人活着時尊嚴的象徵,更是人生成功的標準!

  一圈圈的惡性循環帶來的結果是,當人們得到了自己期望時,仍然覺得兩手空空,無所適從,甚至有時候會有種厭倦塵世的虛無感。如果做個社會調查會發現,成功人士更願意信仰佛教、皈依佛門!因為當一個人走到了物質的盡頭時,便無路可走,最終能夠和必須做到的就是放下,給自己的心找一處可以安放的空間,找一個可以救贖自己靈魂的寄託。

  人到底想要什麼?人得到想要的之後又會有新的期待,永遠都不會停滯!如果站在宇宙的龐然星河中回答這個問題,答案只有一個,似乎帶有一種悲觀的幻滅感,因為一切都是虛無,人所想要的一切都只是一顆塵埃和沙粒。如果站在茫茫人群中回答這個問題,答案又會是千篇一律,因為人們想要的其實人自己也不知道,只是茫然隨波逐流,被迫地跟隨者社會的洪流!

  我希望自己能夠逾越這人間的囚籠,世俗的藩籬,也希望至親至愛的人能夠看淡這時間的煩擾而自由地過活。

您正在瀏覽: 人到底想要什麼
網友評論
人到底想要什麼 暫無評論